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贾大宇:事件营销是万能的

资讯 Tom    2018-07-16 10:34

2018CMO技术赋能峰会暨“智慧营销”颁奖盛典盛大召开,关于事件营销的话题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而正阳公关创始人兼CEO贾大宇作为专注事件营销14年的资深专业人士,其观点“事件营销是万能的”再度引发热议。

事件营销,将真实事件传递给受众

正阳公关的创始人贾大宇,不同于大部分的公关公司老板,有一张笑脸和三寸不烂之舌。真正的他,多少有些内向和腼腆。

贾大宇:事件营销是万能的

正阳公关创始人贾大宇

是有笑容,但不谄媚,讲到案例的时候会去翻PPT——这个PPT他已经做了200多页,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中,因为里面全是他的心得体会。

但这个PPT并不是正阳公关的最高机密,相反人人都可以拿到,贾大宇认为,最强的竞争力不是已经有的案例,而在自己的脑子里。

2017年11月26日,他参加了三节课举办的首届“有可能”互联网大烩,百度前产品副总裁、滴滴产品高级副总裁俞军,“奇葩之王”、米果文化COO邱晨等20多位互联网业内的大咖来捧场。而贾大宇本人,也在这天登台和邱晨、黄有璨、曲凯等进行了一次分享,首次提出“事件营销是万能的“的观点。

他认为,事件营销就是把真实的事件(而非既定的营销逻辑)传递给受众,因此,每个受众都会被真实本身所冲撞。

贾大宇:事件营销是万能的

三节课“有可能”互联网大烩

据悉,这天的活动也是贾大宇的作品之一,是他第一次想到用“作业展示”这么一个奇特的形式,把三节课的互联网核心人才培养模式展示于世人面前。然而对于此,贾大宇的评价是:“如果是我策划的活动,它一定是件事儿。不过,今天我来的原因,主要是这里有很多的好朋友。”

贾大宇:事件营销是万能的

三节课“有可能”互联网大烩

贾大宇对于事件营销之热爱,从一个特点可以看出:他平时说话和常人无异,但一聊事件营销就很兴奋,甚至是手舞足蹈。

他说:“有人总觉得事件营销是一个要非常周详策划的工作,这也没错,但我90%的灵感都是第一时间就喷发的,一般和客户聊着聊着就嗨了,说着说着就能想出点子来,等真的回到了办公室,反而只是完善细节的案头工作了。”

其实,贾大宇可不是什么天才,他在策划时的“倚马可待”,是因为过去7年里,正阳公关和他本人参与策划了300件以上的事件营销案例,所以,他能够特别快地想到点子上。

有多位人士透露,如果说在北京一定要找出一个“事件营销第一人”,那贾大宇绝对应该是他们心目中的第一。

贾大宇,事件营销万能论者

贾大宇认为,他不是什么事件营销第一人,如果一定要给他贴个标签,就是“无可救药的事件营销万能论者“,他愿意带着这个“顶戴”工作一辈子。

他说:“在传统的传媒规律逐渐异化和失灵的当下,事件营销是一切公关或营销需求的切入口。任何表达需求,总要落到通过一个事件来推动,才能真正被关注,还盯着发稿和阅读量的公关,是对客户的极大不负责任。”

贾大宇喜欢把事件营销概括成一句话:“人叫人,人人不应;事叫人,开口就来。”据悉,这两句话改自作家汪曾祺的一篇散文。

如果用概括一点的话来说,那就是在这个已经被公关和营销过度浸润的世界里,人们对营销甚至产生了一种厌恶和抵触,能够嗅出一篇稿件中的哪怕一丝一毫的营销味。因此,传统的公关通过媒体介质进行传播这种形式,第一时间就会唤起人的警觉和抵触心理,而事件营销本身是用真实发生的事件,以符合事件自然传播规律的形态去传递信息,所以不但不会引起抵触,相反有更好的传播效应。

当然,事件营销有更具体的方法论,贾大宇总结说,其中最关键的三要素是:匹配的资源+典型的应用场景+消费者情绪营造。

比如,贾大宇给周伯通招聘做过的一件大事,就是有口皆碑的事件营销案例之一。

当时,有个跨国巨头把自己的一个业务部门卖给了一家中国企业,有3000多名员工因此要换个东家。而外企给的条件相当苛刻——没有行业惯例的转签补偿,必须和新东家直接签协议,反则就算离职。

这件事引起了3000多名员工的强烈不满,甚至自己成立了一个员工委员会来维权,但也没有好的结果。

贾大宇给周伯通招聘支了一招。于是,就在这部分员工即将“转签”的前夜,一个题为“签约之前来楼下喝杯咖啡”的H5页面开始在人群中流传,页面上还有大量的职位信息。次日,周伯通招聘不但包下了这家外企楼下的咖啡厅,而且还放上了这些中国互联网牛企的招聘易拉宝,并带来了本土20个大牌互联网公司的HR人员和大批现成的职位。

周伯通招聘现场

贾大宇:事件营销是万能的

周伯通招聘现场

5天以后,此事刷爆各大媒体和新媒体,周伯通的百度指数上升了32%。

贾大宇说,这件事的关键环节就是真实、同情心和立场。

首先,这部分员工被不妥安置的事情本身是存在的,且并没有人给出什么更好的解决之道。但贾大宇不是号召他们堵马路、上访,而是让周伯通招聘以自己的特长,以一种雪中送炭的形式进行了这个活动,而且确实帮到了这些员工。

其次,即使外方巨头因为事件被踢爆会有些不悦,但周伯通招聘的出现,客观上也为他们疏导员工的情绪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们没有任何的理由来抱怨,事实上也没有。

最后,在公众眼里,整个事件都是真实无虚的,而且充满了正能量。周伯通是送去正能量的,员工找到更好的出路是正能量的,连两个雇主之前的尴尬,也被化解了不少。

因此,贾大宇总结出,千万别觉得做事件营销就是“策划于暗室,点火于基层”的阴谋论,周伯通的案例很明白的证明了,正能量的传播效应或许更强,因为人们的心理需要温暖。

除了资源、场景和情绪,善于借势,善于把各种传播要素组合让它们发生“核反应”,也是贾大宇的特长。

有一个案例是贾大宇给万达体育做的,当时万达体育承办了一个铁人三项赛,但因为这种运动在国内的拥趸和关注者不多,始终没有取得指数级的关注爆发。

贾大宇又想了一招,他关注了一下当时市场上最热的话题是什么,很快就拈来了一个题材——共享单车。

当时共享单车正是极为火爆的话题,而贾大宇只是用了一点功夫,就说服了几个知名的赛手,骑着共享单车全程参赛。

这件事情的巧妙之处在于,当时很多网友在争论共享单车到底好骑不好骑,而贾大宇巧妙地引导了一下,公众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吸引过来了——听说铁人三项都要骑几十万的专业的自行车的,没想到共享单车都能完赛,这说明共享单车很好骑。

在公众开始广泛的讨论这一事件的时候,贾大宇和万达体育,双双喜闻乐见。一分钱不花,借势当时如火如荼的共享单车热,用一个关键词就把公众目光都吸引到了这场赛事本身之上,无疑是最好的宣传方式。

贾大宇:事件营销是万能的

正在忙碌铁三赛事准备的正阳公关团队

不论大小公司,都需要事件营销

很多人都觉得事件营销是小公司用来逆袭的专利,但贾大宇认为,其实大公司更需要、更喜欢事件营销。这是因为,大公司的传播路径更固化也更难有新的突破,而事件营销能够打破这种局面——这是每个稍微有点上进心的大企业公关部的负责人都渴望的。

他曾经讲过一个关于快递公司的案例。在某年的双11前夕,国内非常知名且低调的一家快递公司,找到了贾大宇,希望做一个突出公司品牌质感的营销。

每逢双11,快递企业都会想办法做点自己的营销,但做来做去,无非是几万员工厉兵秣马、无人机送货,要么就是24小时供应免费红牛、快递小哥跑断腿等……

贾大宇想了一个创意。次日,一队队身着统一工服的快递小哥,开始在北京的日坛附近的一家美发中心开始排队,他们只讲了一件事:双11到了,公司要求我们把形象打理好了,再去给客户送快递。

这件事情让许多人拍手叫绝,它的关键点就是避开了快递行业习惯性的PK逻辑,直接跳到企业的内在精神气韵上,仿佛在传递:“我不稀罕和你们争什么速度啊、人员啊,我们已经超越了这个层次,已经在关注什么是给客户更完美的体验和更好的风貌上面了。”

的确,贾大宇的公司已经在为许多世界五百强企业和顶级VC进行服务。但他那么受人欢迎,也确实表现在他帮助很多正在起步的公司迈上了一个新的传播量级,所谓雪中送炭,有很多朋友就是这么来的。

贾大宇说:“去为什么公司服务,不在于钱多钱少,而在于是否符合自己总结的4F要素。”4F要素即:

Famous,有影响力和知名度

Fun,好玩有趣,拒绝枯燥无聊

Finance,预算能接受

Friendship,情谊

他认为,四点里面有两点符合就可以做,有三点就必须做。

有人会质疑是否很多小公司就是因为缺少“Famous”才需要贾大宇做营销,而贾大宇认为,如果一个公司有趣、有一点预算、彼此之间又谈得来有情分,那么小公司经过贾大宇的营销就有了“Famous”。

在这方面,对于如何提升创业型企业的知名度,贾大宇有个绝招——做大数据报告。

比如有一家叫KIKA的做海外输入法的公司,他们平台积累了很多的Emoji表情,每年要被全世界的网友使用百亿次,但公司并不出名。

这次,正阳公关拿出的办法,是出一份全世界范围内的Emoji使用报告。

这份报告明明白白的告诉读者:什么是全球人民都喜欢用的表情、周末和平时,人们表达的情绪有什么不同、一天24个小时里,每个小时的御用表情是什么、战斗民族用什么表情来示爱……

报告一出,顿时引发媒体的疯狂转载。真正参与发布会的媒体仅有18家,但次日转发的微信大号就超过1000+,登上微博实时热搜榜第三位,仅某地一个地方微博公号上的阅读就接近3000万次……

当然,报告受欢迎的背后,还有正阳公关多年积累的在媒体、新媒体和专门配合事件营销的媒体通路上的积累,没有这些基础设施,光有好点子也是无法“伺候”顶级用户的。

贾大宇认为,“事件”的思路和创意还是精髓。“很多人觉得事件营销的重点是营销,其实我认为重点是事件。我们传递的任何事件都是本身就存在的,是真实的,我们只是提取了其中若干环节和要求,用特定的形态去把它变成公众普遍关注的话题”,贾大宇说,“我并不能凭空造出事件来。但事实上,很多公司特别是中小公司,缺乏组织事件营销的系统能力,或者被很多劣质的事件营销思路所捆绑,制造了许多无聊和负面的新闻,这是我们绝对不做的,再多钱也不做。”

对于是否期待成为中国事件营销第一人这个问题,贾大宇表示:“有可能,但不是基于我个人的力量。这个每天都有数百家企业投入创业大潮的时代,是我们最好的时代,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创业者们,在有限的条件下更有趣和引人注目,和受众产生基于情绪和情感的联系。这是我们能为这个时代做的一点事。而如果这些事情中哪怕有百分之一被人记住,你可能就是行业第一。因为我们不求大求全,只求做好这一件事儿。”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