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揭秘厦门新冠疫情“停止键”:数字防疫为何物?

资讯 TOM    2020-03-12 14:24

2019年底新冠疫情突袭,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截止2020年3月8日,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已经超过10万例,达到106893例,3月7日当天,全球新增3735例,其中中国新增确诊102例,新增死亡28例,除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当日新增确诊3633例,新增死亡78例;全球共93个国家和地区发现确诊病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需要政府、医院、企业一同来思考——在任何时刻遇到依然可以做到对各种病情的有效防范与监控。厦门市累计确诊新冠病例35例,目前已全部治愈,并实现超过20天0新增。而为厦门疫情按下停止键的, “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功不可没。通过落实医疗数字防控,在本次疫情防疫中有着突出表现。

厦门构建数字防控体系,医疗信息高效管理进行时

早在疫情到来之前,厦门已在数字防控体系的构建上建立了夯实的基础,2019年4月完成厦门市医疗和疾控数据资源目录建设,达成疾控感知终端的延伸和数据汇集,实现全市传染病、流行病监测的全息视图。

揭秘厦门新冠疫情“停止键”:数字防疫为何物?

于新冠战役之初的2020年1月底,厦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要求,紧急研发部署开发厦门市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通过及时有效的发现患者,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深刻强调了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明确要求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社区的数字监控就显得尤为重要。“新冠肺炎监控追溯系统”是在国内首次通过知识图谱的建模分析技术为密切接触者搭建网络图谱,助力流行病学调查。

在市民使用的“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平台中,正式上线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对接触者进行管理,包括了购买发热咳嗽药品登记、疫情线索申报、发热门诊就诊结果查询、厦门确诊病例逗留小区、厦门疫情分析、全国疫情、同程查询等九个模块功能,全面且多元加强疫情防控。数字防控在此被时间证明是有效的管理手段,让疫情监控在大数据支撑下“透明化”,这是防止传染病疫情扩散蔓延、降低感染率的重要措施。

“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开放平台”显成效

厦门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厦门构建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开放平台”用隐私计算安全框架实现数据安全和开放应用的有机平衡,实现数据不出平台、数据在平台内授权使用,生成的应用以服务的形式输出,堪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样本工程。

在疫情发生后,厦门市卫健委和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积极响应,以数据为依托、以平台AI功能提供辅助决策,精准防控、动态防控、有效防控,减少对全市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厦门在本次疫情中依托数字防控体系,构建大数据“数字长城”,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截止目前,厦门确症35例,治愈35例。近日病例确症0增加。

健康医疗数据应用落地,隐私计算或得重点期待与关注

健康医疗数据平台得以落地应用,是基于平台在人工智能、医疗体系、数据管理的综合能力构建。而在这之中,数据安全性是外界最为关注,这与医疗数据隐私计算密不可分。

揭秘厦门新冠疫情“停止键”:数字防疫为何物?

据隐私计算安全框架构筑封闭的数据存储和计算环境,将多源、多模的数据进行自动清洗、脱敏,归一,形成标准数据集后进行加密,杜绝数据的泄露。形成的数据权限管理系统,可以确保平台用户所有者授权后的数据使用权限,数据所有者的权益也可以得到保障。在人工智能时代下,面对疫情可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愿今天的疫情成为明天的疫苗,愈加安全的数据系统也将继续为医疗行业提供有效保障和应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