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脑越用越聪明?DIGIX TALK金铂喊你动脑了!

资讯 TOM    2019-12-10 15:19

“大家知道神经外科是做什么的吗?每次和别人介绍我是神经外科医生,绝大多数人都以为我是治疗神经病的。”在华为视频和滔客说APP最新上线的DIGIX TALK演讲《解放大脑,寻找隐藏的天赋》中,健康养生脱口秀《我是大医生》专家主持、知名健康博主金铂在演讲开始就向现场观众抛出问题,还顺带自我调侃一番,现场气氛瞬间活跃。

“其实神经外科治疗的是神经系统疾病,更准确地说,就是大脑和脊髓。”演讲中,金铂不仅对不为大众熟知的神经外科进行了科普,更分享了关于激发大脑的重要“知识点”,他指出:真正造成普通人和天才区别的并不是先天差异,两者的距离并没有那么大。

大脑越用越聪明?DIGIX TALK金铂喊你动脑了!

医学奇迹打破认知 潜能开发关键在大脑

正如金铂在DIGIX TALK演讲中指出,神经外科其实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学科。考古学家曾在有一万两千年历史的墓地中发现人类开颅的化石,可见“开颅”一事的悠久历史;但直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开颅手术等神经外科治疗仍有着较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值得庆幸的是,当前神经外科随着我国科技的发展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不但成功率很高,还能挑战很多生命禁区。”针对更多医疗领域的专业内容,金铂介绍道,“人的神经细胞不能再生,这也是为什么一个人发生缺氧时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5分钟。”

大脑越用越聪明?DIGIX TALK金铂喊你动脑了!

然而现实不往往等同于理论,金铂也分享了他在从医经历中遇到的特殊案例,例如中风后身体偏瘫的患者奇迹康复、脑出血患者接受手术后英文能力提高等,彻底打破对于大脑的常规认知,吸引现场观众全情投入聆听。“这一个个案例让我意识到,我们人类的大脑其实有很多的秘密和潜能等待探索和发掘。”而怎样在现实生活中真正解放大脑,金铂在演讲中继续“划重点”,解锁大脑潜能开发的秘诀。

刻意练习 解放大脑人人都能是天才

DIGIX TALK演讲现场,金铂展示了现在世界上用于大脑研究最流行的功能磁共振方法,通过捕捉大脑血流的变化可以识别人类在不同行为时大脑被激活的区域。“从数量上看,大脑细胞是不能再生的。但是从这种激活区域上来讲,大脑其实是可以改变的,这种能力就是大脑的可塑性。”这一结论让现场观众颇为吃惊,而接下来的介绍更是引起台下轰动。

大脑越用越聪明?DIGIX TALK金铂喊你动脑了!

“普通人和天才的区别并不是那么大,真正造成区别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刻意练习。”金铂指出,刻意练习需要有明确的目标、针对暂时无法具备的技能进行训练并且能够收到效果反馈,现场他更是生动地举出自己减肥的例子进行佐证:“有一天我觉得体重不再失控了,因为我买了一个称,这个称对我来说就是反馈。”基于人类大脑强大的适应力和可塑能力,训练得当的刻意练习让大脑皮层持续得到刺激,大脑会像肌肉一样越用越强壮,让每个人都具备成为天才的可能、能够在特定领域有所建树,例如四岁时就能谱曲的音乐天才莫扎特,一大原因就是同为作曲家的父亲将积累的大量经验用于小莫扎特的培养上。

大脑越用越聪明?DIGIX TALK金铂喊你动脑了!

当今互联网时代的科技发展进一步解放了人类大脑,让面向世界的想象力、创造力、好奇心能够有更多空间,让探索世界的边界持续拓宽,也在探索中发现更多未见的美好。在DIGIX TALK最新上线的另一期演讲《基因检测,从科幻走向现实》中,演讲者叶睿作为国家卫计委认证的中国首批遗传基因咨询师不仅介绍了当下热门的基因检测,也提出了异曲同工的观点:“基因只是人本身的一个出厂设置,真正美好生活的开关掌握在每个人自己手上。”更多关于人体奥秘、自我进步、发现美好的精彩分享,正在DIGIX TALK平台等待解锁。

DIGIX TALK作为华为终端云服务拥抱新知和多元观点的分享平台,为探索更多美好发声,广邀各行各业对美好有见解、有主张的嘉宾进行话题演讲,与观众一同探索科技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每周五会持续上线新的内容,消费者可通过华为视频或滔客说APP观看视频内容并参与互动,还可通过华为AI音箱享受节目原版精彩视频,共同认识美好、发现美好、传递美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