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航新商道:践行“可持续”的社会责任

资讯 TOM    2018-02-05 17:39

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海航集团的工作人员片刻不得闲。他们收到多个邀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领取了6个奖项。翻看奖项介绍,“社会责任卓越企业奖”、“2017年度中国最佳企业公民综合大奖”、“最有价值公益品牌”……众多奖项都将“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考评标准。

“创建之初,海航就坚持以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作为基本方针。”近期,山东大学教授葛荃一直在研究海航集团的发展路径。在其署名文章《海航事业与海航精神——海航愿力解析》中,他亦对海航获得如此荣誉的原因,做了深层解读。“决策层已将‘生态’的概念,纳入集团宗旨,形成海航的新商道。”葛荃表示。

“圆融东西”指引“可持续”理念

当前,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性话题。

1987年,挪威前首相布伦特兰夫人任主席的“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正式向联大提交了《我们共同的未来》研究报告,首次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1999年,中国科学院发布《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国内也开始重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如今,中国已将可持续发展放在战略高度,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将生态文明列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重视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倡导的重要方向之一,企业借助“可持续”的理念引导企业的发展轨迹,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这方面,海航早已开始布局。

葛荃教授表示,一直以来海航坚持圆融东西方文化,形成了独特的企业管理精髓:中国传统文化主张,主张“无变天之道,无绝地之理,无乱人之纪”(《吕氏春秋·孟春纪》), 在遵循自然法则和维系人类社会与自然平衡方面讲论得十分具体,形成了“天下观”的意识形态。

不过在视野上,“天下观”并没有超出华夏生态圈,传统儒、释、道文化理念之中缺乏国际意识与国际知识,于是海航引入西方的思想。

海航明确提出“要回归人类的自然状态”,人类与自然水乳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要让人类回归本性,不要去攫取不需要的东西”。为此,海航一方面强调“不义之财,不予取之”、本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价值观,追求“物竞天择”,即积极进取,精进人生,遵循自然法则,企业发展务须兼顾他人利益和社会利益。另一方面,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倡导众善奉行、感恩社会、反哺社会,善待员工、爱护消费者、热心公益、保护自然环境,推动企业、社会、自然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与进步。

海航决策层提出的新时期的商业文明,在视野上彻底走出了传统文化的局限。以现代商业精神反思传统文化,接续中华文明,形成了均衡与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化生态视野,开阔、通透、高屋建瓴。葛荃教授称海航的创新理念为“全球化生态意识”。“这是现代可持续发展理念与传统文化生态意识的结合。”葛荃补充说。

脚踏实地

有了理论支持,海航在承担社会责任时,有了更为开阔的视野。

葛荃表示,海航的视野主要体现为三种意识:一是绿色环保意识,二是公益慈善意识、三是关系均衡意识,以期实现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共存。“海航精神文化的生态理念直接秉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追求,也按照西方的理念推进人、社会、自然的共融共生。”葛荃表示。

有了明确的思想指引,海航践行可持续发展更加顺畅。2003年至2017年9月,海航累计投资近2000万元,在海口、文昌、琼海、儋州、澄迈、临高、琼中等市县和农场建成100口至善井,让超过30万人当地群众用水不再困难,让农田得到灌溉,解决居民日常用水难题。

2016年,海航表示将在未来10年投入10亿元支持海南扶贫开发事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展海南SDGs扶贫示范村的项目,联合海南省五指山市政府,以水满乡毛脑村下辖方应村与毛纳村为核心示范区域,以发展生态旅游为核心,引入海航各产业资源,推进地区发展。

2017年11月21日,中石化从餐饮废油提炼出1号生物航空煤油后,海航旗下海南航空率先将其注入客机HU497航班波音787型飞机,成功让“地沟油”上天,创新打造中国式的低碳航空。

挖掘至善井是为了村民持续开展日常生产生活,建设海南SEGs扶贫示范村是为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发展扶贫模式,使用生物航油是为全球探索长期安全与绿色航空发展之路做贡献。由此可见海航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充分体现出了“可持续”的理念精髓。

“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思想资源,同时整合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理念,特别是在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引领下,积极响应,致力于将海航集团打造成为生态型的、符合自然发展规律的、生生不息的优秀企业。”葛荃表示。

(葛荃,现任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山东省政治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中国政治思想文化及企业经营管理哲学,代表著作有《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史》、《政德志》、《立命与忠诚》、《权力宰制理性》、《中国政治文化教程》)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