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原新:生活数字化是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必然路径

资讯 TOM    2021-09-01 16:37

近日,抖音与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来自中国人口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机构的专家一致认为,抖音等短视频应用,为老年人获取知识、社交娱乐、展示自我提供了新工具,加强了老年人的社会连接,增进了老年人在退出劳动力市场后的社会适应与社会参与。同时,抖音还联合中国人口学会共同发起“银色闪耀专家顾问团”,计划与学界展开深度合作,持续探寻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新途径、新方法,研讨抖音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价值。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认为,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老龄社会正在向纵深发展,数字化产品的适老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要的抓手,老年生活数字化是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必然路径。

生活数字化是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必然路径

原新表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产品,凭借其便捷化、可视化、易操作等特点降低了老年人进入数字生活的门槛,满足老年人在精神娱乐方面的需求,同时成为老年人改善代际联系、加强老年人朋友关系、邻里关系的重要媒介,促进了老年人的社会沟通与社会参与。短视频不但成为老年人生活的组成部分,最终可能成为他们生活的延伸。

《报告》显示,仍有不少老年人在互联网产品使用、网络安全认知上存在困难。“打造老年友好型产品、为老年人营造安全的网络环境十分重要,这对互联网平台的产品升级和内容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原新指出。

对此,抖音正在从产品设计、内容建设和用户服务等方面展开适老化升级。在产品功能上,抖音上线了长辈模式(大字简明模式),优先解决老年用户看不清、不会用问题;同时逐步升级时间提醒和管理功能,帮助老年用户进行时间管理。在内容安全上,抖音强化了涉老内容审核标准、提升了潜在风险私信预警响应等级、严厉打击违法广告,努力为老年用户打造安全的内容环境;在内容生态打造上,抖音持续鼓励适老化内容创作,加大优质内容池比重。在用户服务上,抖音开通了“老友专线”,设有人工客服专职解答老年用户问题。

数字化社会和老龄化社会交汇,对政府、企业、家庭、老年人自身都提出全新的要求,需要各界协力发展。在老年融入数字生活的过程中,家庭、子女是最为贴近老年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青年人能够积极参与进来,对父母进行“数字反哺”,帮助老年人融入和适应数字生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