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说贵州安酒是酱酒领域的“宝藏品牌”

资讯 TOM    2021-12-10 16:35

1951年~2021年,贵州安酒走过了70年。

从12月5月举行的专家品评会,奏响了贵州安酒建厂庆典的前奏曲,本周就正式进入宏大的声音中。12月10日,贵州安酒建厂70周年庆典隆重举行。XN知酒驱车前往活动举办地,在主会场之地的习水县城高速路站口,贵州安酒的广告牌赫然挺立,宣示着安酒时代强音已来。

 为什么说贵州安酒是酱酒领域的“宝藏品牌”

作为贵州两大历史名酒之一,贵州安酒今年迎来无数高光时刻。在“安酒现象”和“安酒速度”的赞誉声中,贵州安酒承办了贵州圆桌论坛,以一流企业的形象,向一流品牌冲刺并担纲一流产区的建设;与此同时,签约姜文为品牌代言人、全国高铁站上线广告、2.4万吨下沙、百日会战等行动,让行业看到了贵州安酒的速度与高度。

结合70周年的特殊节点,以及今年贵州安酒坚定讲述的“贵州两大历史名酒”、“贵州安酒、这酒讲究”的品牌主张,我们很容易挖掘到酱酒领域的“宝藏品牌”,及发现贵州安酒独特的三大优势特质——名酒基因、品质讲究、品牌高度。

这才是贵州安酒从历史中汲取宝贵财富续写新华章的根本。

始于名酒

白酒是我国工业经济中拥有强大历史和文化基因的支柱产业,其成熟的工艺技术、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共同组成品牌的核心资产。1949年以后,白酒产业也由原先的手工作坊形态转型为工业型企业。1951年,是白酒建立国营酒厂的关键之年,贵州茅台、贵州安酒等都在那一年分别建厂。

 为什么说贵州安酒是酱酒领域的“宝藏品牌”

1951年前,贵州茅台的原型还是成义烧坊、荣和烧坊、恒兴烧坊,后经过收购或没收的形式成立国营茅台酒厂。那一年,贵州安酒的原型是由遵义人周绍成建立“安茅”,与利民酒厂合并成立了国营安酒厂。值得注意的是,彼时,成义等三家烧坊与“安茅”都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酿酒企业,这也意味着,安酒的现代历史开端与茅台相同,都是高起点。

这也奠定了贵州安酒成为贵州白酒阵营中最具代表的名酒名片之一。从繁杂的历史中,通过梳理我们可以发现贵州安酒以名酒身份傲立酒业的三大标志性事件。

其一是贵州安酒的前身“安茅”已经驰名中外,因创始人对品质的讲究,“发酵时少一刻不开窖,陈化时少一刻不开坛”的工艺极致坚持,让“安茅”不仅在贵州、云南等地畅销,也远销东南亚等地。

贵州安酒其名,首先源于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其二是贵州安酒与贵州茅台是唯二获得“甲等酒”称号的贵州企业。1955年,全国第一届酿酒会议在北京举行,在长达16天的会议中,经过激烈角逐,贵州安酒以评议总分达80分以上的成绩取得“甲等酒”称号,且是唯一有两款产品入选该奖项的企业。

 为什么说贵州安酒是酱酒领域的“宝藏品牌”

正是这次评选,奠定了贵州安酒当下“贵州两大历史名酒”定位的基因。

其三是贵州安酒持续在贵州白酒产业中绽放光彩。贵州省历史上共举办过四次名酒评选,分别是1963年、1979年、1983年、1986年,贵州安酒成功蝉联四届“贵州名酒”称号。

必须注意的是,随着名酒的底蕴越来越深厚,也迎来了贵州安酒的腾飞:1983年,贵州安酒被列为人民大会堂专用酒、中南海外事礼品专用酒。1988年,贵州安酒集团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家白酒集团公司。

“畅销中外、甲等奖、贵州名酒”等来自于消费者、市场、政府主导下的权威评选后的名酒之名,是贵州安酒历史的辉煌见证和缩影,也是安酒名酒之名的最佳例证。这一方面让贵州安酒成为贵州白酒历史的注脚,另一方面也让贵州安酒的发展拥有最大品牌资产——始于名酒。

久于“讲究”

随着“贵州安酒,这酒讲究”的广告语遍布全国,“讲究”已经成为贵州安酒的品质代言词。事实上,这并非凭空捏造,同样源于历史的积淀:贵州安酒的前身“安茅”创始人周绍成出生中医世家,他18岁时买下一家烧坊后自行烤酒,并根据祖传中草药制曲秘方酿出美酒,开坛之日半城飘香,“安茅”之名不胫而走。

“安茅”的品质不仅源于周绍成对原料的深度研究,也在于他对工艺的极致讲究,正如前文所说,“安茅”在发酵、窖藏等环节等严苛遵守时间的要求,才锻造了品质上乘的美名。安酒厂国营之后,周绍成留厂担任技术指导,与老酒师改进工艺,提升了产能和品质。

建国初期,在白酒工业依然依靠经验传承,贵州安酒已经走上了自主研发的前沿,建厂后仅两年时间,推出了大曲酒工艺的贵州安酒。并在那个时期就密集进行了两次扩产,为后续发展和优质产品提供品质支撑。

“讲究”的基因已然刻印在贵州安酒的品质里,这是其连续获得名酒评选的根基,也是当下发展的基石。

从上世纪50年代的经验传承到现在的工艺科学化、数据化表达,安酒在品质上的“讲究”有了新主张和表达,即5阁“100%”——100%酿自赤水河畔、100%酱香古法酿造、100%红缨子糯高粱、100%在陶坛储存五年以上、100%安酒自家原酿。这在当下酱酒产能极度稀缺的周期内,贵州安酒除了完整的表达产区、工艺、原来、窖藏等核心工艺环节,还承诺“自家原酿”,这当是品质最朴素但珍贵的“讲究”。今年,贵州安酒下沙2.4万吨以及持续推进“安酒赤水河酒谷”的建设,为品质构筑了最大的护城河。

基于此,贵州安酒的品质不仅获得了渠道和市场的认可,在12月5日举行的专家品评会上,也得到了15大酱酒专家的赞誉。

 为什么说贵州安酒是酱酒领域的“宝藏品牌”

季克良给予了安酒充分的评价:“安酒酒体很好,非常干净,风格典型口感突出,各具特色。安酒要把握好酱香酒的机遇。”

同框的金慧元也一直非常认真地品鉴,并表示,安酒酒体干净,酱香幽雅,醇和绵柔回味悠长;酱香突出,入口丰满,酱香风格突出,“安酒发展大有希望”。

兴于“品牌”

做产品必须打亮品牌,在酱酒领域内,这已经是快速成长和发展的不二法门。

贵州安酒,显然知晓这个道理。其与影视明星姜文的签约,成为今年安酒品牌动作中的关健。特别是9月15日开始,姜文代言贵州安酒的平面广告正式在全国29个省、229个城市、439个高铁站点、近6000块高铁站媒体上集中投放,宣示着贵州安酒加码品牌时代的到来。

这写动作让我们看到,贵州安酒从历史的浩浩荡荡中走来,并非安于“贵州名酒”。自2000年后,贵州安酒在习水县土城镇布局酱酒基地;它真正的目标是做成名副其实的“全国名酒”,这才是安酒有耐心做品质却又魄力砸重金投品牌的行为逻辑。

除签约代言人,强势打造“贵州两大历史名酒”和“贵州安酒,这酒讲究”的品牌声量,贵州安酒还进行了系列动作:今年4月,其与习酒共同主办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议,证明了它的实力与地位;打造“中国酱香白酒核心头部品牌”引发行业关注。

此外,除了“走出去”,贵州安酒也有底气“请进来”。在进一步加大对全国市场的培育之后,安酒安也在开启土城酿造基地的系统打造,即前文提到的“安酒赤水酒谷”不只是产能的翻番式增长,其1号基地也正在紧张的开工建设文化中心和行政大楼,依托于山坡地势构建的别墅等接待中心正在筹备中,最终将成为酱酒文化展示圣地和与消费者互动的最佳场所。

我们注意到,在贵州安酒让品牌不断发光的同时,也点亮了一个产区的新发展。

此次贵州安酒建厂70周年庆典活动中,一个非常的重要环节就是参观赤水酒谷,在那里设置了时光隧道、怀旧展互动、70周年ICON及今朝亮剑展区、九号制酒厂房互动体验、姜文拍照互动墙打卡等流程。而这既是安酒品牌元素的探秘,也是一次系统展示。

显然,安酒的厚重历史、品质精神、品牌视野、市场运作都给予了它站上全国名酒新潮头的底气和自信。相信在“王者归来”的征途上,安酒将不负历史荣誉,不断夯实“贵州两大历史名酒”的硬实力,擦亮金招牌,创造新辉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