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破局之道 | 巅峰讲堂x马兆远

资讯 TOM    2022-05-18 16:03

5月13日,由平安智慧城市旗下平安知鸟主办的《巅峰讲堂》第一期正式开播,马兆远教授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为题,带领我们深入了解后工业社会的运作机制,共同探究中国制造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同时结合自己的职涯经历,为当代新锐青年规划出一条后工业时代的成长路径。

AMRC模式破解中国智造转型难题

2020年,中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意味着我们已进入后工业时代,在未来五年甚至十年的转型升级中,中国制造业或将面临知识生产相对过剩和“锈带化” 等问题。

“锈带化”主要体现在经历了第一代工业时代的高污染、高耗能、劳动力密集后,工厂消失迁移,同时带来“高失业率”的现象。

如何破解后工业时代中国智造转型难题?马兆远教授在直播中提到一个故事。

AMRC(即谢菲尔德大学工业研究院)通过运用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强大的工程方案解决能力,吸引到波音公司、迈凯伦等一系列高端制造企业,在周边买地设厂,使得研究中心所在地周边的就业率从4%上升至86%,同时带动大学工科研发收入先后超过剑桥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居英国高校第一。

*来源:新浪网《中国制造如何转型升级?AMRC模式或许是答案!》

因此,中国从“制造”到“智造”也应该以需求为导向,撬动大学的研发能力,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研发服务,打造“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从而打通知识生产和制造业中间的通道,让知识生产为制造业的升级转型不断提供新动力。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破局之道 | 巅峰讲堂x马兆远

培养面向智能制造的工程师

中国制造业总量在2010年的时候就已跃居世界第一,但在机器人、实验设备、芯片等高端制造上的能力仍有所欠缺。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培养面向智能制造的工程师?

马兆远教授提到,德国的大学不在乎世界排名,能为普通的工程师提供优质的全球化教育,进而培养出更具竞争力的德国工程师。中国的大学也应该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教育土壤,把更优秀的教育资源给到职业教育。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破局之道 | 巅峰讲堂x马兆远

同时,对于从事或正在制造业学科领域求学的年轻人来说,如能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技术和传统制造业结合起来,便可以更好地帮助传统产业补齐短板的同时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个人如何规划职涯来把握后工业时代的机遇?

在职业方向的选择上,马兆远教授的人生似乎也不同寻常,从17岁保送北大的神童到30岁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成为正教授博导,再到35岁“弃文从武”,挽起袖子干实业。 他并没有被“科学家”或“工程师”的身份所限制,而是通过自己的经历、知识和能力,帮助社会解决需要的问题。

面对后工业时代引发的就业困局,马兆远教授建议当下年轻人,除了阶段性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更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过好当下的每一天。不断培养学习和解决问题能力,才能迎接如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事物的挑战。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破局之道 | 巅峰讲堂x马兆远

“时代的一粒沙,落在人身上,就是一座山。”他最后表示,我们政府、高校、企业和个人都应该共同努力,用新技术和智力资源赋能制造业。如果我们能够顺利让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达到高端制造业水平,那么制造业所带来的大量价值和就业机会也就会留在中国。

下期预告

《人类寿命简史》-华大集团CEO-尹烨

直播时间:5月27日14:30

-人人都可以活到120岁吗?

-衰老是一个心理概念?

-大家都存钱,如何存命?

关于《巅峰讲堂》

巅峰讲堂是由平安智慧城市旗下平安知鸟主办的系列讲座,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携手政企学研各界精英,共探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助中国企业发声,与职场人共成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