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能解决物业繁杂工作,中关村科金RPA机器人助力物管降本增效

资讯 TOM    2021-09-30 14:21

近年来,物业管理发展前景被行业看好。在城镇化持续推进、居民消费升级、鼓励性政策的推动下,物业管理行业迈入快速发展期。数据显示,物业管理行业的在管总建筑面积由2015年的175亿平方米增加至2020年的259亿平方米,复合年增长率为8.2%。业内人士表示,在未来五年到十年内,物业行业一定会成为拥有百家上市公司、整体市值超万亿元的大行业。

随着大数据、AI、物联网等技术的成熟,智慧物业、数字新物管开始兴起,使得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工作效率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但传统物业管理在迈向科技化、智能化的过程中,仍然面临着诸多的瓶颈和制约。

物业管理存在哪些问题和痛点?

1、 物业管理工作繁杂压力大:物业工作中涉及大量的重复性、繁杂的工作,给物业工作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量,且与业主打交道,状况频发,工作压力大;

2、 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员流动大:物业管理仍然属于劳动密集性行业,主要岗位涉及财务、人力、物管、保安、保洁等,人员流动性大,工作交接频繁,岗位培训工作大;

3、 物业系统繁多:当前物业管理,尤其在智慧物业和数字新物业引入的条件下,物业管理要操作大量的系统软件,多系统操作、数据汇总工作量变得越来越多;

4、 业主满意度需要持续提高:物业管理人员将大量的时间投入到繁杂工作中,无法投入更多时间去倾听、解决业主关注的问题,导致业主满意度无法大幅提升。

RPA技术在物业管理中如何发挥作用?

RPA全称是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以模拟人工行为为主要特征,通过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让业务流程和业务操作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计算机软件程序。RPA业务自动化机器人是把事务性的工作交给机器人完成,让人工主要从事创造性和复杂的业务优化工作。它可以帮助物业人员从大量重复、繁杂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从事专业性更高的工作。

典型应用场景1:业主信息自动录入物业管理系统

物业管理人员需要将大量的业务信息从Excel表格填入物业管理软件,需要大量的粘贴复制工作,耗时费力。

 智能解决物业繁杂工作,中关村科金RPA机器人助力物管降本增效

图:物业管理人员在网络上寻找解决方案

使用RPA模拟人的操作,将Excel表中的数据自动复制粘贴到物业管理软件,替代人员操作,实现解放人力。

典型应用场景2:物业收费自动核算及发送缴费通知书

物业收费包含物业费、车库管理费、水电费、暖气费等多种费项,每一项收费都要对业主进行核算,并通过物业管理人员逐户通知缴费,耗费大量的物业人力。

使用RPA可在系统中自动导出业主缴费明细,根据缴费明细,逐条生成缴费信息,给业主发送短信或微信。使用RPA后缴费核算和缴费通知可完全替代人力,大幅降低物业管理人员工作量。

典型应用场景3:物业收费催缴

物业收费一直是每家物业面临的难题,临到收费截止日期,需要物业管理人员核对系统,找出未缴物业费业主,并逐户打电话催促缴费,不但耗费人力,同时容易与业主在通话中产生冲突,对物业服务造成较坏的影响。

使用RPA可在系统自动导出业主未缴费明细,根据未缴费明细,及截止日期期限,先有RPA机器人发信息催收,再逐步升级为物业管理人员催收,通过RPA智能发信息催收可减少后期人工电话催收的工作量。

典型应用场景4:物业财务对账场景

物业每月有大量的银行流水,尤其在业主缴费季,对账需要耗费物业财务大量的人力。

RPA在企业银企对账场景中有成熟的应用,在物业财务场景中使用RPA不仅可以减少财务对账的工作量,对内部物资对账、租金账务处理、票据识别录入、费用核算、付款处理等都有很好的应用场景。

典型应用场景5:租户/供应商资质自动查验

物业选择供应商时,为规避采购风险,需要人工在国家八大征信系统查询供应商征信信息,操作十分繁琐;同时办公楼物业在有新的业主入住时,也要规避物业费用拖欠风险,在新的业主入住时,也要对业主进行征信查询,同样的操作,过程十分繁琐。

使用RPA,输入被查企业名称,RPA自动登录到八大系统检索企业征信报告,并打包保存在指定文件夹,替代人工操作流程。

中关村科金得助智能RPA机器人助力物业管理降本增效

针对物业管理行业诸多痛点,为解决其工作繁杂、人力成本上升、需求不断升级等问题,中关村科金自主研发的得助智能RPA机器人充分利用自动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帮助物业管理运营降本增效和服务增值,进而提升物业企业的管理效益。

经过多年研发、产品迭代,得助智能RPA机器人已经形成成熟的产品架构,具备配置灵活、简单易用、安全透明、支持多种AI能力调用、款系统操作及多种部署方式的产品优势。

凭借在RPA领域的不断创新和研发实力,中关村科金屡获殊荣,受到政府及行业各界的肯定。2021年4月,中央网信办公示了人工智能企业典型应用案例入选名单,中关村科金凭借智慧政务RPA创新优化应用案例成功入选!2021年7月,中关村科金荣获「中国RPA+AI开发者大赛」优秀流程设计奖!同月,中关村科金RPA智能数字化机器人开发测试模块,顺利通过中国信通院RPA系统和工具应用成熟度评估,获得评测中的最高3+等级。

 智能解决物业繁杂工作,中关村科金RPA机器人助力物管降本增效

据了解,依托强大的AI技术实力,中关村科金得助智能RPA机器人已覆盖包括金融、银行、保险、电力、能源、政府、公共安全、制造、零售、物流等行业,实现场景化落地,成功助力长春市人民政府、重庆百货、重庆三峡银行、华农保险等一大批政企数字化转型升级,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与认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