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逢时而变 拥抱红利 天九共享助力新经济韧性养成

资讯 TOM    2021-06-17 13:52

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经济以其共享、创新、高效等特质,升级了中国各大创新产业、传统产业的完善度、适应性和生产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同时,也催生了诸多具备独特发展潜质的成长期创新企业。

这些处于新业态、新技术、新场景的企业,接壤创新全球化浪潮和资源加速流动,以及大共享时代商业语境,所以那些实现了可持续增长的企业,其商业模式往往具有三大显著特点。首先是高度的跨界融合性,能够与不同产业、不同资源、不同领域进行资源整合;然后是颠覆性创新,也即在某一处于上升期的新兴领域,创造新需求并以更加高效便捷的方式满足既有需求;最后是降本增效,也即以较低的综合成本实现长远增长。

因其商业模式的种种特性,也让自身的发展策略不同以往。据观察,与传统经济语境下的企业相比,成长期创新企业如今体现出四项发展“逆逻辑”,并成为支持其在前沿创新领域稳固增长的重要战略形态。

首先,过度迷恋于竞争壁垒的公司,将会造成一种故步自封。这里的壁垒也指的是传统商业报道中常用的“护城河”。但在主张共享精神的新经济时代,壁垒往往只能缓和衰落速度,较难产生增长动能。只有开放自身,不断探索更大战斗半径,才能找到第二、第三增长曲线。最显著的案例便是曾经稳守“搜索”的某度渐渐跌出顶流大厂之列,被善于扩张边界的某节后来者居上。

而且,在新经济这一无处不在创新、无时不在迭代的背景内,当一家企业确然找到一处“壁垒”时,大概率意味着这已是一处“被遗忘的角落”。依然借由部分老牌公司举例,比如某瓣社区、某雷下载等,不得不说在它们擅长的领域内,如今难有旁人参战的空间,但从另一个角度思索,它们的增长依然喜人吗?这些还值得花重金去颠覆吗?

第二个逆逻辑为:主流创业方向不一定是极佳的“风口”,也可能是消磨自身、消磨社会成本的“吞金兽”。新经济商业语境之下,优质的创业赛道往往是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用户,并有能力与各类合作伙伴互联共生、相互赋能,最终共享共创,而不是像是近几年来十分火热的二手车电商、互联网金融、电子烟等赛道,大批玩家和大量资本涌入后,连年亏损烧钱,最终只留下一个个“好故事”。

而优质项目既有故事也有较为耀目的成绩,并注重解决现实问题,这次疫情后市场就成为很多成长期创新企业的“试金石”,他们解决了企业与个人用户的需求。比如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商务合同无纸化一站式服务平台”易保全,解决了签订纸质合同的繁琐与低效,也减少了跨地区的人员接触;定位于“智能法律服务平台”的律兜互联,让民众与企业客户均得享无接触式、高效、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还有在疫情期间帮助全国百万教育机构线上招生的“拼个班”等,都是实打实解决了市场需求,而不是以故事“取胜”。

除了挖掘新业态、新场景、新需求,还有一些资深机构致力于挖掘优质企业,比如专注于为成长期创新企业提供加速服务解决方案的天九共享集团,在疫情期间基于天九老板云APP,举办多场线上、线下“中国独角兽商机共享大会”,让复工复产的“大舞台”更加完善、高效,为“柔性转产”和“产能共享”提供了通路,而上述易保全、律兜互联等企业正是其赋能的项目。额外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数字经济分类》也已正式出台,曾经的很多“小”赛道被有序归置,今后的发展空间由此具备丰富的想象力。这也印证了新经济许多创业方向既有故事又有成绩。

逢时而变 拥抱红利 天九共享助力新经济韧性养成

“无人律所” 政府普法新手段

接着,是“线性增长模式”不再能匹配创新企业思维,它们更多基于非线性增长。回顾工业经济时代,企业想在边际成本U型曲线中,让边际报酬不断提高,需要持续对劳动、土地、资本等三大生产要素投入扩充,并与同行之间形成“此消彼长”的内卷关系。

而在新经济时代,企业的生产要素主要由数据、信息,以及各类跨界资源组成,不仅取缔了边际成本一说,还具有零损耗、可共享等特点,不仅能通过与传统产业相互补充,增加双方产出效率,还能作为一个强有力的独立单位,参与到创新领域的发展中,最终呈现出一个非线性的成长路线。而这也引导出最后一条“逆逻辑”,企业在这个时代更应注重锐性发展,而非像工业经济时代那么“笨重”,只需要在某一个方面十分精专擅长,其他方面可以通过共享共创来补足。

随着各类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的出现,改变的不仅是创新企业间的连接模式(非零和博弈),更是变革了企业的价值模式:大家均为其中的有机体。而在这种由新经济所带来的伟大变革中,为了更高效的整合各产业资源,加速创新要素流动,让更多成长期创新企业和传统企业参与到时代红利,也出现了一类企业专注于打造“超级价值连接器”,上述的天九共享集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天九共享平台的加速模式基于四大发展“逆逻辑”需求。平台经过30年资源沉淀,已聚合超过120万名优质实名企业家资源,在多元化的海量资源基础上,天九共享为传统企业打通创新链路,接轨新经济红利,发掘全新增长曲线;同时也帮助成长期创新创业企业,快速跨界整合资源,以更低的运营成本,实现共享共创式发展。因模式领先和顺应需求,天九共享正在赋能加速的创新项目共计321个,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区块链、新零售、新电商等众多新经济领域,为其提供贴切于时的服务,构建各产业链协同共进的“高速路”

看懂中国新经济发展,需要从一个个成长中的企业着眼,同样的,想要探索出一条适宜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模式,也应回顾新经济全景,找出不同以往的独特风格。几条“逆逻辑”背后,其实是一种更高效、共享化、具有包容性的发展模式,如此一来,才能让中国经济更具韧性,持续培养全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