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家解读冷空气趋势 寒潮来袭中东部气温“大跳水”

资讯 中国天气网 2019-11-24 18:21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东移南下,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大跳水”,出现6至10℃,局地12℃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寒潮预警。本轮强冷空气的特点、影响和未来发展趋势如何?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马学款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王若嘉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此次冷空气过程将持续多久?未来天气走势怎样?

马学款:本轮较强冷空气从11月21日开始影响新疆北部地区,在22到23日主要影响内蒙古中西部和西北地区东部,并于 23日夜间开始逐渐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预计24至25日,这股冷空气将给我国东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带来6至10℃的降温,局地12℃以上降温影响。

专家解读冷空气趋势 寒潮来袭中东部气温“大跳水”
图1: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

预计,本轮较强冷空气影响时段主要集中在24-25日,并持续至26日早晨。其中,中东部地区最低气温出现在25日夜间至26日早晨,届时0℃线将南压至秦岭到黄淮一带,26至27日最高气温10℃线南至湖南、贵州中南部到江西、浙江中北部一线。从26日白天开始,除华南外,全国大部分地方气温将逐渐回升。

专家解读冷空气趋势 寒潮来袭中东部气温“大跳水”
图2: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24日白天至夜间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吉林东南部局地有大雪;24至25日西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记者:本轮冷空气过程具有那些特点?原因是什么?

马学款:本轮较强冷空气特点是影响范围大、降温幅度大,气温波动比较剧烈并伴随大风,其中部分地区降温10℃以上,局地超12至14℃。在降水方面,伴随较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大部地区有弱雨雪天气过程,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中西部,有利于缓解江汉江淮等地气象干旱。

本轮冷空气属于西北路径,是由西伯利亚地区高空横槽转竖,引导地面堆积的冷空气东移南下,经内蒙古到达长江中下游及南方地区。

专家解读冷空气趋势 寒潮来袭中东部气温“大跳水”
图3:我国寒潮源地和路径示意图。

记者:与历史同期相比,近期我国气温和降水情况怎样?

马学款:冷空气活动方面,从近30天的全国气温距平来看,除了东北地区中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外,其余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比常年偏高。

专家解读冷空气趋势 寒潮来袭中东部气温“大跳水”
图4:近30天全国气温距平实况图

降水方面,近30天华北南部及以南大部地区的降水比常年同期要明显偏少,偏少50%以上,部分地区偏少1倍以上。东北、西北区东部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多。

专家解读冷空气趋势 寒潮来袭中东部气温“大跳水”
图5:近30天全国降水距平百分率图

记者:本轮冷空气影响范围大,应做好那些防御工作?

马学款:冷空气入侵主要影响是降温和大风。本轮冷空气天气过程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剧烈波动,部分地区阵风风力较大,公众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外出还应注意大风天气下不要在户外广告牌、临时搭建物下逗留,相关部门应妥善处理易受大风影响的户外设施。

农业方面,气温波动下降利于北方冬小麦进一步增强抗寒锻炼,但大风降温对北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不利。长江中下游旱区将有弱降水过程,利于改善墒情和作物幼苗生长,但雨量仍较常年偏少。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