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0万网友在西瓜视频围观一颗花生的诞生,延时摄影赋予生命教育新体验

资讯 TOM    2022-03-15 17:38

地上开花,地下结果,花生为什么又叫“落花生”?自然节律仿佛时钟,周而复始,花生如此朴实无华,抽叶、拔节、开花、结果,短暂一生不过一百余天,鲜有人留意。

然而,西瓜视频创作人@时五六却关注到了这一微小却动人的生命。连续拍摄136天,共发布三个视频,他用延时摄影的方式留存了这颗花生每一个奋力生长的瞬间,带领50万网友共同见证这一生命的奇迹。

生命本身拥有无限力量

@时五六的视频朴实真诚,简单的器皿,普通的种子,一埋,一放,接下来做的,唯有等待时间流逝,见证生命。

一开始的等待平平无奇,花生沉默地扎根,吸收养分,积攒力量。不到4天,从深埋黑暗到破土而出,不少网友齐聚在评论区,一起见证这颗种子的呼吸,感受这种喷涌的强大生命力。

 50万网友在西瓜视频围观一颗花生的诞生,延时摄影赋予生命教育新体验

接下来的时间里,一切如常却又动人,挺着绿色的身躯摇摆长大,这颗花生慢慢地结出黄色的花朵,在延时摄影的缓慢起舞,传递着生命蓬勃的律动。

经过了六十多天的积蓄,一朵小花慢慢地枯萎,花柄上生出细细的果针,慢慢地向地面延伸。最终,花朵留在土壤表面,果针则进入了土壤深处。原来,这就是所谓的“落花生”。

 50万网友在西瓜视频围观一颗花生的诞生,延时摄影赋予生命教育新体验

花开花落,向上努力开花,向下认真结果,小小花生的一生,蕴藏着如此强大的能量。很多网友为之动容,“拍摄的时间虽然漫长,但是看到这些生长的瞬间实在是感动。” 更有很多网友抒发了更深远的思绪:“这就是生命啊,蓬勃有力,生生不息,或许这才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50万网友在西瓜视频围观一颗花生的诞生,延时摄影赋予生命教育新体验

植物拍摄是一场耐心的拉力赛

@时五六是山东人,从小在农田、自然中长大。小时候的他,每天都在田野中玩耍,观察树叶的纹路、花朵的颜色,围看夏蝉歌唱、蟋蟀打架。他逐渐发现,自己对植物有着情有独钟的迷恋。安静的植物,拥有一种强大的生命力,尽管无人知晓,却仍在奋力生长。

毕业后,他的工作是摄影师,拍摄静态人物、风景,偶尔也有自己最爱的植物。然而,尽管人们眼中的植物总是原地不动,他却坚持认为,静态的平面照片,无法完全展现植物的呼吸、心跳和那种动人心魄的活力。

他决定运用自己的摄影技能,记录植物生长的每一个瞬息。观看过国外很多运用延时摄影记录植物生长的视频,@时五六觉得,自己找到了实现心愿的方法。

 50万网友在西瓜视频围观一颗花生的诞生,延时摄影赋予生命教育新体验

“延时摄影”又称“ 定时摄影”,是一种将时间压缩的拍摄技术。摄影师可以每隔一段时间拍摄一张照片,最后把几个小时甚至是几天几个月的缓慢过程压缩在很短的时间内播放,呈现出肉眼无法看到的精彩景观。

种子破土,花朵卷舒,@时五六十分享受记录的过程。他觉得,植物和人类的时间观念不同,只有把时间拉的更加缓慢,才能留意到,每一片叶子的摇摆,每一条枝干的律动。

这个过程并不轻松。他说,拍摄的时候十分考验人的耐心,往往大家看到的几分钟时间,可能是拍了好几个月才得到的。视频需要拍摄多久,往往取决于植物的生长周期,而非人为决定。

花生的视频拍了半年多,辣椒的视频拍了两个月,整个过程必须事无巨细地关照植物的生长,才能完整地记录下生命的完全过程。

技术上也有很多障碍需要克服。日日夜夜,植物生长背景的明暗过渡较大,拍出来的画面经常会有闪烁,要通过后期进行剔除和修正。拍摄过程中,机位长时间不变化,有时需要进行细微的调整,偶尔会出现抖动,“防抖”也成了一大挑战。

然而,@时五六觉得,最大的障碍是自然带来的挑战。植物和人类一样,都是真实的生命,这就意味着,拍摄的过程中,需要面临各种无法预知的可能性。

山东的冬季寒冷,如果温度不足或者湿度不够,又或者植物遇到什么疾病,整个拍摄的过程就有可能夭折。他曾经拍摄发财树,直到第三次,植物才健康地生长到最后,一共消耗了近六个月的时间。

 50万网友在西瓜视频围观一颗花生的诞生,延时摄影赋予生命教育新体验

“用延时摄影拍摄植物的过程是一场耐心的拉力赛。他和我们的生活、工作不一样,不是你努力投入更多,就一定要获得结果, 植物不会听你的话,你必须要尊重生命的周期,尊重自然的选择。”总结到延时摄影遇到的种种难题,@时五六做了一个比喻。

用延时摄影进行科普和生命教育

拍摄植物生长的第二年,@时五六还是觉得,自己的视频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始料未及。

他坦言,之前对延时摄影的了解,仅仅停留在天气观测和城市规划研究等方面。虽然听说过可以用来观测记录植物生长的过程,他却从来没设想过,自己所拍摄的延时摄影视频,可以走进这么多人的生活,成为一座植物科普和生命教育的小小桥梁。

很多在农村长大的人,涌进他的评论区,表示在田野呆了这么多年,也是第一次真正理解落花生的生长过程。很多老师和家长也对他的视频不吝赞美,分享着和孩子们一起观看视频的感受,表示这是难得的教学素材。

 50万网友在西瓜视频围观一颗花生的诞生,延时摄影赋予生命教育新体验

在西瓜视频,有一位家长给他发私信说,孩子在小学课堂学完《落花生》的课文,百思不得其解,不明白花生为什么叫“落花生”,是怎么长出来的。作为家长,她感到惭愧,长期在城市生活,甚至不能教会孩子日常食物到底从何而来。

这位妈妈补充说,自己十分感谢@时五六的延时摄影视频,觉得这弥补了自己亏欠孩子的自然和生命教育,从此成了头号粉丝,和孩子一同见证植物的生长历程,几乎一期不落。

从前做摄影师的时候,@时五六经常感到迷茫和痛苦,自己的工作虽然光鲜,却总是伴随着强大的无意义感。然而,植物生长的视频把这种久违的自我价值还给了他。

尽管小时候在农田和自然里长大,他觉得自己对植物的知识依然很匮乏。作为一个“迷恋植物的人”,每次拍视频,事先他都会大量学习相关资料。每一次知识的摄入,对他而言,都是一场难得的旅程。

 50万网友在西瓜视频围观一颗花生的诞生,延时摄影赋予生命教育新体验

每天睡前,@时五六都会抽出一段时间,观看自己的视频素材。即便都是亲自拍摄,对整个过程熟稔于心,他仍常常被很多动人的生长瞬间打动。

他说,接下来还会尝试更多的机位,记录更多植物的生长过程,希望继续为大家带来知识和感动。这不只是为了科普有关植物的知识,更是为了让更多人深入感受生命。

“尽管大家觉得这只是普通的植物,我仍然觉得这是生命的力量。植物和人类的维度是不一样的。生命很漫长,每个人的维度也是不一样的,你可以是动物,也可以是一棵慢慢生长的植物。无论如何,要相信,什么事情都有一个过程,你有自己的周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