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内首次!麒麟软件生态超150万,全方位推动“大生态”建设量质齐增

资讯 TOM    2023-01-03 18:32

自2020年以来,信创产业由党政逐渐向其他行业覆盖,以金融、电信等为代表的行业信创也进入规模化应用阶段。2022年是进入信创全面推广的第三年,也是信创突破的关键之年。

操作系统是信息产业之魂,是网络安全之基。发展国产操作系统是自主软硬件发展壮大、推动行业信创的关键支撑,而生态体系建设正是国产操作系统成功的关键。

2022年12月30日,亿欧智库《2022中国信创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及精选60强信创厂商》(以下简称《报告》)新鲜出炉。《报告》显示,目前,国产主流操作系统厂商已具备除内核之外服务代码的开发能力,在性能上基本达到好用。但是在产业生态方面,国产操作系统仍与安卓、IOS和Windows存在不小的差距。但随着信创产业的推进,操作系统生态的问题可以逐步解决。

《报告》指出,目前,国产操作系统渗透率不足5%,且主要集中于党政体系。但是未来随着生态进一步扩大,一旦突破“临界点”,开发商和用户会呈现良性增长态势,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国内首次!麒麟软件生态超150万,全方位推动“大生态”建设量质齐增

操作系统的应用离不开其生态建设,生态建设是一项复杂庞大的工程。为此,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下足了功夫,不断完善生态适配体系,创新搭建多种平台和机制。

麒麟软件官网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9日,麒麟软件生态软硬件兼容适配数总计150万+,其中软件生态兼容适配108万,硬件生态兼容适配42万,生态合作厂商超过6000家,麒麟软件生态适配官网累计注册企业和用户超38000。

国内首次!麒麟软件生态超150万,全方位推动“大生态”建设量质齐增

《报告》指出,在国产操作系统领域,麒麟软件旗下操作系统产品在2021年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微软、IBM、麒麟软件位列操作系统中国市场前三甲,国产操作系统进入市场主流行列。

国内首次!麒麟软件生态超150万,全方位推动“大生态”建设量质齐增

作为首个生态数量超百万级、率先达到150万的国产操作系统,麒麟软件目前已在天津、北京、长沙、江西、广州等地建成生态适配创新中心,面积超10000平米,重点面向金融、电信、交通、能源、央企、党政、教育、医疗等关基行业需求。

国内首次!麒麟软件生态超150万,全方位推动“大生态”建设量质齐增

在生态适配信息化平台工具领域,麒麟软件自研并持续优化麒麟自动化适配测试平台和工具集(Kylin Adaptation-Kit),协同制定生态软硬件兼容适配指南/规范/标准。同时面向Linux原生应用、Windows应用和Android应用三大应用生态,麒麟软件提供了一系列的子工具与解决方案,深度应用于多种适配业务场景,全方位助力生态建设质和量的增长。

在生态体系建设方面,麒麟软件通过生态适配认证、深度战略合作、解决方案、制定规范/标准、联合营销和生态联盟等多种形式,与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伙伴达成合作。此外,麒麟软件与飞腾、鲲鹏、龙芯、海光、兆芯、申威、海思等 CPU 厂商、整机厂商都建立了联合实验室。据麒麟软件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适配数达150万只是现阶段的小目标,更是麒麟软件“大生态”建设的新起点。

目前,虽然国产操作系统生态已初具规模,但是对比Windows、Android和苹果OS等成熟生态,面向千行百业应用需求和亿万消费者需要,国产操作系统生态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