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游戏融入实体经济,传统行业迎来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资讯 TOM    2021-12-21 17:45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蓬勃发展,为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总量的38.6%,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能。随着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拉动效应愈发明显,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升级也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大趋势。

年初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应充分发挥海量数据与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鼓励数实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下,实体产业如何更有效地探索数字化转型,成为一项关键课题。

而游戏,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或许能为传统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一个新样本。

承载文化、促进区域经济

游戏助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由于广泛的用户基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游戏用户规模为6.67亿)和社交属性所带来的强大连接力,游戏成为承载文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媒介。

一方面,游戏产业数十年的内容积淀培育出了海量IP,不少头部爆款游戏成为当代流行文化符号。借助丰富的内容表现力,游戏不仅能促进文化创新,还能传播传统文化,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如《王者荣耀》近年来持续与敦煌、长城、故宫、《国家宝藏》等文保机构、文化节目联动,助力传统文化在年轻人群中的焕新与普及。

 游戏融入实体经济,传统行业迎来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另一方面,游戏产业具备很强的产业集群属性和人才集聚能力,能够切实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线上和线下的共融共生。从硬件到软件、从底层工具到前端应用,游戏产业链长,关联行业众多。游戏衍生出的电竞具有强实体属性,对文旅、线下场馆、网吧商业带动作用显著,能够为城市聚产业、引人才、增创意。

最后,游戏具备很强的科技属性,是促使前沿技术更新迭代和落地应用的试验场与助推器。游戏行业不断拥抱AI、VR、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并且助推这些技术应用于建筑、医疗、工业制造等传统行业,通过深厚的技术积淀改进了传统行业的生产方式。

从生活娱乐到生产制造,游戏正在通过各种可见可闻的方式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进一步融合,游戏企业用一个个创新实践,让社会各界对游戏不断突破自身应用边界并赋能传统行业有了全新认知。而在这个过程中,腾讯游戏人生平台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典型案例。

游戏数字化营销创新升级

系统化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腾讯游戏旗下的B2B2C平台,“腾讯游戏人生”致力成为加速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连接的中台,通过调动游戏产业的基础能力,基于游戏IP与数字技术,实现高效、便捷、多元、长线的数字化营销创新,从而对实体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

 游戏融入实体经济,传统行业迎来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伴随技术的发展,很多人类活动都经历了从线下搬到线上的过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生活生产发生在线上。在数字时代,游戏可以延展出丰富应用场景,承担更多社会功能。“游戏其实是一个由技术驱动的、有很多可能性的数字化场景”,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曾表示。基于对游戏价值与边界的开放认知,腾讯游戏提出“超级数字场景”理念,以开拓游戏更广阔的应用空间,使其成为人与人、人与社会、不同产业之间更美好的连接方式。

腾讯游戏人生恰是游戏作为“超级数字场景”的一个缩影,加速着线上与线下、消费与服务的种种连接。平台通过开放丰富的游戏IP和赛事内容,以及对不同游戏产品和赛事节点的充分借势,加上“一站式便捷办赛”电竞解决方案,一步步完善基于游戏的数字化营销体系,帮助传统产业做好数字化转型,成为“超级数字场景”落地实践的一个典型案例。

百联集团、中国邮政等传统企业都相继加入到了这场实践中来。2021年6月,腾讯游戏人生旗下专注《王者荣耀》业务的一站式赛事服务平台腾讯王者人生,成功助力百联集团举办为期2天的“百联王者争霸赛”,将购物场景与赛事融合,现场报名人数接近400人,观赛人数超过2万人。并且,通过腾讯王者人生的线上商户平台,发放超过1万张“66夜生活”消费券,实现销售收益350万元,有效提升了商场的用户引流及消费转化。今年6月,中国邮政举办了“《王者荣耀》全国大赛第三届海选赛商户赛道-荣耀邮你全面挑战赛”,藉由这一长线赛事,中国邮政各城市网点迎来大量年轻用户,品牌重焕年轻化活力,同时其私域内流量也得到长足增长。

 游戏融入实体经济,传统行业迎来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近日,在以“数字连接、多元共生”为主题的2021腾讯游戏人生合作伙伴大会上,官方宣布了全新战略升级。2022年,腾讯游戏人生旗下的官方商户合作平台与官方赛事服务平台将围绕经营、产品、空间、电竞四大方面开启共创升级,联合餐饮、零售、酒旅、商业等更多关联产业,共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范本。

 游戏融入实体经济,传统行业迎来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据统计,腾讯游戏人生平台已经服务了超过两百万家商户,助力连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助办赛方面,平台已持续支持合作方办赛超1.2万场次、参与用户超120万。商户合作方面,平台2020年即带动创收2亿,帮助商户节省营销成本超8亿元。

 游戏融入实体经济,传统行业迎来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全新的战略升级后,腾讯游戏人生将以更系统化的平台能力去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过程中,“腾讯游戏人生”的实践为游戏营销助力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思路,也为产业发展融合提供了新的参考路径。

线上线下共赢

高质量推动产业协同

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道长且艰。数字经济具备可复制、可共享、持续增长和供给这些特点。游戏是凝聚数字人才与技术、连接新兴文化与群体的数字产业重要代表,当游戏介入到传统产业,其内容和技术释放的势能有效弥合了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难题。

腾讯游戏人生平台已经涵盖餐饮、零售、出行交通、酒旅等多个领域,在帮助不同行业与线上内容增长共赢上卓有成效。此次腾讯游戏人生在此基础上公布了商户合作的经营增长计划及全新赛事平台合作规划,将携手更多关联产业进一步打通线上与线下场景。

 游戏融入实体经济,传统行业迎来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以游戏为媒的企业探索创新正在描绘一幅数实融合的美好蓝图。游戏基于内容、创意、技术等核心要素,实现传统产业内外互补与合作,在助力优化产业结构的基础上,推动不同领域企业全面协同发展,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如何进一步挖掘游戏IP在实体领域的商业价值,推动游戏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需要积极探索的长期命题。期望游戏企业能够更多地发挥自身力量,与各行各业共建“超级数字场景”,共拓游戏丰富、多元的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