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汉代雁鱼铜灯汲取灵感的消杀新冠利器,有什么神奇?

资讯 TOM    2022-12-22 11:44

全球变暖加剧、空气污染严重、传染疾病......人类的呼吸环境面临着严峻挑战。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肆虐,令人闻之色变的病毒以其惊人的传播速度和变化无常的变异形态让空气环境中又多了一个隐形“杀手”,人们对呼吸健康的关注日益提升。

事实上,对清新空气的追求并非现代人的专利,古代人同样也对空气质量有着严格要求。早在两千多年以前的汉代,智慧的古人就已经发明出了“空气净化器”,来保证呼吸健康与空气净化。

 

雁鱼铜灯,古代人的“空气净化黑科技”

与现代人不同,古人虽然没有频繁遭遇病毒的侵袭,但却要面对烟雾带来的烦恼。由于古代的灯具多以动物油脂为燃料,点灯时会产生一些没有完全燃烧的炭粒和燃烧后留下的灰烬,这些污染物随着灯火热气流挥发弥漫到空气中,产生造成烟雾并伴随异味,污染室内空气环境,降低居住质量。为了避免问题恶化,智慧的汉代人想到了从源头解决,发明出古代版的“空气净化黑科技”——雁鱼铜灯

雁鱼铜灯采用“储水滤烟”的方式来净化空气。整个灯体由雁头、雁体、灯盘和灯罩组成,灯盘位于雁头下方,当灯火点起后产生的油烟浊气顺着大雁颈部导入大雁的腹内,雁腹内盛有清水,油烟溶于水中,从而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与雁鱼铜灯原理类似的,还有长信宫灯、铜牛灯等灯具的设计。它们都是利用对物理结构的研究,和对最简单的原料——清水的利用,来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体现出了古人的无限智慧。

 

稽古振今,AOE沉淀创新技术演绎古今穿越

我们的祖先在不同行业领域的智慧结晶在今天仍有延续和体现。面对新冠疫情,AOE空气消毒机研发团队就从从古人的发明和大自然的净化原理中汲取智慧,从灭病毒、阻传播两个方面着手,通过易得又对人体无害的物质——水,作为技术载体来达到杀灭新冠病毒和多类细菌、真菌的目的,创造健康生活呼吸环境。

AOE空气消毒机采用活性复合粒子发生技术,以空气中普遍存在的水为原料,释放出包含羟基自由基、超氧自由基、超氧化氢自由基、电子等活性物质的活性复合粒子,覆盖空间中的每个角落,捕获并消灭环境中的病毒、细菌和真菌,可以做到“人机共存”,在家居场景中长效使用,特别对老年人和儿童,完全友好。

在汉代的铜灯下,水用来吸附烟尘,洁净空气;在AOE的空气消毒机里,水用作消毒杀菌,守护健康。

同样的物质在不同时空的智慧下闪烁着不一样的光芒。看似不同技术的背后,凝结着大国工匠的创新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AOE空气消毒机不止是现代科技背景下的创新成果,更是中国古代灿烂文明的匠心传承。

从汉代雁鱼铜灯汲取灵感的消杀新冠利器,有什么神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