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助力提升校餐安全营养

资讯 TOM    2021-06-11 18:09

近日,以“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拉开序幕。作为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层面重点活动之一,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同日举行,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及学术领域专家以及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就“多方协同共筑未成年人舌尖安全”、“科技赋能食品安全”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关乎家庭、社会与国家未来发展的大事。在论坛上,未成年人食品安全与健康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之一,从政策解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开展教育等不同角度进行了诠释。作为持续深耕中国餐饮市场,为餐厅和厨师提供专业解决方案的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也在会上分享了“助力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与儿童营养菜单开发”的实践经验。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助力提升校餐安全营养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助力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与儿童营养菜单开发

聚焦学生群体校餐质量安全受关注

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在校生人数超过2.8亿人,校餐成为了团膳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并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在中国,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服务于百万家校餐、团餐以及其它社会餐饮企业。校餐作为团膳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都是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最为重视的领域之一。

相对于其他餐饮业态,校餐的食品安全管理和菜单设计有其显著的特征。首先,由于学生群体的特殊性,菜肴的食品安全风险被放大。校餐单次就餐所准备的菜品品种少、数量多,一份菜品会影响到几十人、上百人的健康和安全。同时,由于学生抵抗力弱,食堂对于烹饪过程中食品安全的控制也有着极高的要求。不仅如此,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由于尚欠缺食品安全知识,还无法主动识别、避免常见的食品安全危害,也成为造成个别食品安全群体事件的原因。

除了食品安全,学生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期,每日校餐供应既要均衡营养、注重膳食搭配,还要菜品好看又好吃,能够引发学生就餐食欲,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减少餐饮浪费,这也对校餐菜单设计和烹饪口味提出了要求,需要全面考量、科学的设计和管理校餐。

深入洞察需求校餐科学设计和管理

面对这些校餐领域的问题,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凭借其厨务顾问团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长期服务全餐饮产业所积累的经验以及十余年来在食品安全、健康营养领域深入研究的洞察,推出了“营养学生餐解决方案”和“学校团膳培训课程”。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助力提升校餐安全营养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首席市场发展官李晶鋐受邀出席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并讲话

“为了更好地服务校餐团膳,我们不断与校餐厨师合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期为校餐团膳提供更多的支持。” 与会代表,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中国及北亚首席市场发展官李晶鋐表示,“对于校餐团膳来说,食品安全是基础。同时,对于学生群体来说,均衡膳食和营养美味也非常重要。我们不仅为校餐厨师设计了覆盖食品安全、健康营养的培训课程,还提供了由专业营养团队设计的菜单,保证菜肴营养又美味,切实帮助校餐提升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

为了提供系统自查的方法,帮助校餐厨房避免食品安全问题,联合利华饮食策划的厨务顾问团队分析了大量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现大部分食品安全问题都可以追溯到人、原料、加工方法和现场环境这几个方面。如果规范以上四个方面的操作和管理,可以切实有效地降低校餐食品安全风险。

而针对校餐菜单的设计,不仅要注重食物原材料的多样化,保证学生营养的摄入,更要结合当下城市和乡村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通过菜单设计让学生每日摄入适宜的能量,避免营养不良,也要预防和控制超重肥胖。

不仅如此,要让学生喜欢校餐,能够激发食欲,不仅要在烹饪上选择蒸、炖、烩、炒等健康而多样方式,还要特别注重菜肴良好和丰富的口味。无论是每道菜搭配多种食材与酱汁,兼顾营养与美味,还是将多种四季应季食材均衡搭配,将学生套餐设计搭配更多味型,都能让菜肴更加符合学生们的期待。

灵感助力成长 守护营养好味来

基于专业培训课程和校餐解决方案,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为更多校园带来营养均衡健康美味的菜肴。通过烹饪方式多样化,丰富菜品口味。通过标准化菜谱,让校餐烹饪操作更简单,提升出品效率,保障食品安全。

不仅如此,在今年,联合利华饮食策划还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了“U+校餐计划”,旨在帮助乡村在校学生提升校餐的营养健康、食品安全、减少浪费,引导学生均衡饮食,养成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好习惯,建设节约型校园。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助力提升校餐安全营养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张海涛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为米林县中学师生送上便携环保餐具

“今年年初,我们走进了西藏自治区米林县的校园,为米林县的60多位校餐厨师提供了食品安全、健康营养和减少浪费的培训,并对校餐菜单的设计提出了建议。我们了解到,在很多地区校餐厨师受限于自身经验,也非常需要在食品安全、健康营养和减少浪费等领域获得专业的支持。”李晶鋐表示,“在未来,这一行动还将持续开展,同时,针对校餐渠道的专业培训也将同步开启,帮助更多校园提升校餐质量与安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