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新工作机制 服务辖区群众

资讯 TOM    2019-04-03 16:11

为响应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向社区延伸,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缩短至最后一米,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隆福寺社区开创并实行了“民意社工”新的工作机制,以动静分离的方式多元收集民意,并对反馈的问题以及后续解决问题的传统机制进行了大胆尝试,将收集民意作为核心,利用“三新”概念充分整合社区资源,更加快速、及时、有效地解决辖区内老百姓的问题。

“第一新”:由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推进为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创建“社区吹哨群”,将街道领导、社区主任、各职能部门都添加进来,由民意社工收集民意后立刻反馈至群里,直接指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解决,有效减少中间环节,可以更加快速、及时、有效的解决居民需求。

创新工作机制 服务辖区群众

在隆福寺社区有这么一个微信群,这个微信群利用传播信息快速有效的特点来为居民解决问题,可谓是事半功倍。在这个微信群里不只有我们的民意社工,还有相关的职能科室,如城管、物业、工商、民警等,在社工在下户时发现问题或居民发生问题找到社工时,需要找职能部门解决的,都可以通过“@”相关的职能部门,相当于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小“@”办大事,使可以解决问题的职能部门可以第一时间直接到达现场,直接解决问题,有效节省为居民解决问题的时间,大大提升效率,让居民有了更多的满意度。

创新工作机制 服务辖区群众

去年年底的时候就有这么一件小“@”办大事的例子。经连丰胡同居民反映,连丰胡同石敢当旁边原来是一个垃圾堆,由于后面是一个死胡同,很多居民为了图省事,就往这扔垃圾,日积月累,越来越多的居民都往这里扔垃圾,使居住在垃圾堆周围的居民意见很大,那些居民们找到民意社工提意见反映环境日益恶劣,希望能够早日得到整治清理。民意社工接到居民的反馈后立刻在群里“吹哨”,“@”了相关的职能部门,很快职能部门就来“报到”,由街道城建科与物业共同牵头,城建科和物业清理垃圾,街道绿化部门负责清理后在原地建花池子,种上了很多小花,现在石敢当旁边的垃圾堆变成了一个又美又卫生的小绿化角,周围的居民都对此称赞连连。

创新工作机制 服务辖区群众

“第二新”:隆福寺社区将有1300余固定人次到访的人民书屋打造为“居民会客厅”,充分搭载固有的小型居民聚集地,每天固定安排两位社工轮岗作为“会客厅堂主”,也是我们的“静态民意社工”,以非柜台的温馨家庭客厅形式,使居民在放松、愉悦的状态中,用聊天话家常的方式倾诉需求,听取居民心声。民意社工将收集到的问题第一时间发到社区吹哨群里,并督促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进行解决。

创新工作机制 服务辖区群众

“第三新”:“动态民意社工”全新入户制度,将入户规范化、常态化。使入户次数、入户时间、入户范围明确规定,有迹可循,让老百姓对下户时间有整体把握,可在民意社工入户时把遇到的问题反馈给民意社工。

创新工作机制 服务辖区群众

动态下户、静态会客厅、外加地毯式覆盖所有辖区内居民,隆福寺社区实实在在的服务,和居民面对面的沟通,使民意社工更加了解管片居民的家庭情况,建立良好的情感联系,提供更好、更专业化的点对点服务。

隆福寺社区通过“三新”工作机制创新,将收集民意的渠道进行全方位提升,加深了与居民的感情,加强了与居民的联系,提升了居民的认可度,切实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创新工作机制 服务辖区群众

隆福寺社区努力将每位社工向全能社工方向发展,不仅要了解管片内居民的情况、家庭困难,更要深入了解居民的脾气秉性、个人爱好,在生活中关怀他们。不只在居民遇到问题时积极无偿提供帮助,更要给居民专业化的服务。隆福寺社区“民意社工”机制改革正在探索中积极稳步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