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完奥运超想运动?在DIGIX TALK解锁运动的N种姿势

资讯 TOM    2021-08-05 14:32

从“杨倩摘得东京奥运首金“冲上热搜榜首,到苏炳添凭借持之以恒的训练突破年龄限制,在百米赛道上以9秒83的成绩超越自我、改写田径历史,奥运带来的“爆”款热搜数不胜数。这种天然的关注度,来自于对竞技体育不服输、敢拼搏的敬佩,也有对运动员挑战不可能、创造奇迹的感动。看完比赛,许多人此刻充满着“大干一场”的幻想,于是,抱着要运动先装备的心理,购入跑步机、椭圆机……之后,又迅速纳入闲置行列。

其实,运动健身随时都能开始,并不一定需要器械的加持。与其让各种装备给收纳添堵,不如拥抱奥运带来的热情,即刻动起来!在滔客说、华为视频上线的DIGIX TALK节目中,世界冠军、体能训练专家等人带来了“原地运动”、无负担锻炼的小妙招,想运动健身?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候!

体能是一切的基础

看完奥运超想运动?在DIGIX TALK解锁运动的N种姿势

2009年,牙买加运动员尤塞恩·博尔特在德国柏林创造了百米9秒58的世界纪录,而回顾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这个成绩才12秒。一百多年内,人类的体能是如何增长的呢?除了身体素质的增长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科学化的体能训练。

麻超越曾经是爱尔兰国家级别运动项目的体能教练,现在是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学院的老师。他介绍,体能既包含了身体素质,也包括身体形态的锻炼,体能是运动的基础。

博尔特有两个必要训练动作,一个是膝上高抓,另一个是深蹲。麻超越现场进行了演示,并且强调,“只有动作做对了,才能提升训练强度,一旦动作稍有偏差,可能就会导致受伤或者使训练结果差之千里。”

体态同样是体能的一部分,颈部前伸、驼背、腰酸背痛是现代人的通病,针对长时间坐在电脑前的上班族,麻超越推荐了三个训练动作——后踢腿、后颈部训练和背部发力。在DIGIX TALK观看完整视频,随时随地开启锻炼,解锁仪态管理秘籍。

中式健身不简单

看完奥运超想运动?在DIGIX TALK解锁运动的N种姿势

当一些人选择在健身房挥汗如雨时,另一些人在公园里打着太极拳、八段锦,一招一式都透露着与众不同的东方气质。在《中国式健身》演讲中,世界武术冠军刘晓蕾介绍了中国传统健身方式——八段锦。

顾名思义,八段锦由八个动作组成,每个动作对应一句歌诀,每句歌诀合辙押韵,朗朗上口,比如第一式就是“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

刘晓蕾认为,中国传统健身方法的好处在于,它是信手拈来、随处可用的。对于长期伏案工作的年轻人,刘晓蕾分享了可以缓解腿部肿胀的小妙招——凤点头和海底针。凤点头就是脚背绷起,脚尖向下压;海底针则是脚尖上翘,脚跟往外顶出去撑住劲。不需要任何外力与器械,平时在工位上也可以同步锻炼,达到明显的舒缓效果。

此外,还有很多中国传统养生运动方式,比如五禽戏、易筋经、太极拳……通过这类运动,刘晓蕾希望能让更多人走进中国传统文化,体会中国式健身的魅力。

看完奥运超想运动?在DIGIX TALK解锁运动的N种姿势

除了传统的八段锦,广场舞大概是最具中国特色的现代健身运动之一。广场舞就只是笔划几下,专属于中老年人的游戏吗?国家级社会指导员导师、国标广场舞主编王广成认为,广场舞并没有你想象中的这么简单。

事实上,广场舞的音乐、动作、舞蹈的都经过了精心的编排与合成。在编排的过程,王广成讲究的是四个特点:一是安全,二是科学,三是简单,四是有趣不乏味。

动作简单是基础,强身健体才是最终目的。跳广场舞不仅让一些人减掉了体重,对很多人来说,整个人的状态也有了一些提升。科学上看,跳广场舞可以让心肺功能有提高,增长肌肉、耐力,此外,富有节奏感和韵动感的广场舞也会让人减压,带来身心的愉悦和欢乐。

现在,从北京鸟巢、上海的外滩到日本、韩国、美国等地,从25岁的年轻人到70岁的老年人,广场舞正席卷全球,变成一项流行的大众健身方式。无论是选择广场舞,还是跑步、游泳,王广成都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来。

传承体育精神延续

看完奥运超想运动?在DIGIX TALK解锁运动的N种姿势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极大的群众基础,是影响最广、球迷人数最多的项目之一。通过DIGIX TALK平台,“超白金一代”代表运动员、被称为“徐克汉姆”的前国脚徐亮分享了他的足球生涯与退役生活。17年的职业生涯中,徐亮先后效力于四支中超球队。在球场上,他贡献出令人印象深刻的62米任意球吊射,创造了惊艳的徐氏圆月弯刀技术,让无数球迷为之折服。

退役后,徐亮开始探寻另一种与足球联结的方式。怀揣着为中国足球基础事业贡献力量的想法,他的心中始终隐隐期待着继承者的出现。通过社交媒体,他将知识传递给所有热爱足球的人们,也以拿手绝技任意球进行教学,让球员、业余人士都能收获专业的理念以及技能。

回顾自己的足球生涯,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徐亮始终坚持着每天70脚地加练任意球,受伤了也要继续练,每一个漂亮的进球背后,都是不为人知的痛苦与坚持。他深知,“足球是没有捷径可以走的,必须靠不断重复积累次数,才能有未来的这一脚任意球。”

奥运精神、竞技体育带来的力量,不仅在于瞬时的观赏性与获胜的激动,更关乎全民健身的养成与国民体质的提升。当一个赛事的筹办令全世界关注、沸腾,举办奥运会的意义就远不止于赛事本身。这些天,我们见证了无数冠军的诞生,也遗憾于伤病之下的落寞离场,但无论如何,随着奥林匹克精神的生根发芽,相信将有越来越多人参与到增强体质、锤炼意志的行列中来。正值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上DIGIX TALK了解更多运动健身小技巧,让原地运动、快乐健身成为可能,在日常的累积中收获身心的舒畅。

关于DIGIX TALK

DIGIX TALK作为华为终端云服务拥抱新知和多元观点的分享平台,为探索更多美好发声,广邀各行各业对美好有见解、有主张的嘉宾进行话题演讲,与观众一同探索科技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

视频内容每周五持续更新,可通过滔客说APP、华为视频和华为教育中心观看节目完整视频,还可通过华为AI音箱和华为音乐收听节目原版音频。

与DIGIX TALK 同行,发现更多美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