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电商图书版权保护开放日:达人马兰花称质量是选品首要因素

资讯 TOM    2022-08-26 16:18

8月23日,抖音电商“图书版权保护开放日”活动举行。机械工业出版社营销销售中心副主任李双磊、抖音电商创作者@清华妈妈马兰花受邀出席活动,与抖音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负责人冯呈、抖音电商图书行业负责人周泽禹一道,就“电商平台如何做好图书版权保护”话题展开探讨,分享了其如何借助抖音电商拓展图书业务和保护正版图书方面的相关经验。

抖音电商图书版权保护开放日:达人马兰花称质量是选品首要因素

李双磊首先就机械工业出版社在抖音电商平台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享。他介绍,机械工业出版社自2020年开始运营抖音电商,2020年的销售量接近5000万码洋,去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一个亿。出版社将持续加大在品牌自播上人力、财力和物力等方面的投入。

他认为,抖音电商对出版社而言,是这两年比较大的增量市场,这两年给机械工业出版社带来了上亿码洋的增量。同时,平台在爆品打造、去库存、选题挖掘等方面均表现突出。

在反盗版方面,李双磊表示,抖音电商图书团队和知识产权团队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开通绿色通道、自行采买抽查,目前一些爆品图书基本没有盗版问题。“我觉得抖音电商治理效果快,平台起来都会面临盗版问题,但通过一两年把大量的盗版店铺、盗版商打掉是难能可贵的。”

杜绝盗版、保护正版图书,选品是其中重要的一环。马兰花从电商创作者角度分享了自己在图书选品方面的诸多心得。她表示,选品的时候图书质量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图书达人在平台的角色一方面是流量分发,另外更多是要帮助粉丝、消费者避坑。“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每次上品之前我都会问自己一句话,这本书我会不会给自己孩子看。”

在马兰花看来,通过抖音电商做图书销售,能够推广阅读、推荐好书本来是一个对于个人、家庭、社会非常有益的事情;对于出版社,抖音电商提高了图书的流通效率,降低营销成本,使图书能够触达更多用户;对消费者来说,则可以帮助他们避坑,选到更好的书。

盗版书之外的仿版书、低质书成为论坛互动环节媒体关注的焦点。由于仿版书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盗版书,李双磊表示,让出版社十分头疼,机械工业出版社为此成立专业团队进行打击,但效果有限,且周期较长。冯呈补充道,遇到此类问题,可以通过抖音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平台进行前置投诉,会得到快速处理。平台也会进行采买,发现线索会联合出版社、公安机关,共同打击盗版。

周泽禹表示,抖音电商发起了“全民好书计划”,用产品、技术手段引导更多优质达人向消费者推荐好书。同时,他呼吁相关部门加强图书出版监管。

开放日上,周泽禹、冯呈还分别就抖音电商图书行业发展现状、图书版权保护治理的难点进行了分享。周泽禹透露,平台于2021年推出“全民好书计划”,依托全域兴趣电商模式,一年助力正版图书销售超1.9亿单,同比增长312%。他介绍,平台近期对产品进行升级,提升图书类商家入驻门槛,推出图书发布标准体系,目的是更好地保护正版图书。

冯呈介绍,电商业态一直在更新迭代,平台治理的场景也更为复杂。传统电商以平面图文为主,如今则以动态视频内容为主,所要处理的数据量级完全不同。剧增的数据量级,对技术和系统提升、资源投入力度、运营人员经验与精力,以及社会各方合作联防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冯呈表示,平台希望通过自身在规则及技术层面不断进化和布局,以及持续地与出版业界进行通力合作,能够不断完善盗版治理的各项系统及机制,建设健康的图书发布及营销生态,让抖音电商能够成为出版社和读者都信赖的优质电商平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