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引领技术创新,推动应用落地,2022边缘计算产业峰会边缘开源分论坛成功召开

资讯 TOM    2022-12-29 16:55

为了加强构建绿色计算产业生态体系,加强国际范围内同产业组织的合作,推动绿色边缘计算产业开源、开放发展,绿色计算产业联盟(GCC)携手国际开源组织LinuxFoundation(LFAPAC)、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于2022年12月28日在线上联合举办了“2022边缘计算产业峰会——边缘开源分论坛”。

 

强强联手,共同引领边缘开源未来新趋势

绿色计算产业联盟自2016年成立,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150余家会员单位,全球最完整的Arm基础架构服务器芯片伙伴联盟。

引领技术创新,推动应用落地,2022边缘计算产业峰会边缘开源分论坛成功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绿色计算产业联盟理事长梅宏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绿色计算产业联盟理事长梅宏院士在致辞时介绍,2022年,GCC持续探索和引领绿色计算发展趋势。在标准制定、性能评测、产业研究、人才培养、宣传推广方面持续做深、做强,使绿色计算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推动绿色计算核心技术与产品应用落地,为实现绿色计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为了推动GCC成为更具影响力的国际化开放产业组织,今年9月,GCC与Linux基金会就Akraino项目合作达成共识:双方将顺应国际开源技术发展潮流,依托绿色计算产业联盟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性能评测、人才生态和产业营销等优势,结合Akraino在边缘计算开源领域的优秀技术方案,互相促进,快速推动社区30多个BluePrint在能源、交通、工业等价值领域的落地和推广,同时在开源项目测试和认证、开源人才培养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本次论坛中,Akraino社区、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会员单位以及GCC会员单位一起,从服务框架、基础平台、网络能力、应用开发等多个维度,倾情分享了发展现状、探讨产业趋势,推动边缘计算开源项目规模应用。

LinuxFoundation作为国际顶级的开源项目组织,在国际范围内拥有广泛的影响力,LFEdge旗下Akraino项目致力于提供面向边缘的开放基础架构和应用程序蓝图。

引领技术创新,推动应用落地,2022边缘计算产业峰会边缘开源分论坛成功召开

LFEdge董事会主席、Arm基础设施生态系统总监TinaTsou致辞

LFEdge董事会主席、Arm基础设施生态系统总监TinaTsou在致辞时,全面、系统地介绍了Akraino项目的定位以及近期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Tina谈到,Akraino开源项目是团队努力的结果。项目生态系统中的每个成员都带来了不同的视角和专业知识。为了构建一个解决现实世界问题的完整技术栈,需要整个生态系统,包括开发者、用户、服务提供商、软硬件供应商等都参与进来。

AkrainoBlueprints受益于Kubernetes、Linux、DPDK等健康上游项目。为了推广、营销蓝图的技术内容和价值,建议建立Akraino区域社区,并与当地社区合作,作为Akraino开源下游。这将有助于Akraino下游社区与Akraino社区合作、整合和共享蓝图,并通过蓝图跨垂直领域的新项目推动附加价值,以加速用例的部署。

OpenGCC&LFEdge-Akraino联合实验室作为LFEdgeAkraino下游实验室,将发挥开源项目落地和吸引最终用户部署的重要作用。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Akraino作为一个活跃的社区,将在未来几年继续蓬勃发展,并在各种激动人心的创新中发挥关键作用。

引领技术创新,推动应用落地,2022边缘计算产业峰会边缘开源分论坛成功召开

OPENGCC与LFEdge Akraino合作启动仪式

在与会观众共同见证之下,OPENGCC与LFEdgeAkraino合作启动仪式正式举行。在边缘计算飞速发展的今天,全球最具创新力的边缘计算组织Akraino和全球最大的多样性架构及Arm生态组织GCC携起手来,将共同建设开放、共享的国际产业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多样性计算架构的开源生态,让更多的边缘计算开源方案在中国得到推广和落地。

 

各领风骚,联盟成员展示多领域创新与实践

在论坛的分享环节,来自三大联盟的会员单位,从多个维度介绍了各自在边缘开源领域的创新与实践。

 

星光麒麟组件式UI开发框架UraComponents

万物智联时代,针对当前科技创新所体现出的渗透性、扩散性、颠覆性等特征,麒麟软件适时推出万物智联产品品牌“星光麒麟Starkylin”。

引领技术创新,推动应用落地,2022边缘计算产业峰会边缘开源分论坛成功召开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汪昌棋介绍,星光麒麟的可信内置安全体系,结合弹性拓展、智能互联、内生安全等特性,加入统一的SDK及开发环境,共同构成了支持各类终端的统一框架。

星光麒麟组件式UI开发框架UraComponents以灵活、极简、手势交互、多色图标、可定制等特色,践行麒麟软件沿着“终端互联—场景互联—智能发展”的发展路径,覆盖移动、平板、手持设备、可穿戴、工控、大屏等产品领域,面向工业制造、轨道交通、能源电力等行业需求,具备信息安全、功能安全、支持多样化算力和云边端协同能力,实现工业、家居、可穿戴等智联场景,最终成为万物智联时代下的元宇宙操作系统。

 

中国移动算力网络在Akraino社区的实践与思考

算力网络已经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推动力。

引领技术创新,推动应用落地,2022边缘计算产业峰会边缘开源分论坛成功召开

中国移动研究院项目经理丁韩宇分享了中国移动算力网络的理念愿景、目标架构以及开源工作的最新实践与思考。

据介绍,中国移动于2022年6月联合华为、咪咕、北京邮电大学、ARM等合作伙伴在LFEdge Akraino社区主导发起并牵头CFN(ComputingForceNetwork)泛在算力调度管理项目,重点关注泛在算力调度技术的云原生方案研究与端到端场景验证,是中国移动算力网络开源工作的重要里程碑之一,目前正稳步推进社区Release7版本的发布。

未来中国移动愿与产学研各界合作伙伴一道共同完善云、边、端泛在算力的统一管理与调度方案,并开展创新技术落地验证,繁荣算力网络的开源生态。

 

GreatSQL开源社区:做中国广受欢迎的开源数据库

为推动中国开源数据库应用生态繁荣发展,北京万里开源软件有限公司于2021成立“GreatSQL开源数据库社区”,打造了适用于金融级应用的自主MySQL版本——GreatSQL数据库。

引领技术创新,推动应用落地,2022边缘计算产业峰会边缘开源分论坛成功召开

北京万里开源软件有限公司开源生态负责人叶金荣介绍,GreatSQL是首个加入openEuler生态的MySQL系国产开源数据库,旨在打造国内MySQL系的活跃技术社区,构建国内自主MySQL版本,贡献开源数据库技术,最终成为国内MySQL的根分支,以比MySQL更好用的优势,成为中国广受欢迎的开源数据库,推动中国开源数据库及应用生态繁荣发展。

 

OpenCloudOS:打造中立的下一代云原生操作系统开源社区

开源操作系统社区OpenCloudOS致力于打造一个完全中立、全面开放、安全稳定、高性能的操作系统及生态。

引领技术创新,推动应用落地,2022边缘计算产业峰会边缘开源分论坛成功召开

OpenCloudOS社区开源布道师、Akraino社区TSC董宾介绍,依托下一代云原生操作系统的社区技术保障,OpenCloudOS操作系统开源社区目前已在13个领域成立100+个SIG,凝聚了包括OS厂商、芯片厂商、整机厂商、行业用户、云厂商、开源组织等领域500+家生态伙伴,可以触达10万+开源领域开发者。

 

深信服:边缘计算安全协同

随着边缘计算的逐步应用,安全与隐私问题正变得格外重要。

引领技术创新,推动应用落地,2022边缘计算产业峰会边缘开源分论坛成功召开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边缘计算研发技术总监何小燕介绍,边缘计算在场景应用中面临着规模大、协议多、物理环境复杂等挑战,深信服边缘计算平台是一个能够帮助客户高效实现和落地云边协同的业务架构,而通过安全平台与边缘一体机协同的方式,可以提供跨平台的终端安全管理能力、容器安全能力、应用安全能力,以及安全能力的可插拔可演进。

 

芊怿科技:车载网关与边缘计算

随着汽车的网联化、智能化以及车路协同的发展,传统车载网关在形态和功能等方面都需要有所突破,迅速崛起的新一代网关,正以更丰富的形态和功能满足未来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等新的应用场景。

引领技术创新,推动应用落地,2022边缘计算产业峰会边缘开源分论坛成功召开

上海芊怿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张珠明介绍,不同于传统网关,服务型网关是一个基于软件、以服务为中心的全新架构。在该全新架构中,车辆可以从云端接收无线(OTA)更新,以便根据车主偏好来调整车辆、提高车辆性能并交付新服务。目前,芊怿科技相关解决方案已在城市道路、高速公路、测试场地等场景中得到成功应用。

至此,“2022边缘计算产业峰会——边缘开源分论坛”成功举办,为联盟成员间更紧密地携手合作,推动绿色边缘计算产业开源、开放、繁荣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