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字营销人才稀缺,巨量大学以「聚创联盟」为行业实践人才培育生态新模式

资讯 TOM    2021-01-19 13:19

9亿中国网民,短视频用户超7亿,直播用户超5亿。在短视频直播用户规模的高速增长下,广告主、代理商迅速投身于浪潮之中。

抖音企业号用户数量高达500万,120万企业号在抖音开播,较2019年底增长400%。随之而来的是广告主对短视频创意、内容运营、直播、品效的多元需求。

对代理商而言,一边是高速发展的新兴产业高素质人才稀缺,另一边是广告主提出的更高要求。落差之中,补全和强化自身能力已成刚需。

基于此,巨量大学携手巨量引擎合作代理商以及高等院校成立营销行业首个人才共育联盟——“数字营销聚创联盟”,在品效协同、内容营销、短视频创意和抖音电商等方面培养数字营销行业人才。

2021年,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营销人才?

健全各项能力,人才资源是基础。然而“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新兴行业的高速发展下,人才稀缺成为代理商面临的首要挑战,行业究竟需要怎样的营销人才?

一是具备全局思维的复合型人才。正如巨量引擎渠道品牌业务部本土负责人尹荣蓉所说,“未来广告发展的问题是从营销端走向经营端的过程,更是从单一链路到立体式全链路的品效协同过程,营销要真正解决生意问题,激发生意新可能,行业需要更多元、更全链路的营销人才。”

以往深耕垂类做精细化运营的代理商现在需要满足广告主多营销模式的需求,做效果的需要拓展至品牌,做创意的也要考虑实效。拥有全局思维、深刻理解全链路的人更符合行业需要。

二是心态上,适应力强,保有持续学习的态度。"作为短视频的从业者,是否足够了解行业、快速适应变化,成为生存发展的关键。" 巨量引擎效果渠道华东总监徐颂道在一次分享会上提到。代理商公司规模不断扩张、行业竞争加剧下,高速迭代的技术、玩法更需快速学习与持续钻研的能力。

然而,短视频/直播的兴起也不过3、4年,短期内仍难形成完善的理论体系,高素质人才培育现已成行业乃至社会共需。

这也是巨量大学推出“数字营销聚创联盟”(以下简称聚创联盟)的初衷。在数字营销各个领域协助高校、代理商做体系化人才培养,以线上+线下+认证系统化模式适配培训策略,从而促进行业内产业、学习与研究的正向循环。

第一阶段,聚创联盟已完成6家代理商定向培训,总共覆盖550人,学员线上自学平均完成率高达93%。与此同时,这次初试探也在行业内引起广泛热议,洽询合作接踵而至,高讨论度下,第一阶段传播总曝光量已超过3960万。基于共有痛点,人才共育的新模式在行业验证中逐渐跑通。

数字营销人才稀缺,巨量大学以「聚创联盟」为行业实践人才培育生态新模式

巨变浪潮中,聚创联盟助力企业稳步前进

行业巨变之下,人才市场风起云涌。针对代理商将人才快速转化为生产力的难点,聚创联盟主要在三个方面输出价值。

首先在代理商能力价值上,以定制培训补全能力短板。根据代理商的不同诉求,聚创联盟根据业务实际需求定制培训内容及讲师,提升综合竞争力。

在聚焦效果营销的代理商派瑞威行看来,随着广告投放复杂度提升,短视频创意能力亟待提升。“硬件条件我们都具备,目前最缺少的是一套科学的创意方法论,即如何利用媒体平台的投放数据、打磨脚本、提高成片质量,进而复制并高频产出爆量的'神素材',助力项目起量。”派瑞威行运营副总裁王良明说道。

因此,派瑞威行与聚创联盟一拍即合。调研过后,聚创联盟定制了线上自学+线下研修培训方案,通过创意营销基础知识体系梳理、热门案例拆解、实战训练、认证考核等课程帮助学员深度理解短视频创意从诞生到执行全过程。

SaaS服务商微盟则是在去年组建了全新的直播运营团队,体系化的专业培训需求迫切。对此,聚创联盟则特邀讲师围绕直播间打造、直播广告投放运营和直播广告内容运营三大板块,结合实例对直播带货全流程进行拆解。

目前,蓝标传媒、多彩互动等6家代理商已在聚创联盟的助力下完成了能力提升或转型的初体验,高匹配度、解决痛点、专业周到成为学员普遍反馈的关键词。

其次在人才发展价值上,聚创联盟聚焦全链路人才的培养。聚创联盟通过理论+实战+认证模式打通各个知识孤岛,体系化培养全链路人才,帮助学员提升全局思维能力。此外,巨量大学认证体系也为企业提供权威背书,并同时满足了学员的个人成就感。

“未来对营销人才的要求会发生转变,不再单纯以创意和内容为导向,而是更注重创意、内容、技术、数据等多元理解能力和学习成长性,”蓝标传媒首席执行官潘飞讲道,在他看来,体系化的培训不仅带来生产力的快速提升,更是开阔思维的过程。

针对蓝标品效协同的培训诉求,聚创联盟围绕行业趋势解读、效果营销实战、通用技能提升三大方向展开培训,并以社群的方式答疑解惑,追踪教学成果。

最后是生意合作价值。培训之外,聚创联盟还为代理商提供校企共创会、品牌联名合作、行业及平台峰会的品牌或重量嘉宾资源曝光等商业合作机会,激发更多生意可能性,促进产业链中各方之间的有效沟通。

代理商培训只是其中一环 打通全产业链高效运转才是根本

培训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广告主需求与代理商能力之间的落差,然而高校授课与职业技能之间的严重脱节也导致代理商的人才培育成本居高不下,这也是目前中国整个社会都面临的难点。

特别在作为新兴产业的数字营销领域,数字与营销的教育一直处于割裂关系。数字人才需要领悟营销理论,而营销人才则需读懂技术逻辑。此外,高校的人才培养周期较长,很难赶上产业发展速度,这些都导致学生进入职场后的技能脱节。

这也是国家一直在大力倡导“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建设的原因。2019年末,科技部曾强调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设。这意味着要将以往割裂的产业、教学与研究各环节进行打通。企业通过与高校、研究院进行强强联合,培养适应产业需求的人才,并通过“以产养研,以研促产”形成正向循环的产业链。

顺应趋势,聚创联盟的下一阶段也将聚焦高校,推进校企订单落地,并增加高层闭门沙龙、联盟企业参观等机会,为高校提供更多实践与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为代理商培养产学研一体化人才,从根本上提升行业人才素质,促进人才发展可持续循环。

美国经济学家Elias有一个著名的观点,产学研合作的动机是共享知识,而信任和社会资本对合作成效有很大影响,知识交易和知识共享则是信任和创新的基础。同样,聚创联盟的存在意义也是通过巨量引擎的平台力量用知识串联起代理商、高校、广告主等多方机构,在知识共享与交易中深化各方沟通,促进行业内的信任关系,激发创新。

结语

我们无法决定潮水涌动的走向,但唯有时刻保持学习,洞悉变化才能应对时代巨变。以知识共享为动机,聚创联盟不仅推动行业各方更快适应市场需求,更是在合作交流中达成信任关系,为行业整体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