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T部门如何通过数字中台提升影响力

资讯 TOM    2021-01-06 13:13

「边缘,还是核心?」

你所在的IT部在企业中是什么角色?

几乎没有话语权的网管?仅仅负责公司软硬件维修。这些业务未来可能被外包,公司遇到经济危机时,也是较早受到裁员影响的部门。这样的IT部门是忙碌却无价值的执行部门,游离于企业运转核心体系之外。

数字化崛起时代,IT部门本该大有可为!IT部门理想状态是融入公司经营发展战略,赋能业务甚至引领业务,成为企业的利润中心。

宝洁IT部门——信息决策解决方案部:推动企业变革,巩固宝洁160多年的霸主地位。

ZARA IT部门——帮助ZARA实现样衣到销售15天的神话。

华为IT部门——流程IT与质量运营部:负责企业流程优化与业务变革,是国内IT部门标杆。

「丧失话语权」

其实咱们IT部门在公司有无影响力,称得上企业数字化能力的晴雨表。咱们IT部门管理企业数字化建设的传统手段,主要是通过制定企业IT建设规划,实际构建系统,管理IT预算等手段。然而有些IT部门常常觉得自己没什么话语权。因为他们业务部门总是绕过IT部门直接采购套装软件,这些业务部门不通过IT部门选型,对于必须要走的IT采购流程,也只是到了最后象征性的通知一声“就买这个了”。这让IT部门觉得自己工作可有可无,不被尊重。站在公司IT管理的角度,品牌不同、购买时间各异的套装软件形成了众多数据孤岛,为企业层面整体数据治理及后续IT系统建设都带来困难。

为什么业务部门现在这样做?如果我们代入业务部门视角,他们其实对IT部门也不太满意,在他们眼中IT部门在满足他们需求时太慢了。

比如销售部有加快提成发放效率以提升销售队伍的积极性的数字化需求,希望用按月结算取代过去的按季度结算方式。那么咱们IT部门首先需要考虑新系统所需的数据从哪来,业务操作需要哪些系统集成支持,这样就确定了需要集成哪些系统,具体这个场景可能就至少要搞定CRM集成与OA集成。然后由咱们立项,找外包厂商定制开发。这种方式,不仅立项慢后续开发也很缓慢,价格还很昂贵,风险极高。

还有一点,站在业务部门的视角,咱们IT部门开发出的产品也不一定是他们想要的;帮助他们业务部门定制开发软件修改起来通常也不够方便,无法迅速跟上业务需求变化。其实这是因为定制开发的软件厂商由于行业不同,对于业务的理解肯定有一定的偏差;另一方面,定制软件通常采用Java、C#一类的高级语言开发,修改起来十分困难而且高度依赖定制软件的厂商。

因此像他们销售部门这样的业务部门,更倾向于直接挑选一款带有此功能的专业软件。由于该软件没法与其他系统打通,使用时不得不手动导入导出业务数据,操作繁琐,也为公司平添了一座新的数据孤岛。但对他们业务部门来说,应对这些麻烦总比等待咱们IT部门采用传统方式缓慢开发定制以至于影响使用要好。这也是业务部门的选择绕过IT部门直接购买套装软件的原因。

企业期待IT部门履行的职责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如果IT部门无法履行好这一职责,就会逐渐走向边缘化,变成只负责修电脑、接网线可有可无的部门。

「回归舞台中央」

数字时代,数据与数字技术价值越来越大、越来越直接,企业迫切需要完成数字化转型来适应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这样的大背景下咱们IT部门地位与价值总体趋势是不断提升的。

IT部门如何回到舞台中央呢?

咱们IT部门需要一个工具,既能支撑管理应用快速搭建灵活修改,又能及时响应业务部门需求,从而实现管理应用之间彼此贯通,消除数据孤岛。

魔方网表数字中台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使用魔方网表数字中台,一个人能干原来十几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原本需要一个月才能搞定的项目,现在用更少的人手,四五天就搞定,可能根本无需立项。中台产品具有丰富的组件,用中台搭建系统不用从底层开发,而是直接搭建应用。另外,魔方网表数字中台支持无代码开发,不用写任何代码就能搭建应用,业务部门在中台上直接做应用,IT部门可以方便的统一监管,避免系统重复建设,确保公司系统的整体性,从而提升IT部门影响力。

「秘诀——魔方网表数字中台」

早在中台概念诞生前的2008年,魔方软件团队就推出了革命性产品“魔方网表”,其设计理念与后来的数字中台概念高度吻合,可为企业打造快速开发、快速试错、精细运营的数字中台能力。

魔方网表不仅可以帮助咱们IT部门提升影响力,对企业而言可以起到三大作用:

1实现企业数据资产互联互通,实现1+1远远大于2。

2加快系统建设速度。

3由IT部门统一监管、统一规划,增强公司系统的整体性。

魔方网表数字中台,功能众多具有六大模块:

 IT部门如何通过数字中台提升影响力

标准模块:表单、报表、图表、权限和回写公式体系,1小时做出简易应用;外部字段组模块:无缝集成和扩展各类管理应用,实现系统间的互联互通、深度一体化;Html5模块:定制动态网站,沟通内外,将企业内部管理与对客户展示相结合;BPM模块: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国际标准的流程管理引擎,实现工作流、审批流和电子流;移动微应用:提供移动解决方案,无需单独定制,轻松集成企业微信和钉钉;Portal模块:可将多个表的数据和自定义模板,图表结合呈现,又叫数据驾驶舱。

 IT部门如何通过数字中台提升影响力

华德起重机(天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企业,主要生产欧式起重机部件,公司不是专业的软件企业,其IT部门技术力量相对薄弱只负责系统运维和硬件管理。公司内有多套系统,包括SAP,Oracle P6,泛微OA等,但每个系统各自只能独立运行,而且不能随着公司业务变化而随之进化。原本华德公司IT部门只负责运维,利用魔方网表设计系统管理平台后,不仅企业实现了全面信息化、数字化管理,IT在企业中也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现在企业生产管理中的问题可以从软件里实时反映出来,当遇到重大决策的时候,可以很容易的从系统经营数据里找到参考。

再如安联国科,他们的IT职责原本由总经办承担,后来利用魔方网表打造了项目管理系统,提升了企业精细化运营效率。这家负责民用爆炸物检测机构,为了梳理在项目管理中庞大的数据量和项目数量,选择魔方网表打造了一套灵活、实用、功能强大的项目管理软件。实现了成功的数字化,工作效率大大提升,达到了业绩翻番的效果。针对项目管理的优化还在不断进行,IT工作在企业中扮演的角色越发重要。

使用魔方网表的企业还包含上千家头部企业,包括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中国人寿、华为、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石化、小米等十多家公司,品质值得大家信赖。

 IT部门如何通过数字中台提升影响力

小米公司,它在世界500强上榜的互联网企业中排名第7,是中国最快上榜的企业。小米公司产品丰富,业务线多达上百条,面临每日涌入数百万数据的状况,为了让自己的工程师专注于更有价值的工作,它们将打造业财融合的智能财务共享平台的事情交给快速开发平台魔方网表来解决。该平台自动完成了分析统计工作,并在操作层面与各业务系统深度融合,为公司将来的快速发展储备好IT资源,为未来发展带来了更加丰富的想象空间。

 IT部门如何通过数字中台提升影响力

再如华为公司为了应对国内外纷繁复杂的形势,积极进行战略布局调整。例如在OCC项目中,华为公司选择魔方网表作为支撑技术中台核心组件,帮助业务人员直接参与系统搭建,缩短了系统开发的需求链条,减少系统上线时间,保证了系统稳定。

企业IT部门面临数字化大势带来的重大机遇——市场搏杀日趋白热化,企业迫切需要完成数字化转型来适应激烈的竞争环境,如果咱们IT部门无法真正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只承担运维工作,就会逐渐走向边缘化。魔方网表数字中台由IT主导,大家统一在中台上搭建应用,可以帮助IT部门统一监管企业的系统建设,增强公司系统的整体性,提升咱们IT部门的影响力。

IT部门如何站上舞台中央,也许魔方网表数字中台就是答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