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博讲解员齐吉祥抖音“萌知计划”开讲,解密北京中轴线上的坛庙文化

资讯 TOM    2021-10-28 18:47

故宫、天坛、先农坛、太庙……这些错落在北京中轴线的宫殿、坛庙建筑,是北京甚至整个中国传统礼治文化的象征。10月23日晚7点,国家博物馆第一代讲解员、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齐吉祥现身抖音“萌知计划”直播间,为网友们带来北京中轴线上的坛庙文化知识盛宴。本次直播是抖音与龙茂博物在传统文化领域展开的首场合作。

齐吉祥认为,讲解员是观众通向文物的桥梁。在当晚一个小时的直播中,他为抖音网友们带来了北京中轴线上的天坛、先农坛、太庙的历史文脉、古建特色与人文价值的讲解,揭开坛庙文化这一珍贵文化遗产的“神秘面纱”。该场直播看播人次超过6万,众多网友为齐吉祥的讲解点赞。

 国博讲解员齐吉祥抖音“萌知计划”开讲,解密北京中轴线上的坛庙文化

在直播中,齐吉祥首先为大家讲解了何为“坛庙文化”。坛庙在中国传统礼治体系中占据着核心位置,是传统礼治密切相关的祭祀建筑。“国之大事,在于祀与戎。”通过祭祀,国家能产生凝聚力,统治者能够加强统治、传达理念。

那么,祭祀祭的是什么?祭天、祭地、祭祖。中国祭天是从西周开始的,那时候还没有一个固定的坛,直到秦始皇开创了在泰山固定祭天的程序,一直保留到今天。但是,我们现在仍能看到的祭天的场地就是北京的天坛。因此,说到祭天,就逃不开谈论天坛。

齐吉祥拿着一把直角尺,为大家生动形象得展示了天坛的相对位置。“古代有个制度,祭祀要在郊进行。”齐吉祥又拿出一张纸,纸上写着五个字:郊、牧、野、林、坰,离城每隔十里为郊,再隔十里为牧、为野、为林、为坰。齐吉祥将此生动形象得比喻为北京的环线。

 国博讲解员齐吉祥抖音“萌知计划”开讲,解密北京中轴线上的坛庙文化

天坛有四组主要建筑,知名度最高的就是祈年殿。祈年殿的“年”在古代是谷物的意思,祈求来年丰收。祈年殿位于正中的建筑,上方是金色宝顶,宝顶下方是三层重檐由涂有蓝釉的琉璃瓦构成,象征着至高无上的天。最下层的殿身漆成红色绘有金纹,与红色檐柱浑然一体。

祈年殿是统治者祈求来年丰收的祭祀场所,真正用于祭天的则是在天坛的圜丘。圜丘又称祭天坛,位于天坛南半部,坐北朝南,四周绕以红色宫墙,上饰绿色琉璃瓦。古代皇帝常选在冬至进行祭天大典,齐吉祥表示,那是因为冬至那天白天最短,此后的白天越来越长。

 国博讲解员齐吉祥抖音“萌知计划”开讲,解密北京中轴线上的坛庙文化

除了天坛,齐吉祥带观众们“游览”的第二组坛庙建筑就是“先农坛”。先农坛位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南段永定门西侧,与天坛遥相对应。每年清明前后选一个良辰吉日,皇帝来祭拜先农,举行藉田礼。除了祭祀先农,先农坛还祭祀天地、山川、河流,因此,又称为“万神坛”。

根据周礼“左祖右社”的原则,在九坛八庙中,太庙与社稷坛地位最为重要。齐吉祥通过一张照片为大家展示了太庙的结构。太庙平面呈长方形,有三重围墙,均为黄琉璃瓦顶红墙身。墙内建筑均为坐北朝南,庙内主体建筑为前殿、中殿、后殿。

“除了这几个坛庙,北京中轴线上还有关帝庙、火神庙……“直播中,齐吉祥通过一张张照片、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人们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北京中轴线几个坛庙建筑蕴藏的文化和特色,带领观众们一起探索历史文化,感受历史寻迹、文化探访的特色体验。

10月22日至10月30日,抖音"萌知计划"还邀请2019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陈征、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教授黄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方笑一、著名主持人李小萌、周群、赵普、亚明等多位专家老师参与直播,围绕科普、文化、亲子、兴趣四大专场,共同为青少年带来精彩的泛知识直播。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