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体育综艺江湖里,如何燃烧小宇宙?

资讯 TOM    2018-11-16 15:25

“我等了三年,康熙却再也没有来过了……”

在2018年末的网络上,依然有人在怀念着《康熙来了》。昔日这档被誉为“下饭神器”的爆款综艺伴随着的往往是寝室里泡面的独特气味,而这两者交织混杂的回忆是众多80后、90后青春岁月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康熙团队”再战江湖

小S大胆疯癫的访问方式,蔡康永舒服融洽的主持风格,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在他们光鲜表现的背后,纵贯12年的时光、近3000期的播放量更是让人肃然起敬。是怎样的制作团队撑起了如此高频率播放同时又有质量保证的爆款节目?

《康熙来了》的粉丝应该都对经常“乱入”节目的制作人B2(陈彦铭)印象深刻,他所率领的11人幕后团队大多都在30岁以下,在每期制作经费不超过50万新台币(约合12万人民币)的“艰苦”条件下,还要对节目保质保量,这是一项非常难于完成的任务,但是他们做到了。不仅如此,他们还参与了《我猜我猜我猜猜》、《模范棒棒堂》、《国光帮帮忙》等多档热门综艺的制作。

在体育综艺江湖里,如何燃烧小宇宙?

B2(右)因为常常“乱入”《康熙来了》而被粉丝熟悉

2017年7月,B2北上帝都,与好友艾得闻、沈琮翰联合创办了燃烧小宇宙传媒有限公司,集结娱乐、科技、营销产业顶尖人才以及《康熙来了》制作团队的原班人马,继续闯荡综艺江湖。2018年他们再造“康熙”合体神话,打造小S、蔡康永搭档的全新节目《真相吧!花花世界》,在优酷独播取得了8.2亿次播放、评分9.4分的佳绩,创访谈类综艺新高。

难能可贵的是,在这档新节目中,燃烧小宇宙并没有因循守旧,而是找到一个有趣的点:以买东西为切入口来展开访谈,这种角度前所未有。与此同时,燃烧小宇宙还在广告营销、人才培训方面别出机杼,比如跟优酷资讯频道合作,首创ALL-IN广告展示模式;独创全能制作人培训体系——P·School,为传媒行业培养优秀作品生产者;独立设计研发电视内容全流程管理与辅助决策系统Delta X,该系统是通过元数据积累,形成大数据库,根据大数据库,辅助电视内容制作流程及管理的各个层面的决策,包含选角,选题等各个方面,结合团队创意优势、行业资源将其进行有效转化,完成内容呈现与商业要求的精准融合。

最近,燃烧小宇宙正在筹备一档名为《热血11人》的体育综艺,过去数年间,尽管进军体育综艺的团队来了一拨又一拨,但是马到功成者的却是寥寥,这一次,他们能在体育综艺江湖里继续“燃烧小宇宙,爆发战斗力”吗?

综艺江湖的武功秘籍

“欲练神功,先修内功”。

如何将一档综艺做成爆款?首先是要修炼好“内功”。综艺“内功”源自于哪里?无非两样:人与经验。

先来说经验。让我们来历数一下这些年来内地的现象级综艺:《快乐大本营》、《超级女声》、《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我是歌手》……发现它们有什么共同点吗?

它们其实都不是原创,而都是出自模仿、借鉴和版权引进。“开内地娱乐节目先河”的《快乐大本营》就是脱胎于港台综艺,制片人龙梅明确说过“借鉴了当时台湾多个综艺节目的模式”;从《超级女声》中也能看到很多《美国偶像》的影子;《中国好声音》等节目更是直接引进了外国爆款综艺的版权,即便后来因为版权到期等问题不得不对节目进行修改,但是大体模式仍然沿袭。一句话概括:这些现象级综艺都是以前人的成功经验为基础的。

再来说人。新晋的那些爆款综艺到底是什么人在制作?

去年最红的综艺当属《中国有嘻哈》,其总制片人是陈伟,以前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的制片人;总导演车澈,当过《加油!好男儿》、《中国达人秀》、《蒙面歌王》等节目的导演;总编剧岑俊义,做过三季《跑男》的总编剧……

在体育综艺江湖里,如何燃烧小宇宙?

客串主持人的车澈因其彪悍外形被观众昵称为“胖虎”

今年的《创造101》是当之无愧的爆款,看看它背后的制作团队:《歌手》前总导演都燕执掌节目制作,导演、编剧都是《歌手》团队的前主力成员,曾一手打造《超级女声》、《快乐男声》等众多湖南卫视王牌节目的龙丹妮带领旗下的哇唧唧哇公司接手出道组合的经纪事务……

我们好像找到了综艺江湖的武功秘籍是不是?那就是——爆款还需爆款造!绝大多数的爆款综艺要么出自做过爆款的人,要么有可借鉴的爆款经验。

现在,我们不妨来验证一下这个秘籍。最近几年没什么太出挑的体育综艺,可以称得上爆款的也就算最近热播的《这!就是灌篮》了。这个节目请来的制作团队叫“日月星光”——易骅及其团队,易骅早年供职湖南卫视,是《快乐大本营》的创始元老,这个团队的核心成员在一起配合有10年以上,参与制作过《快乐大本营》、《年代秀》、《极速前进》、《非凡搭档》等爆款综艺,无论是在户外真人秀,还是明星网综制作方面都有极其丰富的经验。

在体育综艺江湖里,如何燃烧小宇宙?

对于制造爆款综艺,易骅驾轻就熟

从本质上来说,体育综艺仍是综艺,必须要由综艺团队操刀。过去有太多失败的体育综艺案例是因为主导者是体育节目制片人、主持人或体育媒体人,他们或许能够深刻理解运动内涵,但对如何做好一档综艺缺乏经验。这也是为什么《这!就是灌篮》没有模式可买可参照,易骅团队依然把它做成了爆款,因为他们是一群熟谙“综艺规律”、做过多档爆款综艺的人。

从这点来看,我们或许可以对燃烧小宇宙制作的《热血11人》抱以厚望,因为这些人太懂得如何制作一档讨喜观众同时引爆话题的综艺了,而我们也期待他们能在新的综艺领域继续“燃烧”,创造奇迹。正如易骅所说,“未来的综艺不能永远是唱歌跳舞,一定要有一些不一样的,体育综艺是一个蓝海,大家可以去尝试。”希望这次《热血11人》会是一个有所突破的尝试,让我们祝福它在这片蓝海上一帆风顺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