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贾樟柯:故人成碎片,捡起做文章

资讯 TOM    2021-12-14 19:19

我们将真诚地体谅别人,从而在这个人心渐冷,信念失落的年代努力沟通人与人之间的思想。我们将把对于个体生命的尊重作为前提,并且加以张扬。

----贾樟柯《贾想》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自由观念中的多元生活方式共存成为一个既定事实,大众开始选择以个性化、现代化、多元化的方式实现个体价值。热爱不再仅仅是茶余饭后的消遣,更是人们发现自我、表达自我的重要介质,大众投身于自我理想的铸造,让原本小众的兴趣行业也成为了新兴的大众产业,而关于热爱的信念正塑造着动人的百态之美。

“这个世界的人智慧应该不缺,少的是勇敢,因为是否能够选择一种生活,事关自由。”在贾樟柯最新上映的纪录片《背后是中国·遇见1%》「遇见篇」中,通过对话四行仓库人民咖啡馆创始人赵殊萱、琴师冯顺成、非凡音乐创始人周晋进,向我们讲述了兴趣背后的文化认同,时代个体精神的多元价值。

江湖虽大

每个人却有遇见的机会

电影中的“遇见”叫命运

生活中的“遇见”叫缘分

 贾樟柯:故人成碎片,捡起做文章

每一件乐器都会诉说故事

他的第一件事是聆听

深居弄堂,暂停时光,躬耕于一弦一柱。十平米的小店,二十多年的精益求精,上万次的拆合重组,铸造了冯顺成沪上修琴大师的美名。

冯顺成,修琴师,其早年随父辈自香港而来,成长于上海,由于说着一口带有广东腔的上海话,又有花名“小广东”。花名不仅是代称,更沉淀着冯顺成与顾客之间的岁月情谊:“百乐门那批老的艺术家叫我修琴,然后他们给人家说琴是小广东修的,所以人家一下子不知道我叫什么了,小广东这个名字就叫到了现在。”

王尔德曾说:“大多数人都是别人,他们的想法是别人的意见,他们的人生是学样,他们的激情是一句引文。”冯顺成走上音乐之路源自他对自我价值和人生道路的独立信念,学生时期冯顺成曾读过一篇名为《小猫钓鱼》的课文,他说:“当别的小猫都在钓鱼的时候,其中有一只却在捉蜻蜓,扑蝴蝶,我认为自己就是这样的小猫。”

爱为学问之始,冯顺成从小便对乐器的构造具有天然的好奇心,家中乐器曾被他拆解过无数次,拆合之间的“探索”历程,为他打开了一个奇妙新世界的大门。出于对自我天性的尊重,冯顺成选择打破按部就班的生活节奏,  1986年时,他决意于澳洲学习音乐、后转向乐器维修。静听心声,坚守信念成就了沪上一位极具匠心的修琴师。

第一代美国Gibson吉他、印度古琴、500年前流传至今的古董月琴、家族传世小提琴等等,二十多年来经由冯顺成之手的乐器总数超过了一万件。修好一把琴,遇见一段时光,冯顺成提到:“有时候一些琴拆开之后有大师签字,触摸上去似乎有手温的感觉,这非常震撼,我会去想大师以前长什么样,修起来特别仔细。”

抚摸琴体,仿佛与大师于时空间穿梭对话,而把一件小事做到极致或许便是大师。冯顺成对琴的态度饱含着对人乃至人生的敬意,因而他修琴讲究“修旧如旧”,让每一把琴能去沉淀自己的故事和气质。

“有一次一个女孩带了一把散得一塌糊涂的小提琴来说,冯老师,你要帮我修好,我不计代价。”后来,冯顺成了解到,这把琴是女孩去世的外公留下的,由于太过残损许多修琴师不愿修理,但一把琴承载着女孩与外公之间的回忆,冯顺成慨然允诺修琴,并让女孩在每块板上签下姓名:“因为这个东西太珍贵了,人家心理的价值无法衡量”一个月后,当女孩再次拉响这把提琴时,仿佛听到了外公的呢喃低语,留下了眼泪。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念,每把乐器都诉说着一段故事,震撼或者感动,坚守或者执着,冯顺成在静静聆听,聆听内心的声音,聆听岁月的故事。冯顺成笑着说:“七十几岁,我还没活够,我就是要做个样子出来。”回首过往,从心而发,向心而行,皆为满足。

 贾樟柯:故人成碎片,捡起做文章

网红应该是“中国红”

这才是真正的网红

还原沪上时光,遇见新的可能。赵殊萱走进上海四行仓库人民咖啡馆,这里融合了美食,时尚和民族自豪感,既有浓烈的“红色气息”,又焕发着Z世代的“时髦特质”,这与赵殊萱的理念不谋而合。

赵殊萱,上海四行仓库人民咖啡馆创始人,四行仓库特别红剧场原创IP戏剧《秘密》的制作人。过去几年,四行仓库因其独有的历史事件,加之电影《八佰》带来的地方热度,成为了被广为人知的红色爱国主义打卡地标。

在节目中,谈及四行仓库爱国主义基地文化项目,赵殊萱说起了自己的初衷:“怎么让电影带来的文化红利鲜活起来,然后也能让更多年轻人珍惜当下,感恩生活,是我们最初的思考。”徘徊于人民咖啡馆或静听《秘密》中动人的故事,皆可看出,它们都打破了主流文化的传统表现形式,融入了更符合Z世代潮流的元素。

赵殊萱在《背后是中国·遇见1%》中提及,打造契合时代潮流以及审美的国潮作品,是为了在年轻人心中播下一颗爱国主义和民族凝聚力的种子:“中国的历史足以跌宕起伏,也应该被记住,我觉得网红其实就应该是中国红,这才是真正的网红,它应该有一定的文化价值和历史背景。”

通过文化元素以及剧情表达,让年轻人与历史叙述产生共鸣,这其中的现实意义指引着赵殊萱的付出,在提到《秘密》这部剧的创作时,赵殊萱还分享了主人公之一——混迹帮会的“小刀”扮演者的心路历程。

“小刀的扮演者大学刚毕业,这个角色特别累,基本上跑全场,又哭又喊又打又跳,但是这个演员就跟我说很过瘾,因为他和小刀在年龄上有契合点,有某种共鸣,在为了活着而面临选择时,他因他而死时的那种触动,使得角色给予他的不光光是累,还有因共鸣而产生的感动和震撼。”

“所以其实我们并不是说要以某种形式弘扬爱国主义,而更想在年轻人的心里或者在人们的心里种一颗小小的爱国的种子,虽然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生根或者发芽,但是我相信这个种子会让你向善,会让你有正能量,有一天肯定会生根发芽了吧。”赵殊萱坚信,为了信念而坚守的力量,终将让人们看到光的样子。

 贾樟柯:故人成碎片,捡起做文章

让音符透过乐理窥见人心

追逐着真诚的感动

周晋进,音乐制作人,沿袭“宫商角徵羽”,却能吐纳得出民谣意境与摇滚精神。

俄罗斯文艺评论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当形式是内容本身,它和内容是这样地密切,以致把形式和内容分割开来,就是毁灭内容本身。”此次周晋进不仅作为节目特邀嘉宾,同时还参与了《背后是中国·遇见1%》主题曲的创作,主题曲创作形式之灵感源自对纪录片内容的理解。

“《背后是中国·遇见1%》这个纪录片主题,我认为就是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独立个体背后所折射的我们国家的力量,以及在国家成长的几十年历程中,这些人的人生旅程。” 周晋进聚合团队成员表述了自己对于节目的认识。

关于个体与家国的力量,关乎温暖与感动的共鸣,周晋进认为这首歌应该体现着大众对人生乃至家国的情怀,折射出前行道路上的温暖:“这个主题曲得走心,走心的东西应该淳朴,几十年来家国的变化应该能够让所有国人共鸣,希望他是感动的,希望他是真诚的。”

怀真抱素,于平淡中体现真诚,于真诚中呈现力量,是周晋进团队对于这首音乐创作方向的定位。“我想这首歌可以带一点民谣,但是到后面有一些摇滚乐的元素,一开始平平淡淡,但到后面会有一种比较开阔的力量,沉淀着时间、人生和家国的力量,沉淀和厚度比较重要。”

“我们希望这首歌听完或者眼角有泪,或者嘴角微笑,在代入与共鸣中,在家国的历史中,让人们看到自己的人生历程。”在思索中激发灵感,于理解中找寻方向,碰撞与磨合中纪录片《背后是中国·遇见1%》主题曲《背后的力量》应运而生。

“眼光中还有你的温暖,不管是多么琐碎的平凡,点点滴滴在我心中,不想挣脱的羁绊,因为,我愿意承担。看车窗之外天已黑,往事片段不停地闪回,奔流的岁月,有欢笑和泪水,我看理想还在,还有你的期盼,爱背后的理想,来让我把方向掌握,爱是背后的生活,爱是背后的承诺,爱是背后的承诺,来让每个你我掌握,爱是理想的生活,爱是背后的中国。”

《背后的力量》这首歌以平凡的温暖,聚拢蔓延的情怀,轻轻的却笃定地告诉人们,这就是背后的力量。

 贾樟柯:故人成碎片,捡起做文章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有人走马观花,有人慌不择路,我们眼看前方,殊不知背后已成时代。《羊皮卷》曾指引我们:“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看远方模糊的,而要做手边清楚的事。”清晰的审视在反观自我时,清楚的对话在遇见他人时。

贾樟柯在《背后是中国·遇见1%》中与冯顺成、赵殊萱、周晋进的遇见不仅是一场对话,更是一种反观。铭记时代之下每个鲜活的个体,他们的故事都曾是闪光的碎片。因此,在节目中,贾樟柯写下:“故人成碎片,捡起做文章。”

 贾樟柯:故人成碎片,捡起做文章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