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乐学高考:为什么化学是乐学的代名词之一?金牌教师张泰然专访

资讯 TOM    2018-10-18 15:39

 

乐学高考:为什么化学是乐学的代名词之一?金牌教师张泰然专访

在河北,有一座工业城市叫唐山,那里是我的家乡。这个城市跟大部分北方城市一样,有一股“粗旷”的气息,身边的人心态都很随意,也是这种环境造就了我现在有点粗旷的性格。我父母都是老师,我就自然而然地混迹了20多年“教育圈”,如今成为一名老师也算是顺理成章。

学生时代的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常年是家长口中的“别人家孩子”。高三时通过自主招生,最终以高分成绩被北京化工大学的化工专业录取,学习上面没觉得遇到过太大的困难,之所以没考上清华,可能是我高考的时候还没有乐学吧。

我是一个典型的双鱼座女生,崇尚浪漫,富于幻想,喜欢追求新奇的事物,脑子里经常会冒出一些小点子想去实施,感兴趣的事情就像流水一样一直在变。

人们总是习惯把兴趣和特长混为一谈。其实,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是爱好;为求一技之长而勤学苦练的,那是特长。

我对待自己的爱好就相对“佛系”,感兴趣的就去做,没兴趣了也不会勉强自己非要发展成特长。记得小时候因为喜欢音乐,缠着父母学了很多种乐器,只可惜到现在只记得些皮毛。又因看港剧、听粤语歌迷恋上了粤语,就跑去学了三个月的粤语。后来看《奇葩说》,又对辩论产生了兴趣,就尝试学习了辩论的技巧,还去参加了《奇葩说》的海选……要说坚持时间相对比较长的爱好那就是舞蹈了,拉丁舞、恰恰牛仔、桑巴舞等不下十种都不在话下。后来大学期间又加入了校国标舞团,学习了华尔兹、探戈、斗牛舞等。在国标舞团的训练经常给我一种很新奇的感觉,那是一段难忘的大学时光。

除了舞蹈外,人生中最大的“爱好”非“吃”莫属。20几年来,我已经从“业余吃货”进阶为“资深吃货”。也许你会说吃不能算是爱好,因为所有人都在“吃”,不过我觉得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的既对又好,还能从食物中获取愉悦,如果有的话,一定要珍惜这种“天赋”,正视自己的“爱好”。

乐学高考:为什么化学是乐学的代名词之一?金牌教师张泰然专访

说起加入乐学高考,那是在2015年,还没有毕业的我是先从实习教师做起的。其实,大学期间我并没有明确职业方向,为了丰富个人履历,碰巧得到了在一家知名教育公司做兼职教师的机会。很快,我发现自己很喜欢站在讲台上的感觉,就在那里,我认识了“化学大神”李政老师。

后来,听闻李政老师加盟到了乐学教育集团,我就抱着尝试一把的心态,可万万没想到从投简历到入职,一切都如此顺利。掐指一算,现在我已经是乐学的老员工之一了,很是荣幸。

经常有朋友问我,成为一名教师的真实感受。我告诉他们,做老师不仅有成就感加持在身,还可以让自己时刻具备活力。成就感来自于学生成绩的提升,活力来源于备课、刷题时思路和灵感的迸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录制有机化学基础直播课的那次。知识点虽基础,却又相当琐碎,以至于备课时自己相当痛苦,不知道要用怎样的逻辑把如此繁杂的知识点巧妙地串联在一起。经过自己不断的思考推敲,以及李政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几次批课,终于在直播时把内容十分理想地呈现给了屏幕前的每一位同学,收到了大量点赞与好评,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从事在线教育的信心。

实际上,很多同学和家长初识乐学,可能是因为化学学科的知名度。在李政老师的强力带领下,乐学化学已成为全网最具权威性和知名度的学科之一。在日常的授课中,我们遵循化繁为简的准则,将知识本质分层次地讲解透彻,并列举大量的例子便于学生理解,把晦涩的原理变得简单易懂。

这次荣获乐学高考金牌教师,是业内专家对乐学高考教师团队的一次充分肯定。在我心中,金牌教师不仅需要强大的教学功底与技巧,还要具备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理性思考、明辨是非的能力,把教师美好的品性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乐学高考:为什么化学是乐学的代名词之一?金牌教师张泰然专访

回想起来,读书期间我也非常有幸,遇到了很多“金牌”老师。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位,是我高三时的化学班主任。他授课方式风趣幽默,对知识点的讲解一语中的,并凭借自身的人格魅力,以及对学生宽厚仁爱之心,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和敬仰。因为他,我在高三学年对化学学科产生了极大兴趣,也为我大学就读化学类专业奠定了坚定的信念。果不其然,多年后我也成为了一名化学老师。

在教学过程中,经常有同学问我,明明很努力,成绩就是上不去,该怎么办?《倚天屠龙记》里,张无忌凭借武当派的太极拳,化有形为无形,无论对手出什么招式,都能做到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轻松得胜。其实,化学科目里也有一套太极拳,无论考试题目是正统门派的常规试题,还是江湖小派的花拳绣腿,抑或是武林高手的高难度题目,都能统统化解,这个拳法就是本质。知识学习不能依靠刻板教条和死记硬背,最高效的学习方法是在理解本质的前提下,用逻辑去记忆,活学活用。乐学的化学学科之所以能得到学生的大力推崇,靠的绝不是花拳绣腿,而是真正的把题目考点剖析后,提炼出知识最本质的精华呈现给学生,再辅以对考题解法的总结,让学生正确率提高的同时,做题速度也有质的飞跃。

学会看清事物的本质,我想不仅可以获得学习上的提升,最终也可以使生活更舒服一些,更愉快一些。

以下是Q&A访谈:

乐学:平时都喜欢看什么内容的书目、电影或者电视剧?

张泰然: 无论是书籍还是影视作品,我喜欢的类型基本都是科幻、魔幻、悬疑推理、反映社会现实、呼吁平权类的。我很喜欢的几本书是《佛祖在一号线》、《盲刺客》、《三体》、《哈利波特》;最喜欢的综艺是《奇葩说》,这是一个提倡多元与包容的节目,我觉得一个老师如果不具备足够的包容心是无法成为一个好老师的。影视作品喜欢《七号房的礼物》、《指环王》、《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辩护人》、《十月围城》、《西部世界》、《使女的故事》等等。

乐学:作为一名资深吃货,是如何保持身材的?

张泰然:这个其实很简单,就是遇到美食就使劲吃,一天吃五顿,保证能保持现在的身材,绝对瘦不下来!

乐学:有同学问张老师,化学科学有哪些推荐的复习参考书?

张泰然:《五三》就还挺好的,知识点全,错误少,适合查漏补缺;如果是刷题的话,推荐《一本》,大部分题目选的很好而且有层次。

乐学:什么样的老师会深受学生喜爱?

张泰然:我觉得老师不应该被社会的刻板印象所束缚,未来受学生喜爱的一定是有个性、有思想、会表达的有趣的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