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靠绿萝、果皮、活性炭除甲醛?甲醛妈妈:这些“生活经验”太天真

资讯 TOM    2019-10-29 17:56

即便过去已经2年,“甲醛妈妈”精心撰写的那篇《我的抗醛日记》依然活跃在网友视野。正所谓“除醛测评千千万,甲醛妈妈独一份”,这位妈妈以自身儿子不幸患病引发动力而做的除醛测评,似乎自诞生起便比其他各种测评更容易得到大家的信任。

在笔者看来,之所以《我的抗醛日记》可以在这么大范围、这么长的时间被大家广泛传阅,文章中作者家中的真实故事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它颠覆了大家对于老生常谈的除醛方法的认知。这些认知甚至从几十年前的父母辈便流传下来,在这篇长测评之后却被彻底推翻,这样的巨大反差让我们不由思考:很多时候,我们真的应该拿生活经验来说事吗?

靠绿萝、果皮、活性炭除甲醛?甲醛妈妈:这些“生活经验”太天真

就像装修好房子后,在房间内摆满绿萝和果皮来除醛,这件事表面看来顺理成章,但细究其原理,则会发现其毫无原理——就像甲醛妈妈测评后的数据:绿萝和果皮在除醛的效果上基本为零。

导致这样的“生活经验”能流传数十年、甚至代代相传的根本原因,笔者认为核心点在于大家对于“除醛”与“除味”区别认知的不严谨,或者说根本就是对于甲醛和味道两个事物认知的不严谨。

首先,常见的挥发性的甲醛是无色无味有刺激性的气体,这个“刺激性”并不是消毒水那种刺激性的味道,而是通过家畜直接刺激你的器官,例如导致你流泪、咳嗽、嗓子疼等等。而绿罗、果皮所谓的除醛,在大部分网友这里基本等同于除味,即便它们确实可以除去一定异味,也一样不等同于除醛,毕竟有味儿的那个,不是甲醛。

别说绿萝和果皮了,即便是众所周知除味效果更好的活性炭,一样在除醛领域作为甚微。甲醛妈妈的侧平曲线告诉我们,活性炭可以很快的、很有效的吸附甲醛,但前提是在它们“吃饱”前,一定要将它们换掉,否则,它们会将甲醛全部再吐出来。可想而知,在办公室和家里放上1、2个月不换的活性炭,会对除醛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因此,在科学测评面前,大家传来传去的有关除醛的“生活经验”则如此不堪一击,这也是为什么《我的抗醛日记》可以得到如此大范围和长时间传播的原因,这种鲜明的对比让大量网友意识到或多或少我们都在除醛这件事上犯下了一些错误,也因此得到了甲醛巨大的危害作为惩罚。

所以说,用“太天真”来形容这些“生活经验”并不为过。用甲醛指标完全符合国家要求的材料装修、开窗通风、用类似airx这样真正有效的除醛空气净化器,这才是甲醛妈妈耗时半年时间测评出来的最佳的除醛方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