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粮·东方酒谷”横空出世,“中国酒王”冲刺打造世界一流酒企

资讯 TOM    2023-01-03 11:14

“五粮·东方酒谷”横空出世,“中国酒王”冲刺打造世界一流酒企

 

“五粮·东方酒谷”横空出世

对五粮液乃至中国酒业而言,一个里程碑事件正在登场。

日前,酒业家从五粮液方面获悉,旨在全面提升五粮液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化品牌形象,打造集国际一流酒企形象门户区、酒文化体验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演示场所三位一体国家级工业旅游生态示范基地的“五粮·东方酒谷”项目已经取得实质性成果,在12月18日正式启动,进入实施阶段。

对于企业,尤其是特大型国有企业而言,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健康、平稳迈进,是现代化企业治理的根本目的。如今已经迈过千亿大关、年营收高达1400亿元的五粮液,也正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这一阶段。

在完成对五粮液产业园区的升级改造后,“五粮·东方酒谷”的打造已进入实施日程。

当前的五粮液,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关键期。经过40多年的市场化洗礼和品牌化建设,五粮液已从宜宾地方企业,迈入千亿规模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之列,是经济领域的国之重器。近年来,五粮液再次迎来发展良机。

产区方面,宜宾提出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和“打造以白酒为主的2000亿食品饮料产业”,推动白酒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宜宾“中国白酒之都”地位,打造“世界优质浓香白酒主产区”。

企业方面,作为宜宾头号产业的“一号企业”,以曾从钦为核心的五粮液新一届领导班子,也明确提出了要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新时代、新战略、新面貌,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指引下,五粮液进行了生态化、智能化、可持续发展的全面升级,此次推出的“五粮·东方酒谷”便是五粮液全面升级的重要项目之一。

酒业家了解到,五粮液门户区“五粮·东方酒谷”建设项目国际征集概念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基本完成,奥雷·舍人事务所赢得该项文旅综合体国际比赛方案。“五粮·东方酒谷”的最终目的是打造集国际一流酒企形象门户区、酒文化体验中心、非物遗产演示场所三位一体的国家级工业旅游生态示范基地,创造一个独具地方文脉特质又面向未来、开放的世界级滨水城市复兴空间。

“五粮·东方酒谷”横空出世,“中国酒王”冲刺打造世界一流酒企

资料显示,该项目建筑面积为15.8万㎡,建设内容包含商业街区、五粮液世界、游客中心、中国酒文化展示中心、创新办公、酒店及其附属设施。

第一个版块是五粮液世界、中国酒文化展示中心及游客中心。“五粮液世界”和“中国酒文化展示中心”勾勒出东方酒谷的整体形态,整体如同一个平行曲折的动态峡谷建筑空间,并连接起岷江与五粮液酿酒生态园。

“五粮·东方酒谷”横空出世,“中国酒王”冲刺打造世界一流酒企

其中,“五粮液世界”为体验中心,在这里游客可以通过各种主题体验感受五粮液品牌及其产品魅力。“五粮液世界”的主要室内空间以“美酒盛以贵器”为灵感,探索酒器的形态和材质,并提炼成建筑造型。面向河流,这座精雕细刻的建筑如一组贵重的酒器,将重碧楼布置在美酒品鉴中心之中。

第二个版块为重碧楼美酒品鉴中心,第三个版块为五粮液五星级酒店,第四个版块则是五粮液办公PARK+主题商业街区。

“五粮·东方酒谷”横空出世,“中国酒王”冲刺打造世界一流酒企

四大功能区,全面提升五粮液门户区的品位与价值,使之与岷江生态带浑然一体。同时,整体设计方面,还抽象地提取出竹海元素进行融合,这与宜宾独特的生态优势,和宜宾市近几年大力发展竹产业相得益彰。

酒业家获悉,“五粮·东方酒谷”的规划建筑还将精心保留和提升这个区域内原有的古城墙、旧州塔、大佛沱等历史遗迹。奥雷·舍人曾经在紫禁城边上的王府井一号成功设计并建造嘉德艺术中心,在新旧建筑融合以及文物保护方面颇有建树。依照五粮液集团在设计任务书中强调的文物保护和焕新的要求,考虑到区域内现存遗址存有被遮盖和难以到达的问题,未能最大发挥其历史价值,奥雷·舍人通过优化遗址周边环境,采用贴近自然和历史的建材,如木栈道、天然石材等,营造出充满历史感和文化感的场所氛围,为门户区的整体环境赋予历史文化的厚重感,赋予历史遗址新的风采。

与此同时,沿江还将布置广场、游客中心、重碧楼、滨江剧院作为消费者体验的未来锚点,依次将五粮液门户区的品位值拉满,并自此至终强调历史遗址在各个视觉角度的呈现。

“太漂亮了!这才是‘中国酒王’该有的气质和格调,也是五粮液高质量发展的直观体现。”

有宜宾酒业人士认为,作为中国白酒的领军龙头,五粮液这几年对企业自身的改造相当成功。他指出,企业在每个发展阶段都需要与之相匹配的气质与格调,这也是企业品牌及企业价值提升的一种体现。“五粮液,就应该建成一个国际化、现代化、园林式的生态型企业,这个方向很好地贯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

“五粮·东方酒谷”横空出世,“中国酒王”冲刺打造世界一流酒企

“五粮·东方酒谷”不仅是酒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它的推出还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产业意义。

首先,这是整个西南地区为数不多的三位一体国家级工业旅游生态示范基地,提升宜宾白酒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每到十二月中旬,宜宾方面便会举办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作为宜宾头号产业的“一号企业”,白酒产业龙头、白酒行业征战海外市场的五粮液,以全新的现代化风貌展现在全球友人面前,对提升五粮液乃至整个“酒都”宜宾的产区形象都大有裨益。

同时,有长期跟踪观察五粮液品牌发展的资深白酒专家认为,“五粮·东方酒谷”的推出,是五粮液以突破性举措,开创白酒行业兴建工业景观之先河,以实际行动展现中国白酒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精美绝伦的设计堪比五A级景区的打造标准,而四大功能区的打造,又让生态与产业发展相得益彰,在提升五粮液整体形象的同时,将会吸引无数粉丝和游客前来打卡,成为中国酒都、长江首城又一个“打卡地”。

今年年初,以曾从钦为核心的五粮液新领导班子确立以后,五粮液集团确定了继续深入实施“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加快实现“5111”发展目标。同时,五粮液将以品质为基、文化铸魂、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统筹推进品质品牌、营销创新、高质量倍增三大工程,全力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五粮液,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酒企。进一步擦亮“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金字招牌,打造与世界接轨的顶级园林式生态企业,构建“零碳酒企”,与长江、岷江生态带融为一体,是五粮液站在整个产业的高度擘画宏大发展蓝图,推动区域经济奋勇争先的重要举措。

以行动看执行,以执行见未来,五粮液始终站在全产业的高度在规划、设计和引领白酒行业的发展项目。这既是产业龙头的责任与担当,也是“中国酒王”的价值体现,更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有效举措,“五粮·东方酒谷”让所有人看到了五粮液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对于一个立足“酒都”、放眼世界的、具有远见卓识的超大型国企,最终跻身世界500强之列也将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