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个水手眼里的五粮液和长江故事

资讯 TOM    2021-09-11 17:06

长江那么长,会载着多少川货和四川故事出川?

宜宾天畅907号船上的水手刘家全,今年五十有余,他沿着长江行船已经二十多年了,每年上下往返三四趟,长江航道哪里有个湾,哪里有个险滩,他都一清二楚。

从宜宾到上海,2700多公里航线,流淌着凶险,也流淌着许多有趣的故事。

 一个水手眼里的五粮液和长江故事

在丘陵起伏的宜宾段,你想不到长江越过的三峡会如此雄伟壮丽;在举头才能仰望山尖的三峡,你又想不到江汉平原、荆楚大地会如此辽阔;在你以为长江会平平坦坦、浩浩荡荡流到大海的时候,它又会穿越黄石、铜陵等矿冶产业带,不高的远山给你惊喜……这就是长江,让你永远意想不到。

作为土生土长的宜宾人,刘家全在长江上行船,有机会泊船靠岸的时候,只要有时间,他总会上岸逛一逛,了解下当地风土,采购点东西。这么多年最让他自豪的事有三件。

第一件事,就是宜宾五粮液。他说,“五粮液很牛啊,沿着长江,无论是上海、南京、武汉、重庆等大都市,还是扬州、镇江、秭归县、监利县等中小城市的商超,几乎都能看到由五粮液领衔的川酒在卖。”对于常年漂泊江上的刘家全而言,每次见到五粮液在超市的展柜上,他都会觉得十分亲切自豪。

他乡见到故乡的物产,天然三分亲切;见到他乡之人购买故乡名酒,自然无比自豪。每次,刘家全在超市买烟、购物,别人问他哪儿人?他就骄傲的指指柜台上的五粮液说,“老家在产五粮液那里。”

 一个水手眼里的五粮液和长江故事

第二件事,宜宾的长江水。原来,天畅号每次从宜宾离开,都要装满整整一船舱“家乡水”才离开。刘家全自豪地说,“我们喝的水,是从宜宾装的水,来自最上游,水质好!”

长江下游的许多人,或许没有到过宜宾,但大家都喝过或听说过五粮液。在许多人心里,五粮液不仅酒好、名声大,而且也代表着长江上游的生态。宜宾,有着“万里长江第一城”“中国酒都”“中国竹都”之称,山清水秀,碧波万顷,空气清新,田里的农作物天然生态,酿出的酒也极其甘美净爽、浓香醇厚。

 一个水手眼里的五粮液和长江故事

第三件事,长江沿途的人越来越喜欢四川的麻辣味道。刘家全说,四川人特别能吃苦,川菜馆子已经开遍全国各地,而且把郫县豆瓣、眉山泡菜等产业链带了出去。要知道二十年前,长三角的人们喜欢清淡偏甜的食物,如今,不仅接受了四川的辣,而且接受了四川的麻。

四川味道的胜利,背后是四川人工匠精神的胜利。

学徒三年,帮师三年,熬过六年,才能成为真正的川菜厨师。四川的大厨都是有“工匠精神”的,塑造了川菜“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格局,食客在餐饮的细节里处处能感受到“川菜文化”。

川菜,凭着四川人的勤劳热情、道地食材和不断提升的厨艺,让原本舌头不太喜欢的麻辣刺激味道,顺着长江而下,成为一种流行。川酒,则凭借4000多年的历史底蕴和一流的品质,也同样沿着长江,走遍大江南北,传递着“包容”“和美”“快乐”的精神,成为人们商务接待、宴请宾朋、沟通友情的最好载体。

川酒“六大金花”之首——五粮液,传承逾千载。从唐代“重碧酒”到宋代 “姚子雪曲”,再到明代“杂粮酒”,直至正式得名“五粮液”,蕴含了历代宜宾酿酒人的工匠精神,他们择一事,终一生,“用心不计代价、用工不计成本、用时不计岁月”,酝酿出酒味全面、倾倒世人的至臻美酒。

刘家全说,沿着长江行走二三十年,江里航船越来越多,两岸的城市越来越繁华,但家乡清澈的水,不曾改变;家乡的五粮液酒是那样醇香,令人沉醉;家乡的味道,已无处不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