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设计方法论》走进红军小学 网龙董事长刘德建远程直播授课

资讯 TOM    2021-10-29 10:46

曾经走进哈佛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知名学府的《设计方法论》,迎来了它的首个K12版本!10月25日,网龙董事长刘德建受福至心灵助学中心邀请,通过远程直播授课的方式,为南阳红军小学、榆林桥战役红军小学、白砂古田会议精神红军小学、直罗战役红军小学、才溪始明红军小学等15所红军小学的学生们,上了一堂主题为《小小设计师》的设计启蒙课程。

《设计方法论》首次走进K12课堂 DJ受邀为红军小学直播授课

网龙董事长刘德建通过直播为红军小学的同学们授课

此次课堂首次引入 AI 课件结合真人教师讲解的新授课方式与教育模式。刘德建认为,万物皆可设计,设计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和创造力。他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留心观察、认真思考,去发现设计的乐趣与价值。

AI课件辅助真人讲解 《设计方法论》迎来K12版本

《设计方法论》是刘德建根据二十多年的产品设计经验,创造的一套设计哲学与理念,它将设计思考的过程进行细致的结构化,以穷举、目标聚焦等方式,帮助产品设计师快速厘清设计思路,搭建出产品功能。

《设计方法论》首次走进K12课堂 DJ受邀为红军小学直播授课
《设计方法论》首次走进K12课堂 DJ受邀为红军小学直播授课

《小小设计师》课程融合了精彩的AI课件演示

除产品设计外,《设计方法论》还可以用于建筑设计、工业设计等领域。正因为其在产品设计领域应用的成功,这套知识体系在2016年被纳入哈佛大学研究生课程目录,刘德建也于当年被哈佛大学教育学院特邀为客座教授。

此次受邀为红军小学的学生们授课,《设计方法论》首次推出了K12版本。如何将面向高校的课程改良为小学生们能听懂的启蒙课程?刘德建在课程中融入了“设计故事会”“情景观察”等环节,并植入了精彩的AI课件演示。妙趣横生的课堂互动,让直播间另一端的乡村学子们仿若身临其境。

设计故事会+情境观察 生动讲解专业知识点

为了深入浅出地讲授知识,刘德建首先从职业认知的角度,为学生们科普了设计在司机、家政、保安、警察、消防员、科研人员等职业领域所创造的价值。在“设计故事会”中,刘德建分享了牛顿设计硬币边齿的故事,硬币边齿的诞生奠基了现代硬币的防伪工艺。

《设计方法论》首次走进K12课堂 DJ受邀为红军小学直播授课

刘德建通过故事分享等方式,生动讲解专业知识点

通过牛顿的故事,刘德建引导同学们思考什么是设计的目标用户,怎样通过解决问题为用户带来价值。在“情景观察”环节,刘德建让同学们观察使用橡皮擦的“崩溃瞬间”,同时又生动地讲授了何为“痛点”等专业知识。

《设计方法论》首次走进K12课堂 DJ受邀为红军小学直播授课
《设计方法论》首次走进K12课堂 DJ受邀为红军小学直播授课

红军小学的同学们在课堂上踊跃发言交流

橡皮屑不易清理、橡皮擦容易折断、体积小的橡皮擦掉在地上后很难被发现……针对使用橡皮擦过程中的种种“痛点”,刘德建向同学们分享了设计师的妙想。超薄橡皮擦、防断橡皮擦、磁力橡皮擦、笔形橡皮擦、巨无霸橡皮擦等设计案例,让同学们领略到了设计的魅力。在互动环节,来自东村会议红军小学、武平刘亚楼红军小学等多所红军小学的同学们,踊跃发言交流,表达了他们对这些实用性橡皮擦设计的“用户评价”。

树立标杆范本 未来或将走进全国更多小学

“孩子们上课时很兴奋,第一次听这么新颖的课程,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同学们看到了各式各样经过设计的橡皮擦,想象力被深刻挖掘,他们都说也想设计一款便利的橡皮擦。”“孩子们学到了许多设计小知识,下课了,还专门有几个同学拿出自己的硬币研究。”课后,老师们转达了同学们的反馈。这堂生动有趣的课程,点燃了同学们对于“设计”的好奇与憧憬,也点燃了网龙课程设计团队与福至心灵项目团队的热情。

《设计方法论》首次走进K12课堂 DJ受邀为红军小学直播授课

精彩的课程点燃了同学们对于设计的好奇与憧憬

作为互联网行业的先锋企业,网龙以游戏和教育双主业并行发展,在产品设计领域拥有丰富积累。网龙是一家倡导激情设计的设计型互联网企业,从产品研发到企业管理,再到员工培训,“创新设计”无处不在。《设计方法论》既是设计思维,又是一套行之有效的设计流程,它是网龙内部的“武功秘笈”,能够帮助产品设计师改变思维,通过系统方法论去思考设计、思考产品。

已经成功进入多所知名高校的《设计方法论》,正在帮助更多人提升设计逻辑并培养设计思维。此次走进K12课堂,是《设计方法论》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它将帮助孩子们逐步深入了解设计相关的知识,拓展逻辑思维和实践能力,也为该课程在未来走进全国更多小学树立了标杆和范本。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