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转行带货年销图书5000万本,抖音电商“与她同行”助力女性创业

资讯 TOM    2022-06-20 15:39

“当主持人的时候,我一年主持1000多期节目。那时我常想,等到45岁,我就该退休了。”曾在内蒙古卫视、北京卫视等多个电视频道担任主持人的王芳告诉记者,“从来没想过,46岁的我会在抖音电商一年卖出5000万本图书,开启自己全新的事业。”

误打误撞进入“图书圈”半年做到行业翘楚

直播两年,涨粉千万。

对于2020年刚进入这个领域的王芳来说,这样的成绩是那时的她难以想象的,因为做图书带货对她而言纯粹是“误打误撞”。2020年,王芳的电视节目公司因为疫情陷入停顿,在朋友的建议下,她开始尝试直播,“当时的想法是希望在抖音上推广自己的书,能够有一些收入给员工发工资”。王芳将目光投向抖音电商图书直播,当她站在直播间的那一刻,过往的经历似乎都成了图书带货的加分项。

王芳自小热爱阅读,主持人出身的她口才好、台风正,更重要的是,当妈妈之后,王芳琢磨出了一套育儿理念。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王芳忙于工作,很少关心女儿的学习。直到女儿三年级时,她才发现孩子的成绩并不理想,尤其是语文。作为学生时期名列前茅的“学霸”,王芳自创方法帮助女儿攻克学习上的难关,还将她的锦囊妙计写进了《穿过历史线吃透小古文》等书中,用她独创的上百个实用方法教父母如何“不心急带出好孩子”。

有了这些经验加持,她的直播间很快聚集了一群家长“铁粉”,气氛也越来越好。与此同时,很多用户也开始向王芳反映,“我们喜欢听你讲书,但是直播间品种太少,能不能多上一点?”

于是,王芳就和出版单位的朋友商量,在抖音电商平台上合作直播带货。第一个月,王芳的直播间售出了2000本书。王芳用“老骄傲了”来形容那时的感受,然而让她更骄傲的事还在后面:2000本销量的周期从一个月变为一天、一小时、十分钟到现在的两分钟。去年一年,王芳卖出了5000万本书,九成粉丝有两次回购。

快速吸粉的背后是慢下来的“苛刻”选品

和快消品不同,图书阅读有时间成本,而且不易形成复购,所以图书直播的门槛并不低。在王芳看来,这种高门槛表现在专业度上,尤其在选品方面更考验基本功。“在抖音电商带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时刻充电学习。我现在每天都精力充沛,像打了鸡血一样,学习的劲头比当年考大学时还足呢。”作为图书主播,王芳的阅读量不可谓不大,然而也比不上直播间海量的品种。“直播外我要求自己每天读够一定的量,对于没有读到的书,我要求出版单位把内容浓缩到一万字左右的讲稿,让我讲述时有的放矢。”

对于重点品种,王芳还是要求自己必须从头读到尾。“进行重点推荐的时候,你读没读过书,读者很快就能发现,所以这不能糊弄。”

对于选品的标准,王芳列出了几条:首先是看作者、出版单位,引进图书还要考虑译者。之后考虑的就是这本书的品相,“我希望读者阅读的时候,除了精神的享受,还能获得视觉上的愉悦”。最后则是考虑图书的细节,“比如一本书的目标读者是6岁—12岁的读者,那就要考虑它的插图与拼音情况,看是否方便读者阅读”。

以前做主持人时,王芳平均一年参与1000多期节目,曾一度累到住院,如今做图书带货,她依旧是出了名的“拼命三娘”。王芳直播间的日常直播会选择80个图书品类上架,而进入候选池的品类则按照3倍的量准备。“选品是重中之重,我只卖少儿类和文教类书籍,力求直播间品类的精准性。读者是孩子,所以我们的选品要求会更高,有时候选品会能开一个通宵。”王芳说。

转行带货年销图书5000万本,抖音电商“与她同行”助力女性创业

“能够成为‘后浪’,我为自己感到骄傲”

“带货这段时间以来,我最大的感触是:人生不应当设限。就像我以前永远也想象不到,40多岁的我,还可以去学习新东西,每天都在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王芳的声音中充满了成就感,她告诉记者,在抖音电商传播知识、科普育儿理念、推介优质图书,这个过程能让更多粉丝成为更好的家长,也让自己得以成长。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得益于像王芳一样的每一位内容创作者持续不断地分享,在当下互联网环境里,有关书籍的讨论声量正不断增强。4月23日发布的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首次提及短视频,表示“视频讲书”方式读书成为新的阅读选择。2021年,抖音电商与国家图书馆、品牌出版社以及文化机构共同发起了“抖音全民好书计划”,在平台上线万本新书和好书,投入千万级资源补贴,助力读者买新书、购好书。今年4月发布的《抖音电商图书行业发展数据报告》显示,每月近3000万创作者在抖音分享知识,“书籍推荐”类内容同比增长441%。

短视频和直播之所以书香弥漫,离不开平台的主动引导与运营,这也意味着兴趣电商这一电商新生态正在图书领域开花结果。5月31日,抖音电商第二届生态大会于线上举行。抖音电商总裁魏雯雯宣布,将升级兴趣电商到全域兴趣电商,通过覆盖全场景、全链路购物需求,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的多元需求。会上,王芳被评为“年度人物”。王芳表示,她将不忘初心,秉持有温度、有内容、有思想的讲书方式,把好书带给更多人。

同时,抖音电商也持续关注女性从业者的发展,在抖音电商“寻找同行者·与她同行”项目的助力下,像王芳一样的女性创作者有了更多被看见和关注的机会。“抖音电商给了我重新创业、再度出发的机会。在这个直播带货的时代,能够成为‘后浪’,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借自己的经历,王芳鼓励女性创业者们“不为自己设限,放弃既定轨道勇敢转型,在新的领域打拼出一片天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