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祖国的蓝天下成长 中国东航首席气象专家王秀春的成才之路

资讯 TOM    2021-10-27 18:31

每当旅客们奔赴一段全新航程的时候,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一些民航岗位,可能还有上百个不同专业的民航员工正在提供着专业服务。在东航,来自服保专家、气象专家、飞行专家、收益专家、公司指挥长、运力排布专家、正点率值班人员以及运控、机务等不同岗位的员工忙碌在东航运行及客户中心(以下简称“OCC”)。OCC依靠自身全天候、全球范围实时控制指挥东航全部航班和各运行环节的强大能力,成为东航强有力的数字化“中枢神经”。身处这个强大的系统之中,东航运控中心首席气象专家王秀春形象地把自己所从事的气象工作比喻为民航的“眼睛”,即“视觉神经”。

 在祖国的蓝天下成长 中国东航首席气象专家王秀春的成才之路

在OCC气象专席上摆着四块电脑显示屏,搭载的是由上海市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自主研发的航空飞行气象监测及预警平台,可显示东航国内外所有航线途经地区的天气情况、航空气象指数、观测数据和雷达回波拼图等。每天,王秀春及其团队借助航空气象平台进行分析,哪个区域有雷雨、大风或者能见度偏低……提前一天为整个公司的运行调度给出气象评估。

今年3月14日傍晚,起源于蒙古国的沙尘随气流向南移动入境中国。15日,沙尘影响京津冀地区后继续向东南移动,进一步影响河南、山东等地并波及华中及长三角中北部地区。漫天沙尘席卷而来,而在中国民航的天空下,东航OCC大厅里,王秀春与他的团队成员正紧盯着面前屏幕上的气象云图,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研判预警天气趋势,守护着东航每日数千架次航班的安全与正点。

 在祖国的蓝天下成长 中国东航首席气象专家王秀春的成才之路

致治之要 以育才为先

王秀春,东航运控中心飞行情报及气象信息处理中心担任副总经理,他是东航资深气象专家,东航首席技能大师,具有民航气象预报执照、飞行签派员执照,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飞行学院特聘的企业导师;2009年获得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专业高级工程师职称。1984年,他考入北京气象学院气象系天气动力学专业,毕业后先后进修、就读于日本名古屋大学。1988年至1995年在内蒙古锡林浩特气象台先后任气象预报工程师、预报室主任、气象台台长,1995年至2000年在内蒙古锡林浩特机场气象台担任气象预报工程师。2005年,王秀春从地方民航机构进入航司,一直在东航运控中心从事气象预报及管理工作。

王秀春进入东航的时期,正是中国民航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阶段,基于国外先进航空企业的发展经历,社会化行业基础气象服务(包括空管气象服务)不能满足行业企业的发展需求,促使民航企业建设发展自己的气象队伍。与此同时,东航飞机机队规模的扩大,航班量也快速增加,航空公司的运行控制方式越来越向集约化方向发展,集中运行控制的水平不仅仅保障飞行的安全,同时显著地影响公司的效益。

外部环境加上内生需求,促使东航于2009年底建立了OCC所属的飞行情报与气象信息处理中心。OCC自2014年起逐步引进国内外知名气象公司的服务,建设了东航全球台风网、火山灰监控预警网、东航危险天气(雷雨、冰雪、台风、大雾)分析数据库,使东航气象团队具备了国际运行区域的火山灰、雷雨、北美暴风雪、大西洋台风等危险天气的监控预警能力。

近年来,东航气象开始自主研发了华东近海北上转向台风、华东近海登陆台风监控预警、浦东平流低云监控预警等技术并发布东航增强型气象系统专业产品,主要包括季节性地面大风,沙尘,道面积雪,雷雨、强降雨天气,台风、系统性冰雪天气以及区域内东航主要机场的大雾低云天气的预警预报。得益于重点运行区域雷雨预警、预报技术,东航有效地提高了运行效率以及安全、效益水平。

2020年,通过发布大范围雷雨预报,东航预警了30多次长三角、50多次珠三角和30多次京津冀雷雨,发布了50余次区域大雾预警和40多次大范围降雪天气预警,共计发布各类重要天气预警信息4000余次、短信通知1500余次。全年共有23个台风在西北太平洋、南海生成,其中东航运控中心重点监控预警了21个影响东航运行的台风,特别是4号“黑格比”、7号“海高斯”、9号“美莎克”和10号“海神”,通过提前预警、加密监控,使用东航台风7级风圈监测、预报最新技术进行科学分析,为东航应对台风的运行决策提供了准确地气象依据,实施了最佳应对方案,既确保了安全,也实现了梯次决策的高效目标。

育才造士 为企之本

中国东航集团党组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在各个领域发现、引进、培养、使用一大批人才,持续推动人才工作取得新进步、公司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中国东航集团党组每年专题研究人才工作,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完善人才工作领导机制,先后制定实施了集团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等人才政策,对全集团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作出系统性部署。

天气条件对航空业的运行安全、经济效益有巨大的影响,面向航空飞行的高分辨率监测预警系统对提升飞机安全水平、降低飞行成本、优化机场管理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此前,国内航空公司的航空气象预报服务极大依赖于国外企业,产品要素单一且精细化不足,而且对我国天气的针对性不强。得益于东航集团对于高水平人才的重视及培养,进入东航运控中心后,王秀春对飞行、运控、营销、地面保障部门进行了大量需求调研,完善了气象精细化预报对集中运行控制的影响分析。为了尽快建立东航增强型气象系统的目标,王秀春带领气象团队先后研发了东航日常生产关于雷雨、台风天气的精细化预警、预报技术,不仅仅保证了飞行的安全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东航的气象工作主体是做整体运行的决策预报,包括台风决策预报、系统性雷雨和冰雪决策预报、大雾预报等等,另外提供放行签派席位具体航班的放行天气分析支持。近年全球极端天气频繁、异常,更容易出现异常的暴雨、雷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民航运输生产受台风、冰雪、雷雨、低云、火山灰等危险天气的影响越来越严重,作为气象分析员,需要密切跟踪复杂、危险天气形势的演变,提前发布重点机场和枢纽航路系统性大风、雷雨天气预警信息快报。由王秀春带领的飞行情报及气象信息处理中心团队整理的相应信息,会通过每日生产例会、微信、邮件发布到指挥中心、飞行签派部,供运行决策、飞行、签派放行使用。

高密度的航线对天气预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甚至需要精确到几十分钟甚至几分钟。王秀春和同事们每天发出数份专报,除了能见度、机场云底高度等常态预报产品,让机场、塔台和航空公司提早安排运行计划,还实时为航线提供不同高度上的飞机颠簸指数、机翼结冰指数等,指导飞机绕过危险空域。

“我们借助高分辨率监测预警系统,对提升飞机安全水平、降低飞行成本、优化机场管理效率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王秀春说,“除了安全因素外,不能按时起落对于航空公司也是一笔巨大的经济损失。在今年台风‘烟花’和‘灿都’过境期间,借助这套预警系统,东航对台风的风力、风向、雨量预测已可具体到小时,除个别机型外,基本都能顺利落地。”

 在祖国的蓝天下成长 中国东航首席气象专家王秀春的成才之路

厚植沃土万木兴

37年气象专业求索路,16载航司耕耘有所成。多年来,王秀春不仅在提升工作技能为企业创绩创效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还有利用专业知识总结经验方法方面积聚了累累硕果。由他撰写的《集中运行控制对航空气象信息精细服务新需求的探讨》一文列入2008年全国民航气象预报与技术研讨会大会发言交流,并发表在《空中交通管理》2008年12期;《气象信息精细服务对集中运行控制防台风决策的科学性探讨》一文发表在《空中交通管理》期刊2009年11期;《雷雨天气的精细服务对集中运行控制决策的影响》获得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雷雨天气运行安全研讨会的1等奖,发表在《空中交通管理》期刊2011年07期。

另一方面,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占据了航空运输成本的一半左右,为了达到减排、增效的目的,王秀春研究了如何更好地利用世界区域预报系统的数值预报数据,研究了一种如何达到使用最节约燃油飞行高度的方法,其中《科学地分析WAFS高空风数据选取最节油的巡航高度层的研究》一文发表在《民航科技》期刊2009年第5期,获得2009年民航气象预报与技术研讨会大会优秀论文特别奖,并收录于《空中交通管理》期刊2010年第2期。

在培训方面,王秀春担任公司兼职高级教员,承担公司气象方面的培训任务,负责飞行人员升级、改机型的航空气象培训项目,2009、2010年度还担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飞行学院的《航空气象学》课程的授课教师;主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配套教材,飞行技术系列的《航空气象》,2014年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面对无数次的极端恶劣天气,王秀春始终带领东航OCC气象团队,24小时不间断监控天气动向,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制定应对方案和预决策方案,与OCC大厅各席位一起密切联动,东航在恶劣天气期间的整体运行平稳,确保受天气影响的航班有序恢复,共同守护无数人的蓝天飞行梦。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今年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东航集团也于10月26日举办集团人才工作会,对公司人才工作进行回顾及总结,研究部署新时代人才工作任务。作为东航近年引进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并且在东航提供的沃土上得以施展所长的幸运一代,王秀春也满怀感触地说:“新世纪以来,我国先后召开两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但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这还是首次。得益于东航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和自主培养人才的各项方针政策,我才幸运地搭乘上公司开辟的优秀人才脱颖的‘快车道’,得益于集团和部门的信任与培养,我才可以在自己一生最感兴趣的气象研究领域自由地发挥所长。能运用所学、施展所长,共同参与到推进东航强企、民航强国的伟大进程,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