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司机告诉你:汽车到底要不要加燃油添加剂

资讯 车质网 2018-05-10 09:56

 

老司机告诉你:汽车到底要不要加燃油添加剂

在加油站加油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碰到有加油站工作人员向你推荐燃油添加剂,并向你指出说你的排气管黑了需要除积碳,这种情况下,相信大部分车主是拒绝这样的推销的。燃油添加剂作为一种附属品,很多人认为购买这种东西纯属于浪费钱或者求心里安慰,不过也有的人觉得添加剂是改善油品的好帮手。那燃油添加剂到底是什么成分构成的呢,请往下看。

1、燃油添加剂分类

老司机告诉你:汽车到底要不要加燃油添加剂

很多人从这里就开始产生了误区,首先,燃油添加剂并非只有一种类型,针对某种问题,燃油添加剂可以分成不同的种类,这也是为什么有的用户说加了燃油添加剂并没有什么变化,其实你因为选择的添加剂并非是你车辆所需要的。

绝大多数燃油添加剂都由四大原液配制而成,分别是巴斯夫,雪佛龙,路博润,雅富顿原液,生产厂商在原液中加入相应的添加剂,就成了市场上我们见到的燃油添加剂。根据添加剂的类型,添加剂功效可分为四大类,清洁型,养护型,辛烷值调整型,综合型。

老司机告诉你:汽车到底要不要加燃油添加剂

 

老司机告诉你:汽车到底要不要加燃油添加剂

清洁型:正如标称所言,这种添加剂就是专门用来清理积炭的,属于燃油添加剂中的一剂猛药。当汽车出现发动机抖动,油耗增加,怠速不稳,加速无力的情况下,基本上就可以确定是发动机缸体内积炭堵塞喷油嘴了,这时就可以使用清洁型燃油添加剂。这种添加剂的主要成分包含有聚醚胺(PEA)、聚乙丁烯胺(PIBA)和聚胺(PBA)。

但这种添加剂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它不可能彻底的清除发动机内的积碳和胶质。另外,像缸内直喷发动机由于结构的限制,只能清洗到活塞顶部和缸体内的积碳,气门上面的积碳是无法清洗到的。即使是双喷射发动机,虽然可以清洗到气门和进气管等部位,但也无法做到彻底清除。

养护型:这种添加剂的主要作用是抑制积碳的产生,保障气门和喷油嘴的正常工作。养护型燃油添加剂与清洁型燃油添加剂的成分比较相似,主要的抑制积碳产生的成分同样是聚醚胺(PEA)、聚乙丁烯胺(PIBA)和聚胺(PBA),只是在生产时添加的剂量比较小,所以需要经常使用才能很好地发挥出它的功效。

老司机告诉你:汽车到底要不要加燃油添加剂

 

老司机告诉你:汽车到底要不要加燃油添加剂

辛烷值调整型:辛烷值是代表燃油的抵抗爆震系数,辛烷值越大抗震性越好,油品品质也就越好,而这种燃油添加剂主要是用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燃油的辛烷值,提升油品品质,同时可以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该类添加剂中提升辛烷值的成分主要有:甲基环戊二烯三羰基锰(MMT)、甲基叔丁基醚(MTBE)、乙基叔丁基醚(ETBE)等。

不过这类添加剂要谨慎使用,这其中甲基环戊二烯三羰基锰(MMT)中含有锰的化合物,这种物质在燃烧后可以产生氧化锰并吸附在火花塞、气门的表面,如果经常使用会造成火花塞点火故障和三元催化器堵塞等。像日本和欧洲的很多发达国家早就禁止在燃油中添加锰元素,也禁止使用含有甲基环戊二烯三羰基锰(MMT)成分的添加剂,不过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关规定。

综合型:这类添加剂结合了以上三种产品所有的特性,是一种技术比较先进的燃油添加剂,它即能清洁积炭又能抑制积碳的产生还可以提高油品中的辛烷值,属于性能比较全面的产品,不过价格也为最贵。这类添加剂适合想改善车况,又没有太多时间打理车辆的朋友。

2、汽车为什么要使用燃油添加剂?哪些情况下必须要加?

发动机运转时,喷油嘴温度大约为100℃,进气阀温度则更高,一般在200-300℃之间,在这样的高温下,燃油中的不稳定成分极易发生氧化结合反应,产生积炭和胶质,沉淀在进气阀和喷油嘴上。随着现在缸内直喷发动机的快速普及,对油品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遇上中国油品,油品技术又无法跟得上时代发展的潮流,所以只会产生更严重的积炭,这时燃油添加剂就成了“权宜之计”。

老司机告诉你:汽车到底要不要加燃油添加剂

哪类车型要必须使用燃油添加剂呢?如果一直可以加到高标号汽油,对于两年以内的新车,不加燃油添加剂影响也不会很大,超过两年以上的车建议按照使用周期选择适合自己的添加剂。另外,如果经常外出,油品不能保证的情况,燃油添加剂会帮你提高油品中的辛烷值和防止积炭堆积。

3、劣质燃油添加剂对发动机会产生哪些危害?

市面上的添加剂五花八门,随便到网上一查,就会蹦出几十个品牌,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我们从未听说过得。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在选择添加剂时很容易被蒙蔽双眼。如果使用了劣质燃油添加剂,不仅起不到除积碳的作用,反而会带来一些危害,这就像在药店里买药一样,买到假药,不仅不能治病,反而更加危害身体健康。长时间使用劣质添加剂,除了不能清除积炭,还会在发动机内部留下一些难以清除的污垢,加大气缸磨损,破坏发动机内部,造成漏气,严重的还可能会堵塞三元催化系统。

老司机告诉你:汽车到底要不要加燃油添加剂

4、正确选择燃油添加剂,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在选择添加剂时,首先要根据自己的车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燃油添加剂,对症下药,这样才能做到药到病除。另外,一定要注意选择大品牌,知名的燃油添加剂都是经常无数次试验确定有效且不会对发动机内造成损坏。还有最主要的就是选购国家权威部门认证的产品,防止假冒伪略产品以次充好。

老司机告诉你:汽车到底要不要加燃油添加剂

总结:

总体而言,燃油添加剂对于预防积碳产生、清洁气缸内积炭、提高燃油性能是有一定帮助的,但还是要提醒大家,在购买燃油添加剂时,选择对应适合自己的燃油添加剂,不要盲目购买和使用。建议各位在购买前在先查询一下各个燃油添加剂的功能,确保产品有效。另外,要严格按照厂家规定说明,勾兑燃油添加剂比例,避免添加过多,给发动机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和危害。

老司机告诉你:汽车到底要不要加燃油添加剂
老司机告诉你:汽车到底要不要加燃油添加剂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