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团油用户故事:农资物流半挂车司机“以我之力服务现代农业”

资讯 TOM    2022-01-07 14:49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2017年,我国正式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在服务“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有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服务在科技兴农的第一线,为农村农民送来科技农资。徐师傅就是其中一员,是一位经常和农民打交道的农资货运卡车司机

从城市到农村的追梦人

1976年出生于陕西咸阳的一个工人家庭的徐国林,现在是一名农资物流重卡司机。徐国林家里面有兄弟姐妹6人,他是最小的一个。从小他听着哥哥姐姐上山下乡的经历长大,一直对农村有着向往和憧憬。

团油用户故事:农资物流半挂车司机“以我之力服务现代农业”

等待装车的徐师傅

16岁那年,徐国林中学毕业后便加入了汽修培训班,学习开车和维修车辆。80年代的西北地区经济还是很落后,他学会了开车,离开了家乡,选择去山东发展。到山东之后,他第一次看到了《沂蒙山》这首歌里的“青山、绿水、红高粱和稻花香”。

从那时起,徐国林就暗暗地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小目标:“在这样的青山绿水和稻田里扎根”。一个人生地不熟20来岁的小伙子,想在山东农村有所作为,实在是太难了。好在徐国林也算是个有技术傍身的人,找到了一个汽修小店打工先安顿了下来。

那之后,山东的经济发展速度很快。1998年,国内大型复合化肥生产厂家在山东成立了,面向社会招聘汽车司机,徐国林把握住了这次好机会,成为了一名专职化肥汽车运输司机。

说到这儿的时候,徐师傅眼角的鱼尾纹里都带着自豪的弧度。过去的运输没有办法跟现在相比,一方面是路况不好,另一方面是车辆的配置有限,从山东到吉林长春跑一趟,路上少说也要3天的时间。

当化肥技术指导的老司机

记得2000年的清明节,刚好是东北地区化肥订单量最大的时候,徐师傅在路上送了整整两个月的货。那时高速公路不发达,路上的车辆也没那么多。即便这样,他仍不敢放松一丝,双手紧握方向盘,无论是对方来车,还是后面超车,都基本保持着匀速前进。在这条开了多年并且熟悉的路上,一直坚持“不开快车,赶路不赶时间”的原则,安全、平稳地驾驶在路上。

团油用户故事:农资物流半挂车司机“以我之力服务现代农业”

车就像“战友”一样

徐师傅也从来不会疲劳驾驶,一趟下来,怎么都要睡上半天的时间养养神恢复一下再继续。如今,徐师傅和另外一名司机轮班开车,也换了更先进的车,路况也变得好起来,他也成为了真正的“老司机”。

2003年,徐师傅所在的化肥厂转型成为了公司,货运认领变成了承包制度,老徐就选择了他最熟悉的线路——山东、吉林线货运。忙的时候老徐跑运输,休息的时候就跟公司对接的技术学化肥专业知识。就这样十几年的时间里,他除了开得一手好车,也是司机里屈指可数的化肥技术指导。

代理商们一听到是老徐来送化肥,就都早早地召集好农户,卸了化肥后,一起来听老徐给大家讲用法、用量以及时间等注意事项。如果时间充裕,老徐也会走进田间地头,去看看那些庄稼的长势,他说,看着绿油油的秧苗觉得踏实,他车上那一袋袋化肥,也有着功劳和贡献。

挣钱“粒粒皆辛苦”,省钱才是硬道理

5年前,徐师傅的车已经换成了17米长的重卡半挂,整车装满可装下800袋化肥。每次出发前,他都要仔细检查车子的安全问题,刹车系统和转向系统一定要确保没问题。同样重要的还有车子轮胎,为了避免载重量较大以及轮胎老化,徐师傅都会检查几次,确保路上不会爆胎。

随着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化肥的品质也越来越好。可作为在传统运输行业的一名卡车司机,徐师傅还要面对不少困难。

团油用户故事:农资物流半挂车司机“以我之力服务现代农业”

老徐正准备做晚饭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徐师傅失业了半年时间。以前徐师傅请了一位驾驶员跟他一起开车,但是因为疫情影响他已经没有能力外聘司机。一方面受疫情初期的影响,物流行业的停摆,另一方面物流行业竞争越来越大,当然还有每年要涨几次的油价,所以从去年开始,徐师傅都是自己一个人开长途,也就是赚点辛苦车费吧。

从今年的4月份开始,徐师傅在朋友的推荐下使用了团油App,这个软件主要功能就是给车主们省钱,不但有很多做活动的油站,并且还有准确定位,全国活动油站都有,随时随地都能享受优惠。

就像这次在长春离开的时候徐师傅加油,加满两箱油是700升,当天油价是6.59元每升,团油价格6.29元每升,每升油可以省3毛钱,一次加满就可以省210块钱,一个往返一次加油,一个月跑10趟就能省2100元,算下来一年可以省到2万多块钱。

团油用户故事:农资物流半挂车司机“以我之力服务现代农业”

老徐在团油上找优惠

徐师傅说,疫情当前,各行各业都受到很大冲击,也让他想到农民种粮时常说的一句话“粒粒皆辛苦”。能省这么多加油的费用,的确是帮了司机很大的忙。

货车司机行驶在路上,还要为停车休息难、城市通行难、偷油偷货、社会保障不完善等事情操心。团油用便捷的服务和优惠的油价,让司机们少操一点心,多省一点钱,成为他们生活的好帮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