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品牌如何历久弥新?屈臣氏给出解题思路

资讯 TOM    2022-06-22 18:11

消费的变革,本质上是消费人群喜好的变迁。Z世代正以不可抗拒之势引领着消费浪潮。“谁不讨好年轻人,谁就得被淘汰”在技术创新、信息传播、文化多元的作用下,代际之间的消费理念更新周期越来越短。

在这个背景下,品牌如何“历久弥新”成为新命题。为了抵抗消费淘汰周期,众多品牌在产品、渠道、服务等多方面进行新的尝试与探索。鞋服行业的李宁和安踏,一个利用国潮、一个利用科技,将产品文化进行重构,赢得年轻群体的青睐。

在以年轻女性群体为消费主力的美妆零售行业,新兴的美妆集合店纷纷重构消费场景和渠道,一度引发Z世代消费者的关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屈臣氏则借助O+O平台策略,进行一系列年轻化举措,从而焕发出新的品牌活力。

营销场景年轻化创新

传统零售讲究“人货场”,百货市场时代,“场”是核心,只要入场,满足基本需求的货,就能卖出去。传统电商时代,“货”是重点,有特色、更好满足顾客需求的产品,便能脱颖而出。到了Z世代引领的零售时代,“人”成了根本,以他们的个性为核心,重构“货”和“场”,成为创新不二法则。

数据显示,Z世代年轻群体约占人口总数的19%。这个群体不仅具有强大的消费力,对消费趋势也更具影响力。他们不需要过度关心和打扰,他们需要个性与自我;他们的购买不仅需要线上快速触达,更基于分享与线下体验。

曾几何时,BA就一度被认为“过分热情”,Z世代常常吐槽这种过度销售的氛围。屈臣氏通过加速数字化转型,布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以技术为先导,将单点的强销售转化为闭环的服务,用服务的“润物细无声”代替强势销售缺乏的人情味,通过数字化背景下的O+O平台策略,屈臣氏不断沉淀品牌年轻化资产,实现品牌的逆龄生长。

屈臣氏在“静静服务月”活动期间,借助《我想静静》歌曲建立品牌与消费者沟通的纽带,表达了BA充分尊重年轻人的自由选择、自我决策的时间和空间。活动中也设置了“找静静”对暗号的方式释放等多重探店福利,塑造屈臣氏BA的“贴心不贴身”全新服务形象。

品牌如何历久弥新?屈臣氏给出解题思路

与此同时,用户通过线上官方店、小程序等众多渠道“种草”,跟自己专属的BA企微服务沟通细节并提前预约,然后到实体店进行皮肤测试、SPA服务体验,购买后无需拎包,闪电送快至30分钟送到家。数字化背景下的O+O零售模式,消费者购买效率得到大大提升,Z世代“懒人”效应下的销售场景得以实现。

没有情感链接的消费品和零售,是没有灵魂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小鹏、蔚来、理想的异军突起,背后是企业创始人IP的加持,基于这些再做“鹏友会”、“蔚来社区”这些与车主情感链接的社群。

屈臣氏也非常注重与用户的情感链接,不仅在整个销售过程中将强势销售转化成情感服务,也通过签约蔡徐坤、推出首位虚拟偶像代言人“屈晨曦Wilson”、与《阴阳师》合作推出“玩美召唤官”、与国民级游戏IP“梦幻西游”合作等多种方式与用户互动,俘获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的心。

随着品牌年轻化战略的持续深入和对年轻群体的消费洞察,屈臣氏今年提出“美好新试界”全新品牌主张,以“视、听、嗅、触、味”五种感觉为模型,为顾客打造立体五感美妆消费体验,更将线下门店打造成放松自我、感受关爱的

第三方场所,顾客不仅可享受属于自己的变美瞬间,还能与他人一起分享美好,实现年轻人社交需求的满足。

品牌如何历久弥新?屈臣氏给出解题思路

品牌年轻化更体现在数字化转型上

品牌年轻化更体现在数字化转型上,屈臣氏早已实现数字化的1.0阶段。从效果来看,这个阶段化解了危机,解决了发展的问题。数字化2.0阶段,才是值得期待的阶段,有可能助力企业进行飞跃。

第一阶段的数字化,完成了货找人的初级阶段,屈臣氏O+O平台策略实现线上与线下之间相互作用:线上种草带动线下试用、线下服务,促进用户购买转化,而消费者的良好体验同时也会反哺线上产品口碑传播。

在线上,屈臣氏有多元化的数字触手和专业的BA服务精准触达用户。在公域流量平台,屈臣氏通过平台直播、种草等方式将产品推送到消费者面前,在私域上,屈臣氏企微链接消费者,通过专业的BA服务向消费者推荐适合的产品,消费者可以从小程序便捷下单。

此外,线下门店依然是不可替代的深度体验和社交的重要消费场景,屈臣氏通过O+O平台策略完美融合线下线上优势,消费者可在线上预约SPA、美妆、皮肤测试等服务,到就近门店享受服务后,也可以在线下体验产品。

品牌如何历久弥新?屈臣氏给出解题思路

而第二阶段,将实现货找人的进阶阶段,人货合一。

在这个阶段中,数据和测试是最核心的要素。屈臣氏最大的资产不是线下门店,而是大量有情感粘性的用户消费数据。屈臣氏利用强大的数据分析工具,通过线上和线下两个场景,快速完成测款-爆款-上市的闭环,加快产品迭代,满足年轻人多变的消费需求。同时基于此可以联动产业链进行深刻的变革,提高行业效率,从而提升行业竞争门槛,也让屈臣氏与产业链联系更加紧密,在行业的竞争中更具竞争力。

商业变化的速度在不断加快,带来的不仅是挑战,也是自我思维革新的机会。屈臣氏能否给出一个完美的答案,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