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制造业能扮演什么角色?

资讯 TOM    2021-10-15 14:13

今年3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北京、上海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创新湾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数据显示,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的发明专利数量分别是东京湾区的2.38倍、旧金山湾区的5.72倍、纽约湾区的8.16倍。2015-2019年五年间,粤港澳大湾区发明专利总量达128.76万件,位列世界四大湾区之首。

10月14日-16日,2021年美的集团第26届科技月在美的佛山全球创新中心举行,今年的主题是“科技领先 产业突破”,同期将启动第十三届“创业顺德”大赛。

近年来,作为大湾区的重要制造基地,在创新发展的引领下,顺德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通过“科技+金融”的手段,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的生态闭环,加快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孵化,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融通发展的平台。

今年,“创业顺德”将重点瞄准智能机器人和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两大战略型新兴产业,围绕“培育新兴产业、营造集聚生态、促进成果转化”为目标,以推动数字化转型为支撑,以促进成果转化为结果导向,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为顺德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在美的中央研究院院长刘前进看来,创新湾区建设不仅需要整个社会生态的引导,还需要行业的群策群力。“科技创新牵一发而动全身,单个单点的变化意义不大。创新,要像下棋一样全面布局,才能实现突破。”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制造业能扮演什么角色?

智能制造是关键

先进制造业是湾区发展的关键。2019年2月颁布实施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发展壮大为新支柱产业,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特色金融产业、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建设智慧城市群等等。

大湾区依靠广州、深圳两座一线城市,香港、澳门两个国际窗口,拥有全国最多的外来人口、最复杂的文化交汇地区、最具活力的科技创新区,在大湾区发展智慧型创新经济潜力巨大。而创新创业带来的龙头效应,也将带动大湾区产业合理分工发展。

目前工业智能化已经成为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大湾区,智能制造业蓬勃发展,应用智能化还推动了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发展。在库卡中国CTO李宏伟看来,大湾区分布着大量电子信息产业,该产业对于工业机器人需求较高,大湾区和工业机器人产业是相互依托的关系。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制造业能扮演什么角色?

为了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信部提出“专精特新”发展概念。“专精特新”指的是具有专业化(主营业务专注专业)、精细化(经营管理精细高效)、特色化(产品服务独具特色)、新颖化(创新能力成果显著)的发展特征的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也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截至目前,工信部已经审评、选拔出三批共492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制造业领域。

今年7月,美的旗下机器人企业库卡中国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这被视为美的科技创新所取得重要成果之一。库卡起源于德国,专注于汽车行业机器人生产。目前,中国市场占库卡全球份额接近50%。库卡中国拥有近300名研发人员,在顺德和上海建立了集研发中心、测试中心、生产工厂为一体的基地。

库卡中国CTO李宏伟认为,“‘智能化+数字化’是未来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方向,落地到实践上是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问题。库卡只有在产品和技术上不断发力,才能保持‘小巨人’的称号。”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制造业能扮演什么角色?

“虽然中国市场占据库卡50%的市场份额,但中国市场所使用的产品90%的产品由德国研发,只有10%由中国研发。因此,我们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由中国研发和设计的产品,这是库卡中国未来努力的重点。”李宏伟表示,未来库卡中国将持续聚焦“全面本土化”,实现市场需求、产品企划、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全价值链的本土化,面向中国市场制造产品,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制造企业。

产学研结合,突破底层技术

在刘前进看来,科技创新是外在的大环境和内在小生态的双重要求。科技强国建设方兴未艾,中国智能制造如火如荼,制造业转型升级成为行业发展必然趋势,科技创新成为行业共鸣。其次,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美的在过去十多年的科技创新中尝到了甜头,如果想要保持在家电行业的领先地位,我们必须持续投入科技创新,这是企业的担当和责任。”

科技创新需要深厚的技术积累,仅靠单个企业难以实现。如今,我国科研存在与社会实际脱节的问题。企业受制于财务等各类因素,在研发上的投入不及高校深入。而高校的科研人员对社会实际需求了解甚少,影响了科研成果的转化。因此,企业携手学术圈,需求互通,打通产学研整个链条,才能在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

今年9月,美的面向高校和全社会科技创新人才打造了一场科技竞技赛事——美的创见大赛,邀请万千科技爱好者一同深入研究人工电子感官技术。作为大赛发起者,刘前进表示:“创见大赛搭建了一个平台,让高手们过招,也吸引更多人来关注这个学科,高手们可以在这个过程中相互启发,激发创新灵感。”

据悉,美的已经和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签订合作协定,推进产学研一体化,从技术前端与行业共建生态。

当前,我国还有不少技术存在短板,想要在全球科技竞争中取得优势,“弥补短板”尤其重要。而“补短板”依赖传统学科中的底层技术。刘前进认为,没有底层技术的支撑,科技创新只是一个短时间的动态变化,难以形成真正具有超越意义的突破。这也是首届创见大赛选择了“冷门”的人工电子感官领域作为主题的原因,他希望以此引导社会更多地关注和投入“冷门”基础研究领域,为科技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

“坦率来讲,在基础研究领域,我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基础研究的发展为后续的技术突破奠定了基础。高楼要建立在一个比较厚重的基础之上,这个楼才能稳固,才能越建越高。对于商业化也是,要有几年如一日的持续在底层技术上突破,才能够让这个技术产生突破,才能让产品真正的形成壁垒,真正去打动消费者。”谈及基础研究和底层技术的意义,刘前进如是说。

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根据发展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将发展“9+2”城市群。刘前进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有天然的优势,也是湾区多年来产业积累的基础。

“香港对标纽约的金融中心,深圳对标旧金山的硅谷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而东莞跟佛山的发展对标东京的制造业产业集群。”在刘前进看来,在世界四大湾区中,粤港澳大湾区是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湾区,也是中国区域经济集中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这为科技创新提供了优质的土壤和条件。

而在大湾区科技创新中,企业将发挥辐射带动的作用。以美的为代表的制造业龙头不仅不断突破自身的科技创新,还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联动产业链上下游一起创新发展,极大地加速了从理念创新到技术突破再到产品落地的整个流程。

放眼整个大湾区,产业集聚程度高,分布着众多“专精特新”企业,在大湾区“创新创业”氛围的带动下,不少“专精特新”纷纷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以库卡中国为例,目前已构建起上海和广东顺德两大研发和制造中心,其客户和供应商不少都位于大湾区,甚至有些客户和研发实验室只有“一墙之隔”。“如果客户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需要修改某个零部件,我们能够迅速地做出反馈,缩短交付周期,帮助他们提高创新和生产的效率。这同样也是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库卡中国CTO李宏伟谈到。

科技创新,对于美的来说,是责任与担当。2020年底,美的在原来的“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基础上进行升级,提出“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四大战略主轴,“科技领先”成为美的核心主轴。这标志着美的从“产品战略”向“科技战略”转型。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制造业能扮演什么角色?

美的科技创新的决心直接体现在研发投入上。近年来,美的在研发投入上不断加码,研发费用逐年攀升。近五年,美的在科技研发领域累计投入近450亿元,仅2020年一年,美的投入101亿元进行研发,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99%。据悉,2021年,美的研发投入还会进一步提升。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目前,美的共有超过1.6万研发人员,拥有7位国内外院士,并与17位国内外院士保持长期合作,成立5个院士工作站,在11个国家布局了28个研发中心。未来,美的将持续引入全球人才,加快研究院建设,为科技创新注入更多活力。除此之外,美的高度重视对科研人员的奖励。每年科技月,美的都会对重点领域突破创新做出卓越贡献的科研人员进行表彰,以此激励全员创新,不断实现科技进步。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制造业能扮演什么角色?

“科学家文化”为美的创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科学家文化”鼓励试错,激励分享。美的正在探索针对科研人员的新兴评价体系,为研发提供更多的自由探索的空间,让科研人员有更多自驱力和自我主导精神。在刘前进眼中,美的目前在做的就是提供土壤,让研发人员在土壤上自由生长和发展,“在这过程中难免需要试错,我们也允许试错,因为试错也是有价值的,起码证明这条路走不通,最终才能取得技术上的突破和成就,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事实上,创新湾区建设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全社会积年累月地耕耘。以美的集团为代表的大湾区龙头企业,勇担重任,通过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并将辐射带动产业链、全社会共建创新生态。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纵深发展,湾区创新水平将不断提高,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