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联合金投赏召开“AI营销赛道研讨会”:AI已成营销基础设施

资讯 TOM    2020-04-20 15:43

4月15日,百度联合亚洲最大商业奖项金投赏召开“AI营销赛道研讨会”。据介绍,AI营销赛道设立的第一年就收获288个案例,占整个代理公司组案例的14%,其中获奖案例69件,占全年金投赏获奖作品的10%;AI类别参赛公司多达100家,有44家公司产出优秀案例并获奖。无论质量还是数量,AI营销都位居前列,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资料显示,为推动行业探索AI赋能营销的迭代与进化,金投赏与百度在2019年3月达成合作,首次设立AI营销类目:包括大数据创意、AI交互创意、程序化创意、程序化购买、受众规划及智能屏六大奖项。目前,AI营销已成为金投赏第二大子类目。这也意味着,行业对AI营销的认知已从趋势探索走向落地实践,逐渐成为营销常态。

百度联合金投赏召开“AI营销赛道研讨会”:AI已成营销基础设施

为什么广告主与权威奖项都选择拥抱AI营销?AI营销突飞猛进背后的推力是什么?研讨会上,来自广告界、营销界的14位营销大咖围绕AI对内容创意、媒介投放及智能终端三大维度的赋能进行了深入探讨,一个基本的共识是:AI已成为营销行业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

首先,AI通过大数据、人脸识别、NLP等技术拓宽了创意的边界,形成定制化、个性化、差异化的创意输出,帮助广告主打造千人千面的营销世界。北京云锐集团董事长任杭州认为,大数据创意是创意策略和拓展的基础,通过数据的深入挖掘,可以洞察出真实的用户需求,也可通过数据指导创意策略与落地。在懂得用户的基础上,电通安吉斯集团中国媒体业务线CEO、安布思沛中国CEO陈建豪认为AI技术(AR/NLP等)使创意拥有了更多可能,让品牌以更加自然有趣的方式触达消费者,从而有效提升用户体验。

其次,AI通过大数据、算法等能力,已成熟应用于提升营销效率和效果,体现在智能受众、智能出价及智能创意等功能上。简单来说,AI+营销可以根据实践反馈不断完成调优与进化,而这一过程中的数据会毫无保留地显露出来,这其实就是广告主想要观察到的营销效果。对此,新意互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曲伟海介绍说:“AI的自我学习能力,可以辅助广告主规划多平台投放策略,甚至可以根据投放情况,自动调整策略元素,让平台的操作和优化工作更加自动化,提升人工运营效率。”

再者,在万物皆媒的时代,包括智能音箱在内的智能终端都有可能成为品牌与消费者进行交互的窗口,这便给广告主带来丰富的想象空间。因此,许多线下媒体平台都在完善其智能化布局,希望通过智能终端实现用户的全场景覆盖,而智能终端想要实现真正的多屏联结和跨屏联动,离不开AI、大数据在底层的强力支持。

在此趋势下,2020年AI营销类别将“智能屏”奖项升级为“智能终端”奖项,该奖项表彰的是通过智能终端(包括但不限于带屏智能设备,OTT,楼宇智能屏等)实现多场景用户触达以及数字化媒体投放的实践案例,以鼓励营销人在相关领域深入探索。致维科技首席执行官刘伟表示,“随着5G和IOT的深入普及,线下和线上将不存在明显的界限,以后广告只有线上一种,只是载体不同而已,在这种不同载体、多场景的真正跨域智能营销中,大数据和AI技术将起到大脑的作用。”

事实上,纵观金投赏AI营销案例,即便是日常的投放,AI的应用也可以带来超预期的回报。获得2019年金投赏程序化购买金奖的马蜂窝营销案例,便是让马蜂窝的“原生内容”与具有“原生性”的百度信息流强强联合,借助百度强大的用户基础及领先的AI技术,实现“推广信息=需求信息”,完成有效用户的快速圈定。最终,马蜂窝超额完成营销目标,新增有效用户8倍,留存率提升33%,转化成本下降15%。

对此,百度副总裁、大客户销售总经理李忠军表示,“百度将在资源与技术方案上继续提供支持,同时希望跟品牌客户和代理商更加紧密合作,从创意层面、投放层面和全链互动层面发掘更多的优秀案例,在各行各业打造出标杆,并借助奖项的东风,能够推而广之,形成更广阔的行业营销方案。”

会上,金投赏创始人贺欣浩还宣布2020年金投赏将以“重启”为主题,希望有AI类别的好案例重点参加。同时,在百度的支持下,AI营销类别案例参赛费用享受50%的优惠,广大营销人可在这一全新赛道积极尝试,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共同赋能行业建设面向未来的AI营销能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