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维他奶倡导“合理膳食,科学搭配”,守护青少年健康

资讯 TOM    2021-09-18 16:57

现在不少家长对饮食的观念还停留在“以味为主,以饱为足”的传统观念,忽视孩子的饮食营养的问题,不少孩子营养不均衡,加上平时缺乏身体锻炼,学习任务的加重,肥胖、免疫力低、视力下降、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的趋势越发严重。

一组教育部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复核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全国有接近1/4的学生属于超重、肥胖。[1]

与成年人相比,儿童、青少年的身体生长发育较快,对能量和营养的需要量相对较高。因此,合理膳食、营养均衡非常重要。

那么,在孩子的日常饮食中,怎样做到营养均衡?

其实大家可以利用一些官方平台提供的权威资料进行学习。比如说,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就在其官网上发布了“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的工具包,里面就有一份非常实用的营养科普指引——《健康成长,“植物性食品”不能少》,值得各位家长仔细品品。

 维他奶倡导“合理膳食,科学搭配”,守护青少年健康

营养科普指引《健康成长,“植物性食品”不能少》

在这份营养资料中,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儿童青少年“合理膳食,科学搭配”的方式,可以有效帮助家长解决孩子日常饮食和营养摄入不均衡的问题。

这里就跟大家来划重点:

问题1:孩子平时吃得也不少,并且每餐都有肉,为什么还会营养不良?

答:要保证孩子的营养摄入均衡,需要合理膳食,科学搭配,这不是吃的多以及不缺肉就可以满足的。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对于各类营养物质的需求都较大,所以更加要注意平衡的饮食,除了摄入足量的动物性的食物,植物性的食物更是不能少。在日常膳食中,可以适量摄入富含植物蛋白食物,比如大豆及其制品、果蔬、全谷类和坚果等。这些食物除了含有青少年儿童发展所需的蛋白质以外,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不饱和脂肪酸、植物化合物等营养素。

在《健康成长“植物性食品”不能少》营养手册中,描绘了由中国营养学会官方发布的“中国儿童平衡膳食算盘”,各种食物合理摄入量为:

油盐适量

大豆坚果奶类2-3份

畜禽肉蛋水产品2-3份

水果类3-4份

蔬菜类4-5份

谷类5-6份

 维他奶倡导“合理膳食,科学搭配”,守护青少年健康

问题2:孩子换季就容易感冒发烧,想要提升孩子的免疫力,哪一类营养成分是关键?

答: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保证足量且优质的蛋白质的摄入是保障儿童健康的基础。蛋白质营养对儿童生长发育、免疫功能、视力健康和认知功能发展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所以想要增强孩子的免疫力,蛋白质不可少。

 维他奶倡导“合理膳食,科学搭配”,守护青少年健康

问题3:在日常饮食中,如何摄取优质的蛋白质?

答:优质的蛋白质不仅要含有种类齐全的氨基酸,同时也要具有良好的人体消化吸收率。按照食物来源,人体可摄入的蛋白质分为植物蛋白与动物蛋白。含有丰富动物蛋白的食物有肉、蛋、奶,植物蛋白的则有大豆、谷物、坚果等。而大豆就是植物蛋白最优质的来源。

另外,相比动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的不饱和脂肪含量更低,不含胆固醇。

 维他奶倡导“合理膳食,科学搭配”,守护青少年健康

大豆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每100g大豆中有25-45g蛋白质,含有多种维生素、烟酸、大豆异黄酮以及微量元素等,对于平衡膳食、减少慢性疾病发生风险等十分有益,是重要的优质蛋白质来源和营养健康饮食结构的关键食品。

 维他奶倡导“合理膳食,科学搭配”,守护青少年健康

问题4: 大豆及其制品被说得那么好,那孩子们该怎么吃呢?

答:2018年施行的《学生餐营养指南》指出:6-8岁的学生每天要吃30克以上的大豆类及豆制品(豆制品以黄豆计),9-11岁为35克以上,12-14岁为40克以上,15-17岁为50克以上。[2] 同时,由中国营养学会官方发布的“中国儿童平衡膳食算盘”亦明确表示:大豆(豆奶、豆腐等豆制品)每天应摄入2-3份。

营养、美味的豆奶作为大豆制品中的一种,其蕴含的优质植物蛋白和氨基酸是人体健康重要所需,很适合中小学生作为日常营养补充饮用。

 维他奶倡导“合理膳食,科学搭配”,守护青少年健康

豆品世家维他奶成立于1940年,专注“真心做好豆奶”,原料精选东北“中国黄金大豆种植区”的非转基因大豆,含有丰富的优质植物蛋白,低脂肪、0胆固醇,健康无负担。更有多种不同口味选择,为儿童青少年一天的学习补充能量。

 维他奶倡导“合理膳食,科学搭配”,守护青少年健康

维他奶健康加法系列高端植物营养醇豆奶,使用微米级别研磨技术,破壁释放植物营养,好营养,好吸收。每盒含有至少8.5g的优质植物蛋白,不仅有助提升保护力,同时还针对性强化了钙,益生元,维生素等营养,有助维持身体健康。同时,低糖、低饱和脂肪、零胆固醇,是好营养更轻负担的醇豆奶。

 维他奶倡导“合理膳食,科学搭配”,守护青少年健康

维他奶健康加法系列高端植物奶醇豆奶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如今“学生营养改善行动”已被写入《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各方的努力。

维他奶作为一个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健康食品的品牌,自觉扛起营养健康知识传播的大旗,积极参与“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与营养权威一起倡导“合理膳食,科学搭配”的同时,助力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推进儿童青少年的营养科普教育工作,与家长、社会各界一起守护好儿童、青少年健康。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体质健康抽检复核数据[EB/OL].2020-04-24/2020-05-20.

[2] 2018年施行的《学生餐营养指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