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一young的家乡味》,百度以美食连接人间烟火气

资讯 TOM    2021-11-01 17:57

随着时代的发展,内容创作载体从图文向视频加速进化,百度内容生态也正在从图文向视频迁跃。在此背景下,百度不断推出优质视频栏目。例如与和中国青年报合作系列美食微纪录片《不一young的家乡味》,邀请韩庚、赵露思、白鹿、蔡文静、许魏洲五位青年嘉宾,讲述家乡和童年美食记忆,获得众多关注。

从甜咸之争、香菜之争,到“秋天第一杯奶茶”、“干饭人”,美食总是贯穿年轻人的生活,而家乡菜更是成为人们自豪而牵挂的存在。《不一young的家乡味》栏目组前往青年嘉宾们的家乡,以精品化、年轻化、视频化的内容,将观众们带入了一段段美食与情感交织的旅程。

《不一young的家乡味》,百度以美食连接人间烟火气

以美食内容撬动故乡情感

《不一young的家乡味》每期选取一道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走进一家当地代表性菜馆,听店家和食客讲述这座城市的饮食文化和美食背后的故事。节目中,青年嘉宾赵露思、蔡文静、韩庚、白鹿、许魏洲化身“家乡美食解说家”,带大家走进他们的家乡,分享他们眼中的家乡美食。

五期节目兼顾了中国美食的地域特征。在成都篇中,赵露思在翻滚的串串锅中一解四川人火辣的味蕾密码;在湖北篇中,蔡文静来到一家煨汤馆带大家品味香浓藕汤的独特“煨”道;在黑龙江篇中,韩庚和观众一同领略了酸菜白肉锅这道硬核东北菜;在常州篇中,白鹿讲述了“吃完银丝面,才算到江南”背后的故事;在上海篇中,许魏洲探索了肥而不腻、甜中带鲜的上海红烧肉……

白鹿在节目录制结束后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即使银丝面这道菜看起来很简单朴素,但在我们常州人心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段与之相关的故事,可以说这种味道承载着非常宝贵的回忆,每当想家了就会来上一碗。”

“作为一名湖北人,节目湖北篇分享的莲藕排骨汤正是我心中最难忘的家乡味,这期节目真的温暖了远在异乡的我。”许多观众纷纷表示节目内容生动有温度,唤起了自己对家乡美食的记忆。

节目组正是怀着再现人们心中最难忘的家乡味,与观众产生共鸣为初心,从青年视角,通过视觉、味觉与乡情、乡愁的融合,呈现出精彩、立体的内容盛宴,并以小见大,传播、弘扬中国特色美食文化。

可以看到,在《不一young的家乡味》中,“家乡情”成为情感内核,“家乡味道”围绕情感内核而展开,两者相互交融,展现出中国饮食文化的深厚内涵,它在历史的长河中诞生,又历久弥新,在与年轻人的对话中愈加熠熠生辉。

与年轻明星嘉宾共同打造爆款内容

《不一young的家乡味》邀请了目前备受大众喜爱的青年嘉宾们分享家乡美食,关于成都串串香,赵露思说,对于漂泊异乡的成都人来讲,麻辣逐渐成为了一种对家乡的情感、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串串美好的回忆;关于武汉排骨藕汤,蔡文静感慨,思乡情切之时,如果能喝上这么一碗汤,愁绪也就被排解了;关于东北酸菜白肉锅,韩庚介绍道,每家逢年200斤起步屯的大白菜和一整头猪肉的搭配,生动地体现着刻在这片黑土地上的豪迈之风;关于常州银丝面,白鹿讲述道,常州人以特有的智慧和勤勉,让银丝面、大麻糕、加蟹小笼包等非遗美食焕发出光彩,演绎出无限可能;关于上海本帮菜,许魏洲说,家乡菜不仅仅是美味佳肴,还是一种情感寄托,是家的味道。

由年轻明星嘉宾引荐,将镜头对准经营着家乡美食的店主和来往的食客们,《不一young的家乡味》以更年轻、更创新的形式向年轻人展现了人间百态、传递了“家乡味道”,同时也传递了属于我们的“中国味道”,唤醒我们对于中国文化的记忆与传承,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独特的人文体验之旅。

吃的是美食,看的是人生。家乡味道,早已融进人们的记忆中,成为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感符号,《不一young的家乡味》不仅记录美食,更挖掘了美食引发的人文故事,这些故事关于坚守、关于创新、关于每一个为信念拼搏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