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部由师傅主演的纪录片,刷新你对蓝领群体的认知

资讯 TOM    2021-10-26 16:16

近日,一部名为《一位父亲的心声:我只是个赚钱机器》的纪实短片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

西瓜-1.jpg

视频主人公名叫徐海,今年45岁,黑龙江人,是一位入行两年的安装师傅。从初中毕业到现在,他当过服务员、学过厨师、干过车床、跑过长途、开过建材店,大半辈子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开店失败让他负债20万,穷愁潦倒。经过姐夫的推荐,他知道了“万师傅”,于是只身一人南下深圳,开始了做“万师傅”的故事。

徐海一家三口,全靠他一人养活。在视频中,他横跨大半个深圳,服务了好几个家庭。这对徐海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日复一日奔波在这个人潮汹涌的城市中,穿梭于各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过着朝6晚10的生活。

儿子今年上高三,为了给他赚补课费,徐海每天格外卖力:“我现在就感觉,自己现在是一个挣钱的机器。”可孩子并不理解徐海的苦衷,“性格内向,从来不跟我私聊,除非要钱”。徐海的月收入稳定在一万三四,自己省吃俭用,钱全留给孩子花。他在作为一个安装师傅之外的身份,是一名父亲,是一名无法陪伴孩子却无私奉献的父亲。

短片全程由徐海师傅个人讲述,以第三人的视角走进了家居服务业从业者的生活。徐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从事过很多行业,从来没有人关注我的生活,聆听过我的声音。万师傅是第一个,在这个平台上,我体会到被人在乎和尊重的感觉。因为万师傅,我的生活慢慢地也越变越好了。”

据了解,这部长达13分钟的短片出自《万师傅的一天》纪录片,该系列短片由万师傅家居服务平台拍摄,用镜头跟踪记录下家居师傅们真实又平凡的一天。目前,《万师傅的一天》已推出了7期,分别讲述了7位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年龄段的家居师傅的故事。

万师傅方面表示,我们是“找师傅”的平台,师傅就是万师傅的核心。平台一直非常尊重这一职业,每一位师傅都是靠手艺和技能吃饭的劳动者,他们身上真诚守信、拼搏奋斗的两大特质也是平台一直以来奉行的价值观。做《万师傅的一天》的初衷,是改变大众对这一群体的认知,一方面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家居师傅,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这些短片为师傅正名,希望大家能够给予他们相应的理解和尊重。

记者发现,《万师傅的一天》在B站、视频号、抖音、微博、腾讯视频等平台均有发布,反响热烈,不少网友在观看短片后表示确实对师傅群体有所改观。家是最温暖的港湾,家居行业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和所有职业一样,平凡又普通的家居师傅,也是伟大的劳动者,为大众提供专业贴心的服务,值得被我们信任和尊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