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喜马拉雅持续提升用户价值 盈利只是迟早的事儿

资讯 TOM    2022-07-01 16:10

近日,喜马拉雅的好消息不断。先后宣布与全球数字出版商Pottermore Publishing和国际领先出版集团企鹅兰登北亚达成合作,颇费心思打造的全球首部《哈利·波特》中文有声书又在上线十天内播放量突破1000万。

而另一边,又有不少自媒体表示其”上市暂停”,甚至传出其“上市失败”的消息。尽管已经有人出来辟谣表示其上市流程仍在稳步推进中,港交所网站也显示其上市申请在“处理中”,但还是觉得喜马拉雅挺无辜。还好从近期喜马拉雅业务上所取得的这些成绩看来,在被一些自媒体歪曲报道、恶意攻击的环境中,喜马拉雅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仍然在潜心修炼自己的内功。毕竟无论外部舆论环境如何,聪明的投资者最终看重的还是业务。而喜马拉雅在过去近十年的时间里积累起来的业务优势,给了喜马拉雅坦然面对风风雨雨的底气。

今天的这篇文章就来为大家好好分析一下喜马拉雅为什么有底气,以及为什么它在我眼中是一家难得的稳扎稳打持续提升自身价值且未来可期的内容平台。

内容护城河进一步稳固

从喜马拉雅最近的动作可以看出,内容仍然是喜马拉雅的重中之重。喜马拉雅已经通过其首创的 “PGC+UGC+PUGC”模式已经建立了一个健康、均衡、有活力的内容生态体系,实现了音频内容从头部PGC到长尾UGC的全面覆盖,打造了坚固的内容护城河。截至2021年底,平台上共拥有3.4亿条音频,涵盖100多种类型的广泛音频内容,包括历史人文、亲子关系、商业及娱乐等。

从上游来看,这样丰富多元的内容,既得益于平台上活跃的内容创作者,也与喜马拉雅广泛地拓宽与版权方合作密不可分。2021年,喜马拉雅的内容创作者数量已超1351万。公司与中信出版社、磨铁图书、果麦文化、译林出版社、青岛出版社、中国妇女出版社、山西出版集团等约160家头部出版社,以及中国领先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等中国140多家头部网络文学平台都已达成合作。与此同时,还与德云社等知名机构以及吴晓波、余秋雨等知名专业人士和作家进行合作。

音频内容平台与上游出版机构关系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喜马拉雅利用自己在用户体量、内容制作、全场景优势、丰富内容业态等多方面的优势,已经通过版权内容合作、反向出版、IP共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图书销售、智能硬件赋能、官方账号入驻及运营支持等方式,与国内出版机构和IP版权方建立了广泛的紧密合作关系,如今又在进一步拓展受国内听众喜爱的海外IP。

除了近期与Pottermore Publishing 合作上线的《哈利·波特》中文有声书以及即将与企鹅兰登合作上线的《神奇树屋》,喜马拉雅在过去几年里,已经与牛津大学出版社、国家地理、TED、BBC、暴雪娱乐等合作,上线了《牛津树入门至高阶》《小探险家双语百科》《TED英文演讲》《BBC随身英语》《魔兽世界》中文有声剧等内容。

与此同时,今年喜马拉雅还开始在创新内容方面持续发力。除了引入《哈利·波特》这样的爆款IP,也在音频综艺、微短剧、喜剧内容等方面年轻用户喜欢的内容方面持续推出新品。今年推出的音频综艺《早安,打工人》、短剧《传闻中的陆神医》以及“爱逗喜剧”厂牌等都代表了喜马拉雅在内容方面所作出的新尝试。

随着平台的内容矩阵不断壮大和丰富,内容形式的不断创新和与时俱进,公司的内容护城河也进一步稳固。

用户价值持续提升

对于平台来讲,抓住好的内容就抓住了用户。从《哈利·波特》不到十天播放量破千万的数据上就可以看出,好的内容对于平台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对于平台的忠实老用户,这些优质新内容提升了他们对平台的体验,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粘性;而对于新用户,很多是为了这张专辑买了平台的会员,但当他们开始习惯听的形式,慢慢发现平台上更多的内容,他们又会成为平台忠实的老用户。

除了通过上游夯实内容护城河,喜马拉雅也在下游通过布局智能家居、智能音箱和车联网,在多场景渗透用户生活。数据显示,喜马拉雅与阿里、小米、百度、腾讯、华为、美的等头部企业达成合作,93%以上的智能音箱都接入了喜马拉雅的内容。喜马拉雅的智能设备已覆盖家电、手机、教育等多个行业、10余个消费品类,合作品牌近50家,持续探索着音频的更多渗透场景。

内容矩阵的完善和收听场景的丰富直接带来的就是平台用户价值的提升,当平台能够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流量的到来便是水到渠成。

喜马拉雅招股书显示,2021年,喜马拉雅全端平均月活跃用户为2.68亿,同比增长24.4%,其中,喜马拉雅物联网及其他开放平台月活用户已达1.52亿,同比增长35%。而移动端平均月活跃用户达1.2亿,日均收听时长超140分钟,总收听内容时长达17441亿分钟,在全行业中收听时长占比达68%。

在收听数据上的优势也体现在了用户的付费率上。据招股书披露,喜马拉雅的付费用户及付费率均逐年递增。 2021年,喜马拉雅月活跃付费会员数量1440万,同比增长52%。平均月活跃移动端用户付费率提高至12.9%,活跃付费会员留存率高达70.6%。这些积极的数据都充分体现着喜马拉雅的用户们对平台价值的认可。

毛利率稳步增长

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做的都是流量的生意,如何获取流量,内容平台就是靠好的内容和好的渠道,这两方面喜马拉雅都做得不错,下一步则是如何将流量进行变现。

2019年-2021年,喜马拉雅经调整年内亏损分别为7.49亿元、5.39亿元和7.59亿元。虽然还未盈利,但在互联网企业纷纷在前期通过大量投入来占领用户心智、赢得用户的当下,这样的亏损并不算大,重要的还要看长期发展。

2021年,喜马拉雅总营收同为58.6亿元,其变现渠道主要包括订阅(51.1%)、广告(25.4%)、直播(17.1%)和其他创新产品及服务(6.4%)。其中,占大头的订阅和广告分别同比增长49%,和39%,直播作为这几年的新收入渠道同比增长率也高达40%。

在更重要的毛利方面,喜马拉雅近年来更是保持了强劲增长。2021年,喜马拉雅毛利达31.63亿元,同比增长57.9%;毛利率由2019年的44.5%显著提升至54.0%,在内容平台里属于领先水平,且呈稳步上升趋势。

与此同时,喜马拉雅经调整净利润率则由2019年的-27.8%增加至2020年的-13.2%,并进一步增加至2021年的-13.0%,净亏损率大幅收窄。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平台企业大多仍未能实现盈利,于是亏损率收窄便成为判断优秀企业的重要标准。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和企业开始信奉长期主义,因为只有如此才是企业基业长青的密码。

在公司发展前期,喜马拉雅作为内容平台势必需要投入较多人力、财力来扩大用户人群、提升用户认知。但从长期来看,随着喜马拉雅内容护城河的进一步稳固和5G、IoT等技术的加持,以及喜马拉雅全场景生态的逐渐完善,未来喜马拉雅“耳朵经济”的规模效应有望进一步凸显,实现盈利也将只是迟早的事情。

目前整个市场都处于低迷时期,喜马拉雅选择等待更好的时机上市也是明智之举。随着疫情的缓和以及市场的回暖,相信喜马拉雅作为“耳朵经济第一股”很快将会冲破迷雾,迎来更合适的上市时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