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临期食品是消费理性的表现:专访临期优选每特惠CEO胡双勇

资讯 TOM    2021-06-23 16:42

随着北上广深杭一线城市出现了临期食品专卖店,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临期食品这个特殊领域,与此同时,临期食品的专卖专营开始出现了连锁及加盟的规模化苗头,已经有部分先知先觉的资本方进入到这个领域里开始布局。根据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超过3万亿元,如果按5%库存沉淀算,临期食品行业规模已超过1500亿,利润空间更是高达50%。

还有一些连续创业者在未融资的情况下也大胆进入到临期食品这个特殊领域并依赖多年的运营管理经历开始了默默耕耘。国内某电商平台上售卖临期食品的商家已近万家,在不同的论坛里,定期参与临期食品讨论的人员也达到了数万人。笔者采访了已经开店数四十家的临期优选特卖店“每特惠”的CEO胡双勇,对临期食品的近况做了一些了解。

临期食品是消费理性的表现:专访临期优选每特惠CEO胡双勇

临期食品整体上是品质安全且便宜的

所谓的临期食品不是过质食品,而是指在保质期剩余20%~50%期间的食品,在现在的食品安全法的管控下,这个时间段内的食品口感和质量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却有很好的折扣。

据胡双勇介绍:在食品行业有很多约定俗成的规矩,例如距离保质期还有1/3时间的食品不能进入连锁商超,线上线下大家都遵守这个规矩,尤其是爱惜自己羽毛重视连锁品牌的公司。这部分产品在品质上没有任何问题,但因为销售渠道的谨慎,价格一般是常规售卖渠道的20%~50%。

临期食品消费者出现年轻化趋势,是新一代理性消费和务实消费的表现

胡双勇说,临期食品其实在市场中一直存在的,以前的消化渠道很多在三四线城市尤其是在夜市里,小卖店里的购买者很多是注重价格中老年人,在商超的折扣专区,也是更受中老年人的欢迎。最近的趋势是年轻一代的主动靠近,部分年轻人还会主动分享各种购买攻略和淘货路线图。这从侧面反映了中国新一代成熟的消费理念,更理性、更务实、更节约。据统计,现在的临期食品的消费群体中青年已经成为主力军,其中26~35岁的人占比达到了47.8%。

临期食品是消费理性的表现:专访临期优选每特惠CEO胡双勇

临期食品受青睐,有看不见的国家政策在推动和引导

临期食品的逐渐受青睐,背后还有国家政策的引导。今年出台的《反食品浪费法》规定,超市、商场等食品经营者应当对其经营的食品加强日常检查,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分类管理,作特别标示或者集中陈列出售。

胡双勇介绍,根据统计全球每年浪费的食物价值达上万亿美元,重量超过13亿吨,而临期食品是其中的重要部分。据统计,我国每年被损耗和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粮食总产量的6%。食品浪费是个大问题,国家也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成本来关注的粮食安全。临期食品的推广,一方面是消费理性和务实,一方面也是响应国家的反食品浪费,为国家的食品安全贡献点滴力量。

临期食品是消费理性的表现:专访临期优选每特惠CEO胡双勇

临期食品未来的竞争力在算法上,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难度极大,对管理团队是个考验

胡双勇作为连续创业者,曾成功的创立了面向办公场所的零食自助售卖网络“领蛙”,领蛙后来出让给连锁超市黑马品牌“便利蜂”。领蛙的创业经历,让胡双勇深感食品赛道对精细化运营能力极高要求:食品销售领域可以说是一个传统领域,现在的互联网是销售手段的强化,食品的保质期控制难度极大,临期食品因为更接近保质期,所以对货品的仓储、物流、配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精细化的数字运营能力,尤其是对库存与折损率的控制、临期食品周转率控制是难点。

胡双勇同时强调了采购成本的重要性:现在随着临期食品受到青睐,再加上资本的投入,临期食品的采购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供应波动,甚至可能出现大家抬高临期品价格的现象;长期看,临期品是需要有足够的销货能力、采购能力、供应链整合能力、仓储物流与周转控制能力,这些能力对临期食品管理提出了非常高的算法要求。

不同的sku管理完全是不同的应对算法,算法与数字化投入需要很高的技术投入,未来拼的,是纯技术管理能力;最终能否建立起基于中台管理的算法能力,是临期食品行业最大的竞争性的门槛,这非常考验团队的耐心、意志力,当然了,还有资金的投入。

行业性高端运营人才短缺,但是未来可期

临期食品虽然开始有了热度,资本也开始关注这个“风口”。但是这个行业的高端运营人才并不多。胡双勇说,基于传统零售和互联网模式工具基础之上的临期品销售,对创始团队的要求提出非常高的要求,表面上是采购、仓储、物流、配送、门店运营问题,底层是中台与算法能力,这个行业能解决货进货出的人是偏重于传统思维的,而中台能力及算法能力的人又偏重于互联网,能够结合并理解传统行为与互联网算法能力人,并不是很多,能够团结这两种能力的人更是少上加少。

胡双勇说,高端运营人才是比较短缺的,但是考虑到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与反食品浪费的政策大背景,再加上越来越理性务实的消费者,临期食品的未来是巨大的。坚守食品安全不掺假货也是对这个领域的价值观要求。能够为反食品浪费贡献力量,这让我们的商业化价值有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干起来也更有动力。

当然,临期品不不仅仅是针对临期食品,很多行业都会存在临期问题,解决好食品这个垂直领域,意味着我们可以解决好很多领域的临期品售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