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惠及乡邻,江小白1000个岗位助力返乡就业

资讯 TOM    2019-01-29 16:57

春运返乡潮渐入高峰。1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重庆火车北站发现,不少返乡者在扫描站内广告牌上的二维码,并转发上面的消息。

“年年想家,不如天天回家”。记者看到,在重庆北站核心地段,随处可见这则广告。扫描其上的二维码后,便进入本地酒企江小白的招聘页面,提供普工、车间班长、技术员等岗位,薪资待遇4300元起。

“有离家近的工作,哪个还愿意出去嘛”“钱多点少点没关系,关键能照顾家里老小”……不少返乡者表示,招聘信息很有吸引力,自己有些心动,已经在线报了名。

记者随后获悉,2019年江小白酒业将增加1000个岗位,其中约有900个岗位在重庆江津白沙镇的两个生产基地,江记酒庄及驴溪酒厂。如此大规模的扩招,江小白酒业为何有此底气?记者跟随江津区域返乡人员的脚步,探访了江记酒庄。

惠及乡邻,江小白1000个岗位助力返乡就业

图注:江小白系列暖心广告已经在全市地铁站、火车站、高速公路铺开。

从外出务工到留乡发展,照顾老和小

1月18日,一场180桌、近1800人的“坝坝席”在江津区白沙镇举办。江小白酒业各个岗位上的员工,办了这场宴席。他们分属酿酒车间、包装车间、后勤采购等不同部门。车间工人们自编自导了一系列的文艺节目,邀请了供应商以及相关合作伙伴,一起迎接新年。

“以前在外打工,每年这个时候忙着抢票、挤车。还是现在安逸,就在家门口工作,春节就安安心心过节。” 酿酒车间的工人古承泽,家住江津永兴镇。18岁离乡,他辗转过广州、深圳、潮州等多个城市,漂泊近30年。

他说,在外地打工“条件艰苦的很,睡过露天坝,吃饭也是有一顿没一顿”。关键是没有照顾好老小,大儿子高中没毕业就辍学打工,小儿子缺少和大人的关照和沟通,父母年纪大了也需要人照顾。3年前,古承泽返乡,进入江记酒庄。“公司有食堂、有保险、上下班规律,有更多时间照顾老人和孩子”。老古还让妻子和大儿子也酒庄工作,如今儿子已拿到叉车驾驶证,成为一名叉车工。小儿子也变得开朗,考上了市重点聚奎中学。

记者发现,像古承泽这样,一个家庭多位成员在酒庄工作的,不在少数。而且酒庄里还有不少80后、90后年轻人挑起重担,活跃在各个岗位上。

江记酒庄包装车间的于海亮,曾在上海读书,毕业后留在上海做了6年焊工。半年前,于海亮回到白沙镇,来到江记酒庄工作。

“身体承受不了焊工的工作强度,而且爷爷和弟弟在家,放心不下。”于海亮的弟弟只有10岁,从小和爷爷生活在一起,性格内向怕生。而爷爷在村里呆惯了,不愿意搬到镇上,时间久了,弟弟读书不方便,爷爷看病买药也成问题。于海亮回家后,和弟弟一起劝说,爷爷终于同意搬到镇上,于海亮还买了新房,准备把爷爷、母亲和弟弟接过来一起住。

作为生产基地,江记酒庄当前约有1200名员工。从籍贯看,江津当地人大约占八成;从年龄看,其中80后和90后员工大约占一半以上。在年底这段时间,江记酒庄已经收到了近千份人才档案,大多数是本土返乡人员。

一条全产业链,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喜欢到外面世界闯荡的年轻人,为何选择江记酒庄?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他们不仅认为这里薪资不错,他们还觉得“江小白”是和自己有共鸣的企业,理念开放,管理透明。而且在全国各地他们也都曾看到、喝到江小白,他们知道“这是家乡的酒,重庆的味道”。

白沙镇拥有近500年酿酒历史,巅峰时与泸州、茅台等地齐名。为了复兴重庆高粱酒,江小白酒业已累计投入20多亿元,建成占地760亩的酿酒基地江记酒庄。全国闻名的“江小白”正是从这里出发,在2017年基本完成了产品全国化的布局,并出口到海外27个国家和地区。

重庆市人大代表、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陶石泉说,“公司已经进入了全国化量级。重视人才密度、超配人才,是江小白的经营理念也是当下的发展需求。我们特别不在乎短期的投资和得失,但是特别在乎长期价值。我们要做时间的朋友,对未来、对人才的投资是最大的投资。”

成立以来,江小白不断从全国乃至全世界引进人才,目前,江小白拥有5位白酒国家级评委位、国家注册高级品酒师12位、高级酿酒师8位,达到了国内一线名酒企业的技术团队配置和技术储备。2019年新增千人工作岗位,正是着眼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2018年,江小白酒业正式启动了全产业链战略,与江津区政府、江津白沙园区、江津农委,正式签署“江小白酒业集中产业园”、“江小白高粱产业园”两个项目投资协议。计划中,江小白酒业的全产业链重点包含了江记酒庄、江记农庄和集中产业园三个主要部分。

江记农庄旗下项目“高粮产业园”,项目规划核心面积5000亩,示范种植面积2万亩,规划辐射种植面积达10万亩。通过订单种植等方式,规模化地扶持一批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增收。种植过程中,江记农庄可为当地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相关农田机械化服务。

江记酒庄则涵盖灌装酿造、生物技术研发、酿造蒸馏等,酿造生产身土不二的重庆高粱酒,推动传统中国酒的“老味新生”。“江小白酒业集中产业园”则涵盖玻璃瓶、纸箱、瓶盖等配套企业、酿酒设备制造及研发企业、物流联运企业等,计划投资规模达30亿元。

未来3~5年,白沙镇有望实现百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更大规模地带动地方就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从基地种植、高粱育种到订单种植、农田机械化服务,再到生态酿酒、循环农业、农旅产业,可以在更广阔的人群范围内,解决当地农民增收难的问题。”江津区白沙镇相关负责人和记者说。江津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江津区共有1.5万余名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成效显著。

惠及乡邻,江小白1000个岗位助力返乡就业

图注:白沙镇江记酒庄的手工精酿车间。

惠及乡邻,民营经济在行动

记者了解到,在重庆市内50个轻轨站的180块灯箱,10条高速公路的90块广告牌,火车北站的82块广告牌上,江记酒庄都铺上了“年年想家,不如天天回家”的招聘广告,基本覆盖了返乡群众的回家之路。

“得益于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江小白走出了传统产业升级的新道路。如何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反哺社会,是我们一直思索的问题。” 陶石泉代表说。在他看来,江小白成功跻身于全国化量级企业,离不开重庆的独特的自然禀赋和城市文化。他说:“我们会继续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陶石泉也在自己的朋友圈写道:“今年的小目标是增加1000个就业岗位,解决500个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社会问题。”江小白此举得到了重庆许多民营企业家的点赞。猪八戒、嫩绿茶、九锅一堂、茶语网、土火火锅、李子坝梁山鸡等6家重庆企业,也一并加入了该招聘活动,招聘岗位涉及互联网、服务业、种植业等多个领域。他们计划在春节期间一起行动,把人才留在重庆,一起解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

据《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重庆市外出人口达482.31万。以3390万的户籍人口数计算,每7个重庆人就有1个外出打工。

从2014年起,重庆市的人口流动呈现流入多、流出少,净流入规模逐年递增的趋势。报告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全市新增净流入人口数量分别为16.1万、23.6万和30.1万。随着重庆经济的崛起,以重庆为代表的西部城市将重新定义中国的经济版图,未来返乡工作的重庆人会越老越多。 (完)

惠及乡邻,江小白1000个岗位助力返乡就业

图注:江小白高粱产业园一角。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