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五年内中国银行业金融IT投入都将会是上升态势

资讯 TOM    2021-08-10 10:54

近日,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宋晓峰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采访中他表示,中国的金融体系正在快速重塑,面对高速的变化市场和层出不穷的技术创新,一个全新的金融科技时代正逐渐拉开帷幕,未来五年内中国银行业金融IT投入都将会是上升态势。

作为银行IT行业内第一梯队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8月24日上市,目前已与三百多家金融行业客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覆盖了绝大部分重要银行。2020年IDC发布的《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2019:新景气周期开始》指出,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五名,成为该领域成长较快的公司之一,其中风险管理专项排名第一,交易银行和客户资源管理专项排名第二,信贷专项排名第三。2020年6月17日,赛迪顾问发布的《2019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四名,其中信用卡、风险管理和交易银行专项排名第一,线上网贷、信贷管理和客户关系管理专项排名第三。同时公司测试服务和咨询服务也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公司上市对我们来说是刚刚开始,我们希望打造一家能让业界觉得有价值且尊重的公司。”宋晓峰表示,银行业其实很难有普适性产品的概念,每家银行文化不同,造就了每家系统的差异性,如果不能把最后一公里做好,完全靠一个高高在上的产品,标准产品是很难真正的服务好银行客户,服务好他的痛点的。

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2020年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40%,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长速度;在排名前三十的大型银行,深耕既有业务,形成大规模的、稳定增长的业务基本盘,不断增加重要战略合作伙伴。2021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219.5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182.3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4.14%。

财报给出经营业绩取得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银行业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数字化转型的速度在加快,基础架构的分布式转型在加速,在银行IT转型驱动下,需求旺盛、投入持续增长;公司产品线紧密围绕银行的关键业务领域和关键科技领域,契合银行IT发展的大方向;公司大型银行客户比重较高,大型银行客户具有价值高、规模大、增速快的特点,公司与大型银行客户的合作关系持续稳定,从而获得了更多的项目机会,2020年大行客户营业收入比例达到63.05%,占比较去年增加12.91%。;相比去年同期受突发疫情的影响,本报告期业务正常有序开展,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在手订单同比增110.12%,相应项目交付产值也大幅增加。

为提高银行业IT解决方案实施效率,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加大的研发投入。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共14,374.96万元,较上年同期11,130.92万元增长29.14%,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10.93%。

金融科技深水区

当前金融创新动力机制由传统金融机构、已经开展金融服务的大型科技公司、独立的金融科技企业,以及监管部门等各方在复杂的协作和竞争中共同推动。在全新的生态系统中,各利益攸关方正在积极探索自身定位和角色。

“作为传统的金融科技公司,我们本质是用IT的手段服务于银行,我们的定位很清晰,不会介入金融生态。”宋晓峰表示,金融IT行业有一定壁垒,不是靠资金就能撬动,从金融的专业性上说,目前头部的网络平台公司优势在于数据、生态、流量渠道等,而金融IT则服务于银行的底层技术和系统,大家的基因完全不同。

治理行业乱象、补齐短板和防范系统性风险是近年来金融监管的主要方向。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科技 (FinTech) 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指出,要健全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着力打造包容审慎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

“银行业正在步入一个崭新的金融科技时代,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加强,数字化转型的速度在加快,基础架构的分布式转型在加速,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金融科技正在对中国银行业产生前所未有的冲击并将引发巨大的变革,未来银行业业务创新、监管升级、技术变革和国产化安全可控是驱动行业快速发展的持续动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