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上美集团:国货美妆品牌的自主科研突围之路

资讯 TOM    2021-11-30 14:51

2007年李维取得了博士学位从清华大学毕业,进入了日化巨头宝洁工作。也就是在这一年,国际美妆品牌开始大肆布局中国市场,发展势如破竹。

如今十几年过去了,李维早已从宝洁到了国产美妆企业上美集团,担任集团副总裁,继续做美妆研发工作。而在这十几年间,国产美妆的崛起速度之快令人惊讶,到了和国际大牌同台竞技的阶段。

专访上美集团:国货美妆品牌的自主科研突围之路

上美集团上海总部科研中心

“2012年我离开了宝洁,之后去了乐蜂网工作,再后来机缘巧合下来到了上美集团。之所以离开宝洁,一方面是因为国产美妆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是想能在更创新环境中发挥自己的才能。”近日,李维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随着国产美妆迅速发展,李维的经历是不少资深美妆研发人员的缩影。“2012年,也就是我从宝洁离开的时候,国内美妆市场是个非常疯狂的时代。那个时候涌现了很多新品牌,给研发人员提供了很多新的机会。”李维说。

专访上美集团:国货美妆品牌的自主科研突围之路

上美集团自建的供应链——上美科技园

李维直言,虽然新品牌很多,但像上美集团一样愿意沉下心来做研发、自建工厂的很少,普遍都是快速研究之后找代工厂生产。不过当时上美集团创始人吕义雄和我说,研发和工厂一定要做最好的,和我的价值观相符,所以2015年我到了上美,重点去搭建研发平台,持续地进行研发投入,直到现在。

国产美妆创新力更强劲

李维说:“如今例如上美集团这样国内的头部美妆企业在设备以及研发能力上都和国际品牌没有什么区别了。而且,国内化妆品企业的创新精神与创新活跃度要远远高于外企。无论是对市场需求的反应、新技术新原料的应用,还是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制度,都比外企更具优势。”

中国化妆品行业从80年代到现在,产品越来越丰富,而化妆品的配方中许多关键原料几乎都是来源于国外。也正因为如此,李维想要尽可能做原创研发。

专访上美集团:国货美妆品牌的自主科研突围之路

上美集团获得近200项专利

“因为上美集团更具创新力的环境,我毅然决然选择到国产品牌做研发工作。这十几年见证了美妆行业的变迁,也见证了上美集团的研发体系越来越规范化、专业化,有过困难和坎坷,但都挺过来。”回忆起自己的美妆科研之路,李维仍旧十分感慨。

李维表示:“上美集团从成立之初就非常重视研发体系的搭建。做研发并不是简单的招聘几个配方师,而是需要系统性地招聘各方面的人才来配合。需要制定非常详细的制度和管理组织,来保证科研的可计划性和可协作性。”

“整个研发体系的搭建中最困难的就是找人。”李维坦言,我们会真心邀请德高望重的技术专家来坐镇,同时不断的寻找有专业知识,有创造力的优秀年轻才俊加入我们的团队。就这样一点点搭建起来,师父带徒弟,一大家共同探索,协同工作。

在李维看来,上美集团可以在研发道路上走得很远,是得益于两个因素。一个是公司持续的资金投入,因为原创的研发是需要花大笔钱,而得出来的结果很可能不成功,得要有持续稳定的资金支持,这也是很多初创品牌不愿意花重金去自建科研的原因。

“另一方面是要有持续稳定的开发计划,不能说一个东西做了两三年因为老板的一句话就不做了。比如,上美集团韩束品牌里面使用的双菌发酵专利成分Tiracle,我们研发了将近4年的时间,产品才上市。还有一个可喜的成果,人体细胞里有PP2A,是一种磷酸蛋白酶,一般人们把PP2A靶点用在对抗神经性退行疾病(如阿尔兹海默症),我们关注到PP2A也可以作为皮肤抗衰靶点,维稳及促进皮肤健康,于是我们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终身教授一起搭建了跨国平台,持续开发这个技术很多年,最终推出的E-AGSE专利成分专门作用于PP2A,这个技术也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并落地成全新品牌”,李维说。

实际上,研发还是场人才争夺战。在零售大消费时代,为了吸纳更多人才加入,上美集团大量引进90后年轻人才,90后、95后项目负责人比重提升。采用“师傅带徒弟,高层带基层”的形式助推年轻人快速进步,同时建立了人才体系,采取内部培养提拔政策,减少空降。

专访上美集团:国货美妆品牌的自主科研突围之路

上美集团上海总部科研中心

李维表示,“在人才不断进入的情况下,美妆科研人员更要耐下性子,扎扎实实利用国内企业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的优势,加紧追赶国际品牌的步伐,沉淀品牌文化,做好研发,把我们国产品牌的原创性研究推向更高的层面。”

重研发建工厂成主流

实际上,最近几年,以韩束、珀莱雅、百雀羚为代表的传统美妆品牌,以及以花西子、完美日记为代表的新锐国产美妆品牌,在国内市场高歌猛进。

随着美妆国货的逐渐崛起,年轻消费者对本土美妆产品质量的认可及民族文化自信心的增强,本土美妆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美妆产业竞争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本土美妆市场规模达1576亿元。2021年,中国本土美妆市场规模预计约1859亿元。

在李维看来,国产美妆品牌的崛起既是机会又是挑战。“原本竞争对手可能只是国际品牌,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品牌崛起,竞争也越发激烈。这对于行业和消费者都是好事,能推动整个美妆产品质量提升。”

事实上,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产品力是基石。让产品重点回归到产品本身,关注品质与研发创新成为共识。

如今的消费者正在变得越来越专业,会在抖音和小红书上观看达人们对美妆产品的深入介绍。波色因、Pitera、海藻糖、烟酰胺、白藜芦醇、熊果苷等成份,消费者都如数家珍。

专访上美集团:国货美妆品牌的自主科研突围之路

上美集团韩束明星产品红胶囊水

“上美集团旗下有韩束、一叶子、红色小象等品牌,我们自2016年开始,每年以近亿级资金规模大力投入研发,在中国上海、日本神户建立了双科研中心,搭建起了百名科学家团队。”李维介绍称。

据了解,上美集团科研人才梯队横向布局护肤、面膜、母婴、洗护等品类,纵向构建配方、原料、中试、临床等功能版块,迄今已获得专利近200项。

在李维看来,和自主研发一并搭配的是自主生产。

现阶段网红美妆品牌层出不穷,很多品牌通过贴牌代工、全渠道高频广告的方式迅速走红,但同质化严重,寿命周期很短暂。

“上美集团还分别在中国上海和日本冈山布局了世界级生产基地,与研发中心联手确保优质配方迅速落地。”李维表示,国产美妆产品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未来如何建设成为百年品牌,仍旧任重道远,而这个过程中,重视研发以及加强供应链建设永远是重要的课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