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低代码平台三大关键能力,破局应用开发难题

资讯 TOM    2021-10-13 14:02

 

低代码平台三大关键能力,破局应用开发难题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用户需求不断飙升,专业开发人员缺口问题显著,方便高效的低代码开发技术革命悄然开始,并不断渗透到各行各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涉及多个方面,而低代码开发平台强悍的关键技术能力,能够突破技术及实现手段上的瓶颈,减免决策者的后顾之忧,因此"低代码技术"作为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增强企业复原力的有力手段,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早在2019年,全球知名研究机构Gartner 就对企业级低代码开发平台关键技术能力给出了相应的定义:易用性、用户体验、数据建模和管理能力、开发能力及效率、生命周期、服务质量、用户模型与软件开发周期支持、开发管理、安全性九大方面,其中易用性是低代码开发平台区别于传统开发平台的最大特征。

1易用性:

易用性是指在不写代码的情况下就能够完成系统搭建和运转的功能,这既是低代码开发平台生产力的关键指标,更是市场选择使用低代码的初衷,目的在于提升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效率。

产品是否易用,一般由使用者来进行评价,而企业级低代码产品使用者一般是业务运维或者开发,并以此为依据将产品主要划分为面向业务运维人员或者面向开发人员两类。

面向业务运维人员的低代码产品以简道云、氚云、明道云、织信为代表,以代码实现字段化,普通员工即可灵活搭建等为特征,价格也更亲民,因此深受中小企业的青睐。

而面向开发人员的低代码代表平台有IVX、华炎魔方、葡萄城等,具有应用系统特征,可为开发人员提供数据库,兼容性强,开发性能好,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IT技术人员的开发效率,所以类似的低代码产品更适合大型企业使用。

除了易用性这一大特征外,Gartner 在2020年的低代码报告中,根据市场的发展趋势,更新发布"编程扩展"和"平台生态"两大功能,首次对低代码开发平台的拓展性能提出要求,明确新一代企业级低代码平台的关键技术能力。

2、编程扩展:

编程扩展指的是应用的API接口与系统集成能力,通过内置该功能企业级应用就可以集成其他系统,链接数据及资料,打破数据孤岛,协同增效。API接口与系统集成能力可以最大程度地利用低代码/无代码工具提供的敏捷性,不仅可以提供更多功能和选择,提高相互的操作性能,还可以令用户更容易地访问组织需要集成的确切位置。

权威机构Forrester将API接口认定为企业级低代码开发平台的重要标志,不具备编程接口的"低代码"被划归为"无代码",因此国内大部分低代码开发平台都要具备API接口与系统集成能力,通过调用Web API可以让平台具备更强大的开发能力和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其中API接口与集成能力比较出色的是织信低代码平台,其所拥有API接口,不仅可以对接企业微信、钉钉、公众号等已有平台,还可以对接企业原有的OA、ERP、MES、EHR等系统,甚至还能对接已装有传感器的各类设备,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全面的扩展可能性。

编程接口软件需求和IT环境的变化瞬息万变,通常会超过开发平台的迭代,编程接口就成为避免"卡在最后一公里"的最后一道防线。

3、平台生态:

低代码开发平台虽然方便快捷,但是其本质是开发工具,内置的开箱即用的功能无法覆盖更多应用场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此时,就需要扩展平台的生态系统属性,来提供更深程度、更全面的开发赋能,而平台生态的典型表现就是建立自己的插件机制。

在我国众多的低代码开发平台中,平台生态化比较典型的就有钉钉搭。宜搭是钉钉2021年初正式推出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宜搭入驻钉钉后,与钉钉的开发者业务合并,就形成了如今的钉钉搭,成为国内首个低代码聚合平台。钉钉搭上线后,截至目前已开放1300个API接口,入驻的低代码生态产品也已开发模板360多款,覆盖所有角色人群快速搭建应用的需求,帮助企业组织快速一站式实现业务数字化。

据钉钉搭负责人的介绍,钉钉搭的所有产品和功能将继续向开发者集中开放,持续增强钉钉搭的扩展属性以及兼容能力。同样具备平台生态能力的织信,虽然拓展能力比不上钉钉搭,但也拥有100+的行业应用模板,可承载20W+用户大数据并发问题的处理,成为低代码行业的黑马平台。虽然这两年低代码市场发展火热,但整个市场尚没有发展起头部厂商去引领行业发展,而钉钉搭作为巨头企业经过估计和权衡后所推出的产品,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该行业将往平台化和生态化发展的趋势。

结语:

从赋能开发人员到业务运维人员,从简单应用到复杂应用,都是低代码市场趋向成熟的体现。易用性是低代码平台诞生于代码生产力与企业数字化背景的需求,而"编程扩展"和"平台生态"两大关键能力的提出,就是想要通过联合第三方开发商等合作伙伴打造生态,提升企业级低代码开发平台的拓展性能,最终拓展低代码的应用空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