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团油:为“爱”奔走的钢铁侠,货运司机老肖的故事

资讯 TOM    2021-09-06 14:43

作为工业的粮食,城市的发展和建设离不开钢铁。货运司机,正是工业食粮的搬运工。今天故事的主人公肖鹏,正是基层运输者的一分子,也是千千万万职业司机的缩影。

 团油:为“爱”奔走的钢铁侠,货运司机老肖的故事

(老肖正在开车)

钢厂子弟的“钢铁人生”

肖鹏是河北廊坊人,是一名钢材货运司机。今年44岁的他,已经有了二十多年驾龄。

都说到了不惑之年,就要面对中年危机,特别容易紧张焦虑,但是在肖鹏眼里,父母健康、夫妻和睦、儿女快乐,就是最大的满足,这份知足的心态也体现在了对工作的热情上。

肖鹏生长在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亲都是钢铁厂工人,哥哥和姐姐也接过父辈的饭碗,先后也成为了工人。小时候,他看着长辈们把那些不起眼的石块炼成了坚硬的钢铁,又看到一辆辆大货车把这些钢铁拉走,当时父亲告诉他,这些钢材拿去盖高楼、建桥梁……从那时起,钢铁便和肖鹏的命运连在了一起。

1997年,肖鹏20岁,高考落榜后,他选择了到技校学开车。当时驾驶员是一个非常吃香的职业,完成两年制的驾驶员培训,肖鹏顺利通过考试,就直接被安排到钢铁厂跑运输。刚进厂那会,肖鹏先是跟着师傅学习,并不能直接扶方向盘。每次坐在副驾驶座上,他就心痒痒,想开车,但他也知道,只有通过了实习,才能成为真正的驾驶员。就这样,师傅的话肖鹏都牢记心中,学习更是积极主动。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师傅就推荐他去专门送火车了,河北话叫做“倒短”,就是把厂里的钢材装车后送到火车站,再由火车送往其他地区。

 团油:为“爱”奔走的钢铁侠,货运司机老肖的故事

(老肖到达厂区准备装车)

得到这样的机会,肖鹏非常开心,但他也从来没忘记师傅叮嘱他的话:“手一旦扶上方向盘,就要对单位负责、对亲人负责。”所以每天在装车完的出发前,肖鹏都会仔细地检查车子油量、气压、制动方向等情况,确保路上安全。

肖鹏开着车“倒短”一开就是半年多。渐渐地,他对自己的货车也越来越有感情。在全厂放眼望去,最干净的车就是他开的那一辆,工友们都开他的玩笑说:“照顾这车就跟对自己媳妇一样。”

肖鹏是个热心肠的人。有一次,他正要送钢材到火车站,眼看着天就要下大雨,可是火车不等人,肖鹏还是正常发动了车子。刚刚绕过了厂区路对面就是住宅区,看到有个阿姨在边跑边挥手,肖鹏慢慢停下车:“大娘,你这是干啥呢?”大娘回答道:“我家姑爷是2分厂的技术员,我姑娘这会儿要生了,找不到车呀,小伙子你帮帮我吧,把我姑娘送去医院。”

肖鹏有些为难,一边是车站赶着要钢材,一边是急着生娃的孕妇,肖鹏想:“钢材不到,也就是被批评,生孩子却是性命攸关的事儿。”他果断地说:“大娘,我送你们去医院。”

大娘家住在二楼,肖鹏跑了上去,连忙抱起孕妇往车上跑。一路上汗水湿透了肖鹏的工装,听着后座上孕妇强忍的疼痛声,他觉得自己的责任重大。好不容易到了医院门口,可大货车是不能进去的,肖鹏又叫来了单架,安置妥当后,肖鹏就赶往车站,可是火车已经开走了,就差了他那车钢材。

肖鹏说,他记得那天的雨下得格外大,他回到厂区停好车,在大雨中站了好一会儿。虽然批评是不可避免的,但他心里不安的不是被批评,而是那对母子的平安。

第二天一早,运输组就对肖鹏因私造成货物不能装车,给予了停工一个星期的批评和处罚。回到家,父母为他着急,因为那时候肖鹏还没有成家,父母担心在厂里有个什么不好的影响,耽误了找对象。

肖鹏可是跟没事儿人一样,停工在家的第四天下午,那天的大娘和她的姑爷找到肖鹏家,特意来表示感谢。

“谢谢,太感谢你了,我爱人生孩子难产,要不是送医院送得及时,可能孩子大人都有生命危险,是你帮了我们。”

后来大娘和姑爷还找到了肖鹏的领导,说明了原委,还带了面锦旗送给了运输组,肖鹏就这样“一举成名”。厂区内人人都知道肖鹏做了大好事儿,争先恐后地给肖鹏介绍对象,说肖鹏人好心善。

把爱留在身边

随着很多企业开始转型,各种承包制度的设立,肖鹏所在的运输组也发生了变化。工厂允许自己买车,并且买断运输线路。因为好挣钱,大家都争着找长途线,可只有肖鹏选择买断周边40公里内的短途货运。

因为周边40公里的路程,天天都可以回家,父母年纪大了,身边需要人照顾,成家有了媳妇和孩子,这样一家人都能天天在一起。

 团油:为“爱”奔走的钢铁侠,货运司机老肖的故事

(老肖带爱人去旅游)

2003年,肖鹏走入了婚姻的殿堂,生下了一儿一女。儿子今年上高中,成绩优秀,女儿乖巧懂事,能歌善舞,成家18年来,肖鹏每天都回家。

2017年12月14日,是肖鹏40岁的生日,他的爱人提前就把哥哥、姐姐还有公婆叫上了,还让女儿特别准备了节目给爸爸庆祝生日。

当肖鹏收工后回到家,看到这一屋子的人,一下子反应不过来了。女儿端着蛋糕,大家一起唱着生日快乐歌,这位平日里钢铁一样的男人,强忍住泪水,接过蛋糕放在桌上,抱起了他的小公主说:“太意外,太惊喜了。”

 团油:为“爱”奔走的钢铁侠,货运司机老肖的故事

(一家人游长城)

和自己的至亲至爱在一起,平凡且安心,对于肖鹏来说,这就是他想要的生活。

如今,肖鹏还是在运输钢材,但他已经买了2台中型货车,自己开一台,另外一台雇司机开。由于不太好请人,他给那位司机的工资比同行高。而这位司机和肖鹏有着一样的做事风格,有着强烈的责任感。肖鹏觉得有这位司机大哥在,他也安心些。

但现实还是比较残酷的,当今货运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车费越来越低,养车成本却不断上涨。肖鹏现有两台货箱长度6.8的货车,加满一箱油就是140升,按现在柴油6.77元每升算,大约在1000元左右,大约可以跑400公里,也就是一天跑5趟往返就要再加一次油,因此油费就成了养车最大的开销。

 团油:为“爱”奔走的钢铁侠,货运司机老肖的故事

(老肖正在团油App上找加油站)

今年以来,肖鹏在朋友的推荐下,使用了团油App,平均每升油都可以便宜0.5元左右,这样算下来一天就可以省几十块钱,一个月两辆车一共就可以省大几千块,而这是实实在在地为车主省钱。

肖鹏和钢铁有着很深的缘分,这份工作让他得以给家庭更好的生活,而他的汗水和责任让这些本就冰冷的金属充满温度。这二十多年来,肖鹏从来没有在装货、卸货、接货上出过任何问题,也从来没有过意外和肇事,肖鹏说:“这都是他的福气,更是坚持安全第一的结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