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植物科技到纯净美容:上美集团一叶子的绿色可持续之路

资讯 TOM    2022-10-28 16:47

一叶子将绿色环保及可持续发展提高到经营发展的核心战略位置。

“纯净的美好,从不要开始。不要复杂,每一种肌肤问题,都有一种简单的答案。不要负担,肌肤通透了,心情也会透着光。纯净,从不要开始。不要担忧、不要刺激、不要浪费。”

这是一叶子近期携面膜代言人迪丽热巴新推出的品牌TVC中所提出的“纯净美容”新主张。在物质消费过于丰富的时代,叶子却主张:纯净,从不要开始。

如今,成分极简,安全透明的Clean Beauty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追求的护肤理念,一叶子凭借在植物护肤领域多年的专研,紧跟用户需求,转型纯净美容。然而,叶子想要做的,不仅仅是护肤这件事,还有关乎全人类的环保大业。

01

对地球负责

做一份关于未来的事业

成立8年,2022年转型“纯净美容”的国货品牌一叶子,决定要做一件更酷的事——做一份关于未来的事业,对地球负责,一叶子将绿色环保及可持续发展提高到经营发展的核心战略位置。

可持续发展,是经济发展的一种模式,要求企业用科学和创新的商业模式协调自然、经济和社会的统一发展,并且在经营过程中减少对地球造成的伤害。

“我们希望让环保和绿色经济成为我们品牌发展的底色。企业的经营往往会面临多重选择,不同的选择会产生不同的结果,而环保这一理念将会指引我们未来的每一个经营决策。”一叶子相关负责人回答。这样的经营理念,意味着一叶子需要从商业企业向着社会企业转型。

过去10年,是中国企业推行可持续发展的黄金10年。在这个过程中,也涌现了一大批践行可持续发展的负责任的中国企业。“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无数片绿叶才能够铸就一片绿洲。”该负责人说道,“我们希望与优秀的国内外企业一起,将绿色环保可持续践行到底。”

从植物科技到纯净美容:上美集团一叶子的绿色可持续之路

02

植物修复纯净美容宣言

让美丽更环保

2022年,叶子转型“纯净美容”的同时,提出了自己的纯净美容宣言。

该宣言明确阐释了一叶子未来在品牌发展中的4条发展原则第一条,原料更纯净,天然指数高;第二条,配方更透明,简单安全;第三条,产品更有效,精准修护;第四条,让美丽更环保。

从植物科技到纯净美容:上美集团一叶子的绿色可持续之路

上美集团一叶子纯净美容宣言

在践行“让美丽更环保”的过程中,一叶子从肉眼可见的产品包装,到成分、制备工艺和配方,再一路追溯到原料的种植端,每一个环节都执著追求环保、自然和匠心。

在包装层面,叶子通过三大举措尽可能实现包装无污染、可回收。一、倡导减塑行动,推出可替换芯产品,以减少塑料使用;二,保护森林行动,包装采用FSC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的环保纸张;第三,环保印刷,一叶子的纸盒印刷采用环保油墨代替传统的石油油墨,以降低印刷对环境的影响。

从植物科技到纯净美容:上美集团一叶子的绿色可持续之路

上美集团一叶子双修系列产品

在成分上,叶子“天然”选择自然的植物成分。比如一叶子用8年时间、跨越80000公里,最终在甘肃发现了一种天然的中国成分——陇南油橄榄。

甘肃陇南,处于北纬33°的油橄榄“黄金生长带”,地处独特的低山河谷气候,且土壤富含微量元素,十分适合油橄榄的生长与油份积累,是国际油橄榄协会IOC认定的油橄榄一级适生区。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使得陇南油橄榄内含丰富的橄榄苦苷、生物黄酮素和橄榄多酚,造就了该成分对于肌肤非凡的去红修护能力。因这独特的价值,一叶子选择了陇南武都区橄榄种植园的油橄榄叶作为其系列产品的独特原料。

从植物科技到纯净美容:上美集团一叶子的绿色可持续之路

在配方和制备工艺层面,一叶子更是遵循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原料制备工艺,为“天然”设定清晰且严谨的标准符号。

2022年5月,叶子联合上海日用化学品行业协会以及业内专家共同制定了《化妆品天然成分的技术定义和计算指南》 团体标准(后简称“团标”)。

从植物科技到纯净美容:上美集团一叶子的绿色可持续之路

这也是国内第一个纯净美容相关标准。

该标准科学定义了天然或天然来源化妆品成分的定义指南,设定了适用于该定义成分类别的天然、天然来源指数的计算方法,以及含有这些成分配方的天然成分含量、天然来源含量的计算方法。同时,也规范了成分及配方的天然计算方法,明确并量化了原料与配方的天然属性。

一叶子严格遵循天然配方和工艺,坚持打造绿色温和的产品。以双修系列乳霜为例,该产品配方包含天然成分和天然衍生成分构成。天然成分为油橄榄叶提取物和发酵积雪草。前者来源于天然植物成分油橄榄叶提取,制备工艺包括简单的物理过程和传统的水溶液提取工艺,不包含化学改性过程。后者来源于天然植物成分积雪草,通过自然发酵等过程自然获得。

而天然衍生成分为神经酰胺以及植物角鲨烷。前者来源于乳木果、辣木籽等天然植物成分,通过溶解天然油脂、化学反应、冷却、粉碎制备得到,制备工艺中涉及酰化反应。后者则来源于欧洲橄榄,制备工艺中经过氢化反应获得。

从植物科技到纯净美容:上美集团一叶子的绿色可持续之路

上美集团一叶子修护修色精华乳霜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原料种植基地,一叶子便追求“天然”,保护原料种植源头。从原料的培植、到提取、到加工等各环节,遵循绿色环保可持续,对地球环境友好。

一叶子的原料合作商 Vantage 一直坚持采用先进的原料滴灌系统,可节水50%;100%选择土地矿物含量补充;力求维护当地生物多样性;避免使用农药,寻找天然的方法防治害虫;最大努力采取机械方法防治杂草;控制温室气体(GHG)排放等等。

“在探索‘原料更纯净、天然指数更高’的道路上,我们追求更安全、更绿色、更有效的‘天然’原料,开拓‘天然’在化妆品市场上更完整的定义。”该负责人介绍到。

此外,一叶子将与全球顶级原料商设立“纯净美容绿色原料研究中心”,严格甄选、创新研发绿色原料成分,采用天然指数高的原料,减少人工化学成分的添加,以不伤害大自然的方式发挥产品功效,从产品开发前端起,建立中国式纯净美容护肤样本。

从植物科技到纯净美容:上美集团一叶子的绿色可持续之路

03从植物科技到纯净美容用科技重新定义环保

2014年,一叶子诞生之初便瞄准植物护肤领域,并推出“植物酵素面膜”等明星单品。同期,在自建工厂及面膜生产线,全渠道布局的强大助推下,一叶子火速出圈。

2018年,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一个月内(5月11日至6月9日),一叶子交易指数近250万次,增幅90.09%,夺下天猫热销品牌“国货第一”。同年一叶子的面膜总销量突破18亿片,成为面膜品类的TOP1,带动了国内面膜产业的高速发展。

趁热打铁,随后3年,一叶子持续投入研发。一叶子所在上美集团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上美集团研发费用分别为8290万元、7740万元、1亿元及5193万元,分别占营收的2.9%、2.3%、2.9%及4.1%。

研发费用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准,且与宝洁、欧莱雅等国际企业持平。

2021年,随着前宝洁全球首席科学家黄虎博士的加入,由7位顶级科学家和200名研发人才组建的上美“科研天团”开始成型。他们中的许多人才,都来自联合利华、资生堂和佳丽宝这样的国际公司。

从植物科技到纯净美容:上美集团一叶子的绿色可持续之路

上美集团科研团队

随后,在2022年1月,一叶子悄然上市了一款新品——修护修色次抛精华(即“双修小白盒”)。随后,主打“修护肌肤屏障”的双修系列产品,如补水面膜、精华乳霜和精粹水等陆续上线。

这意味着,叶子在“植物科技”的基础上,完成了向“纯净美容”的转型。

从植物科技到纯净美容:上美集团一叶子的绿色可持续之路

纯净美容,一个广受关注却混沌未开的领域。这一概念最早发轫于欧美,随着进口品浪潮在中国涌动,及消费者对健康和安全的需求,纯净美容之风刮至国内。其概念也日益丰满,从强调成分的“无毒、无害”,发展为“透明、零残忍、可持续”等更为全面的准则。

事实上,中国本土自始至终都没有诞生一个代表性的纯净美容品牌,而极具“基因优势”的一叶子,顺势全身投入纯净美容。8年来,一叶子只做了一件事:持续探索植物的天然萃取力量,推出“天然、安全和效果”兼具的产品。

“选择入局纯净美容,是一叶子履行环保使命的重要选择。”该负责人介绍到。这个选择,意味着一叶子在原料选择、产品研发和产品生产等各个环节,需要付出更多乃至几倍的精力和成本。

但这是一叶子未来坚定不移的一个目标,而科技给了这个选择强有力的支撑。

从植物科技到纯净美容:上美集团一叶子的绿色可持续之路

随着“十三五”绿色发展,被首次写入国家的五年规划;2020年,中国首次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减排目标。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成为企业发展极为困难,同时又极为重要的一件事。但有了更多“一叶子”的加入,可持续发展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